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型电动车终究意难平,盘一盘吉利为何布局枫叶汽车

2020年03月26日 15:24: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3月25日,枫叶汽车官方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小型SUV——枫叶30X的新车官图,枫叶汽车由此正式浮出水面。枫叶汽车隶属于吉利旗下,这是一个怎样的品牌,暗藏着吉利什么样的野心?【汽车维基】今天就来好好盘一盘。

1、曾经华普的标徽形似枫叶

据悉,枫叶品牌所属的枫盛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枫盛”),是一家隶属于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其注册资金24.04亿,其中吉利科技集团出资78%,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占比22%,高管为徐志豪等人。

枫盛成立于2019年3月,是吉利科技集团

MaaS立体出行生态体系核心成员,业务范围涵盖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金融、出行等板块。

在资源整合这个领域,不服吉利是不行的,还记得华普康迪吗?枫叶品牌就是由华普的生产资质与康迪的资产融合在一起成立的新能源品牌。

老汽车人都知道华普华普吉利是什么关系?

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上海杰士达汽车,是李书福的弟弟创办的,后来由吉利收购,更名为华普汽车,也就是说华普其实就是吉利在上海的生产基地。

1999年华普刚刚成立的时候,根据吉利控股集团的战略安排,华普的定位为主攻中高端轿车市场,“致力于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2003年4月的上海国际车展上,人们发现了一个新的面孔,“上海华普汽车”。

要知道在这个时候,华普已经是一家集生产、采购、营销、服务、品牌、人才、研发、财务、管理于一体的独立的汽车公司。这就是枫叶品牌能够拥有生产资质的源头了。

为什么会叫枫叶汽车?复兴华普也许是李书福一直心心念念的事情。

曾经华普的标徽形似枫叶,寓意深远。标徽中心是一片向上的枫叶,象征华普的事业根植于上海枫泾,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

如今枫叶汽车从品牌名字到logo都毫不遮掩地引用了“枫叶”这个寓意。

2、双证在手夫复何求

那么多新造车势力一证难求,可是枫叶却轻松具备国家发改委批准审核资质及国家工信部生产资质——这两个双资质。

枫叶自然不愁资质,除了上文提到的华普,别忘了枫叶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资源整合方——康迪

2019年3月25日,康迪科技集团公司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与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就合资公司(即康迪电动)股权重组事宜签订了股权转让等相关协议。康迪车业持有的28%康迪电动股权,转让给了吉利集团,使其持股增加到78%。康迪电动,由此成为吉利集团绝对控股的子公司,彼时康迪电动估值24.03亿。

康迪电动嫁入吉利之前,其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就获得了江苏省发改委的核准,取得了独立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除了生产纯电动车,枫叶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打造新能源领域换电新模式”,以换电站网络化部署打造智慧能源补充生态,成为大出行生态领域的核心要素提供商。

吉利确实是整合好手,这些年的买买买,最终都有了着落。

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及新能源技术的快速升级迭代,康迪电动原有产品已无法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形势,如果没有转型或者革新,必将面临淘汰或倒闭的情形。枫盛科技的成立,借助吉利集团的赋能,显然在寻找到新出路上更多了一些胜算。

3、吉利早已不是一家汽车公司

很多媒体都有误读,认为枫盛是吉利控股出资78%,其实准确来说应该是“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8%。

从股权结构来看,枫叶品牌隶属于吉利科技集团,而吉利科技集团又是吉利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枫叶汽车与曹操出行同属于集团旗下匹配。

吉利科技集团聚焦于大出行生态领域的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的产业投资,定位于“大出行生态领域产业投资商与运营商”,下设新能源、出行服务、未来出行、线上生活和未来科技等五大业务群。

细数一下吉利科技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就能对它的业务特点有认知了,包括:曹操出行 、小灵狗出行、左中右微公交、钱江摩托、国铁吉讯、太力飞行汽车、Joma、易保科技、吉利商旅等。

就像马斯克从来不认为特斯拉是一家汽车公司一样,李书福显然也秉持同样的观点。自2019年3月由"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后,吉利科技涉猎的范围已经宽广得令人咂舌。

3月3日最新消息称,全国首个民企卫星智能AIT中心落户浙江台州,吉利已经全面布局商业卫星领域。

在枫盛公司的工商信息高管名单上还可以看到一个名字——徐志豪。与汽车媒体人都熟悉的安聪慧不同,徐志豪,曾任海航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17 年 12 月起至今,徐志豪被吉利集团董事会聘任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

4、吉利多头布局新能源汽车

“枫叶汽车”作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此前,吉利控股集团已拥有了面向乘用车市场的几何汽车和极星Polestar,再加上出资27亿元到手的smart,为什么还要再打造一个枫叶汽车呢?

