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款合资油电混动B级车,直接挑战“两田”,能抢得到市场吗?

2020年03月26日 13:37:04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不知不觉间,以日系车为代表的混动车型已经被广为接受。无论是雅阁还是凯美瑞,其混动版本都为车型销量做出了很大贡献,尤其是雅阁混动,其月销量已经稳定在4000台以上,这足以见得市场对油电混动车型的认可。

雅阁锐混动

凯美瑞双擎

然而,在国内混动B级车市场中,其实还有一款算得上性价比很高的合资车型,但它的存在感就远远低于凯美瑞双擎和雅阁锐混动,那就是索纳塔PHEV混动版本。不过,据内部人员透露,2020款索纳塔将不再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这也意味着,目前在售的这一代车型将是索纳塔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的终结。原因,想必都能猜到,就是销量太差了。

不过,前段时间在2020年芝加哥车展上,现代就发布了全新索纳塔的混动版本。要知道,油电混合一直被日系混动所统治,这次韩系放弃插混转向油电混动,能否有出头之日呢?今天,疆哥就来跟大家看一下。

1

性能不占优,燃油经济性打成平手

全新现代索纳塔混动车型,搭载了2.0L“Nu” 发动机和六速自动变速器组成的混动系统,此外还有一套电动机系统,其中2.0L燃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52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188Nm。而电动机则是有着52马力以及205Nm的峰值扭矩,这样一来,索纳塔混动车型的动力直逼2.0T涡轮增压发动机。

不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比现款,全新索纳塔混动将发动机的动力参数略微调低,而主要的提升集中在电机功率上。而相对比雅阁混动和凯美瑞双擎,索纳塔混动车型要差一大截。

不过在综合燃油经济性上,混动版本的索纳塔成绩和日系两款标杆车型相当,其海外成绩是47-52英里/加仑(约5L/100Km),同级别的凯美瑞混动的成绩是46-52英里/加仑,而本田雅阁混动的成绩是48英里/加仑。这样看来,全新索纳塔混动在燃油经济性终于跟上了两田的水平。

2

搭载黑科技,是加分还是鸡肋?

全新索纳塔混动这次还搭载了一项所谓的黑科技:太阳能充电。从原理上来说,太阳能充电汽车确实很环保,但从实际应用上,太阳能汽车已经被证明是一项鸡肋功能:成本高,效率低,且不方便。那么索纳塔搭载这太阳能充电板到底是不是鸡肋呢?

根据现代汽车官方给出的数据,全新索纳塔混动车型所搭载的电池板,在太阳照射的情况下可以产生205W的功率,也就是0.205kW,相对于发动机能耗来说,这个数据真的不算什么,而在太阳下连续停放6小时,产生的电能也仅仅只够续航5公里。官方表示,这个太阳能充电板将会提供每年1200公里的续航里程,考虑到国内的雾霾天气以及用车环境(高楼大厦产生的阴影),这项数据在国内可能要大打折扣。

而即便是满打满算,1200公里/年的免费续航里程,节省下的也不过是60L汽油(按混动车型5L/100公里计算),也就是每年能节省420元人民币(目前油价都在5元/L的水平),这样看来的话,全新索纳塔混动所搭载的这项功能还是有些中看不中用。不过疆哥认为最大的好处是太阳能充电板可以同时给12V启动电源充电,这样一来就减缓了蓄电池由于长期亏电引发的电池问题。

3

全新索纳塔混动能否分得一杯羹?

经过数据分析,索纳塔混动的动力总成,动力还是略显不足,虽然油耗表现不错;太阳能充电则略显鸡肋,噱头大于实际。当然,全新索纳塔的卖点并不止于此,在其他花里胡哨的配置上玩得依旧不错,比如:现代独有的主动变速控制技术(ASC)来保证电动机与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转速一致,降低30%的换挡时间,同时还保证了换挡的平顺和响应快速;还有手机上可以使用的数字钥匙。这些有趣的配置还是挺有诚意的。

很显然,全新索纳塔混动把假想之敌定成了凯美瑞以及雅阁,但显然其混动系统的综合性能跟”两田“还是有差距的。不过,比起雅阁混动以及凯美瑞混动,索纳塔的入手门槛更低(2.0L发动机比凯美瑞混动的2.5L排量小,而电机功率也比雅阁混动更低),加上现代汽车在品牌溢价能力上的弱势,相信国内市场的全新索纳塔混动性价比会相当高。

综上所述,索纳塔推出混动车型,更像是跟进两田的无奈之举,实力上打不赢雅阁、凯美瑞,只能在性价比上打主意。而未来国内市场的索纳塔,定价其实很关键,要知道雅阁锐混动车型入门版本已经杀到20万区间以内了,所以要想分得一杯羹,还是得拿出十足的诚意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