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似性价比更高的丰田威兰达,能否超越“本尊”RAV4荣放?

2020年03月26日 12:59:2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中国特供的小心思

初听丰田威兰达这个名字,在车聚君想象中应该是由一汽丰田生产的汉兰达的姊妹车,毕竟一汽丰田已有“威”字辈的威驰和威驰FS。

然而事实是,威兰达是汉兰达的小弟,由广汽丰田生产,是RAV4荣放的姊妹车,威兰达这个命名似乎是想沾一下汉兰达的“福气”。

虽然定位从中型SUV变成了紧凑型SUV,但“中国特供”的身份是肯定的了。而在前不久,威兰达已经线上上市,售价17.18-24.18万元。

那么这款不太原汁原味的威兰达,究竟有什么看头呢?

一、外观“汉兰达风”,内饰有亮点?

早在丰田RAV4荣放国产上市之前,海外版RAV4便赢得了“网红车”的称号。

毕竟外观设计大改,新车所呈现的是老款RAV4丝毫不具备的硬派和越野气息,而一汽丰田在引入时也没有针对外观进行大幅改动,虽然越野版本缺席了,但叫好声依旧不少。

只是这却又让广汽丰田陷入了难题,毕竟双车战略要实施,而且RAV4所处的15-25万元市场是合资品牌SUV目前销量最大的市场,更重要的是,这是广汽丰田在这一细分市场的首次试水。

要如何针对威兰达进行 “本土化设计改造”,广汽丰田自然要慎之又慎。

所以我们发现,威兰达身上仍旧能够看到RAV4的影子,比如前大灯的造型,悬浮式车顶的设计,尤其是车身尾部,由镀铬饰条贯穿尾灯的设计与RAV4高度一致,只是尾灯造型略有不同。

但如果从前脸的整体来看,广汽丰田似乎在威兰达身上加入了几分汉兰达的元素,也有人觉得颇有几分“雷克萨斯风”。

虽然审美是见仁见智的,很难从颜值上评价威兰达和RAV4孰优孰劣,但必须承认的是,威兰达的设计相对RAV4保守了些,整体走的似乎是庄重大气的路线。

而这样的设计,似乎也能一定程度上避免威兰达和RAV4荣放产生正面冲突,毕竟双车战略也是要进一步拓宽市场,威兰达似乎更能吸引偏成熟一些的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丰田这回在“内在”上也进行了一些改造,虽然整体风格与RAV4一致,但威兰达中控屏的厚度缩减至了3cm以内,俨然是“背投电视”变“液晶电视”的感觉。

而这项改进似乎也会成为威兰达的一个亮点,毕竟RAV4荣放的“背投电视”已受到不少吐槽,甚至有车主在网上咨询有没有办法改薄中控屏……

看得出,即便在RAV4已经上市的前提下,威兰达还是呈现了不少的新意。

而除此之外,广汽丰田在威兰达的定价上也耍了些小心思。

二、性价比看似高,但“隐形缩水”?

与RAV4荣放一样,威兰达也提供了2.0L+CVT和2.5L双擎+E-CVT两种动力组合,最大功率分别为126kW和160kW,参数也完全一致。

只是在动力水准一致的前提下,威兰达2.0L和2.5L双擎版本的起售价分别比RAV4低了0.3万元和1.9万元,从而营造出了更具性价比的感觉。

但倘若对比配置,便能够发现这部分差价体现在了哪里。

就以二者的最低配,即RAV4荣放2.0L两驱都市版和威兰达2.0L两驱领先版为例,从配置表上能够看到威兰达采用的是R18轮毂,比RAV4荣放的R17大了一号,视觉上应该会给人更高大的感觉。

但相应的,威兰达少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安全系统和全速自适应巡航。

倘若计算威兰达少的这些配置换算过来的价值,似乎也已经超过了0.3万元。至于二者的2.5L双擎最低配版本,配置差距还要更大。

考虑到消费者到店看车,哪怕进行一般的试驾,这些缺少的配置几乎都是“隐形”的存在,直观能看到的也更吸引人的还是相对更低的售价。

所以广汽丰田的这个“小心思”确实用的比较巧妙,只是站在消费者角度看,似乎还是RAV4荣放要更实在一些。

车聚小结

在紧凑级SUV领域,丰田威兰达来的似乎有些晚了,毕竟本田CR-V日产奇骏等车型已经在这个细分市场扎下了根。

但凭借看似更高的性价比、与RAV4荣放区别明显的外观设计,威兰达在销量上或许有后来居上的可能性。

只是令人好奇的一点是,考虑到未来下一代汉兰达也将实施双车战略,那么届时将由一汽丰田生产的中国特供版汉兰达,又该叫什么名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