吉利汽车曾对外宣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其中,插电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65%,纯电动汽车占比35%。”

从曝光的枫叶30X可以看出,相比高性能电动品牌极星Polestar、中高端纯电品牌几何汽车,枫叶汽车要处于中低端的代步出行市场。

还有一个佐证是,曾经的康迪电动汽车主攻的正是老年代步车领域,自2015年开始,康迪电动车主要产品开始启用“全球鹰”商标,从其产品的市场布局上来看,康迪的产品也主要为吉利汽车全球鹰的系列车型。那么由康迪追溯而来的枫叶汽车,其定位十之八九也会是面向低端市场。

总之,吉利旗下的这几个新能源品牌和产品线将合力满足国内不同层级的消费群体需求。

与之相对,吉利在出行领域的分层也是非常明确。在高端出行领域,吉利与戴姆勒拥有高端出行服务品牌“耀出行”,在中端市场出行领域上,吉利拥有曹操专车,但是在低端的共享出行领域,吉利目前的市场布局还处于空白期,结合康迪的汽车租赁市场,吉利完全可以打通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全面市场布局。

5、败北知豆迎来smart

吉利对于小型电动车领域一直是有所企图。今年1月8日,吉利奔驰双方正式成立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进行电动版本smart的生产。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枫叶与smart也并不冲突,有奔驰做背书,smart的品牌方向是电动化、智能化方向,面向中高端紧凑型细分市场,而枫叶则是面向中低端电动车市场。

再说更下一级的微型电动车市场,吉利汽车不是没有前车之鉴。曾经贵为“微型电动车之王”的知豆汽车,也有过年销4.3万辆将传统车企甩在身后的好时光,后来在经历了销量暴跌之后,如今也走上了拍卖自救之路。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知豆评估价格仅为1.97亿元,要知道其当年巅峰时期估值曾一度高达80亿元。

知豆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吉利心里也不是个滋味。小型电动车领域终究意难平,吉利汽车终于重新布局了枫叶汽车,【汽车维基】预计其定位比知豆略高。

长远来看,微型电动汽车市场或者说入门级电动车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一方面是市场存在刚需,随着城市交通的愈发拥挤以及出行成本的增加,消费者转而考虑成本更低的代步车辆,续航里程短的微型电动车此时成为首选。另一方面,微型电动车技术门槛低,造车成本不高。

6、远景X3油改电而来的枫叶30X

目前,枫盛旗下已拥有枫叶汽车品牌,其首款产品枫叶30X已下线,昨天又曝光了官图,【汽车维基】预计上市日期已经临近了。

仔细研究枫叶30X的新车官图可以看出,新车在远景X3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并且采用了一套纯电动动力总成。

外观方面,枫叶30X的设计造型相信消费者非常熟悉了,新车的变化主要集中在细节部分。其采用全新的封闭式盾型前格栅,中央为枫叶汽车LOGO,配合两侧圆润的大灯组让该车看上去十分厚重。同时,该车两侧C字形雾灯区域以及贯穿式进气口,适当的增加了该车运动气息。

车身尺寸方面,其长宽高分别为4005*1760*1575mm,轴距为2480mm,定位为小型SUV。动力方面,目前官方仅透露该车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306km。

根据此前规划,2020年枫叶汽车将推出3款产品。同时在未来3年内将推出5款以上的新产品,涵盖轿车、SUV等各细分市场。

现在一个比较大的疑问是,枫叶汽车是在B端市场上做一些新的挑战,抑或主攻C端消费者领域的低价市场,还是尝试新的商业模式,目前都尚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