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叫做一流车企?一汽丰田给国内众多车企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2020年03月26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据统计,目前国内存在着上百家汽车制造工厂,汽车品牌多达几十个,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汽车企业、汽车品牌最多的国家。车企一多,自然竞争就非常激烈,有经营不善濒临倒闭的,也有销量长红屹立不倒的。我们今天要说到的一汽丰田,就是后者的一个典范。它用自己的实际表现告诉我们,一个真正的一流车企是什么样的。

第一、具备超强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一流车企,就不能不具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说目前一汽丰田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那自然就是丰田引以为傲的TNGA平台架构了。很多人看到平台两个字,就以为是一系列车型的底盘平台。实际上,TNGA平台架构远比一款底盘平台要复杂得多,确切的说,它应该是一种造车理念和造车方法论。

丰田在总结自己几十年的造车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的提出了TNGA平台架构,可谓是丰田造车历史上的又一次革命性转变。它重塑了整车研发、采购、制造、物流的全流程,调动各方面的资源为产品服务,对于产品的研发、生产的指导意义无疑是非常巨大的。在TNGA平台架构的基础上,丰田的众多车型得以采用更高刚性的车身、更好的主被动安全系统、更人性化的科技配置,并同时能够实现各款车型的零部件高度通用,降低制造成本。

一汽丰田在引进TNGA平台架构以后,全力打造了“零缺陷”的精益制造工厂,2019年,丰田总部按照丰田全球的生产标准对一汽丰田的工厂进行审查,最终批核了“TMC品保监查零不良”的成绩。这一成绩说明,一汽丰田丰田QDR(高品质、高可靠性和高耐久度)标准的实施方面不遗余力,全力为用户生产质量更为优秀的产品。

第二、具备完善的产品布局

即使产品质量优秀,要想在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也还需要完善的产品布局。虽然一汽丰田总的车型数量不是很多,但是基本每个价位、每个车型大类都有独当一面的产品,从而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购车选择。

具体来说,在小型车领域,一汽丰田有威驰系列,7万起步即可享受;在紧凑型轿车领域,卡罗拉威名赫赫,月销量破三万,常年位居轿车销量排行榜前三;在B级轿车领域,亚洲龙敢和市面上任何B级车进行PK而毫不逊色,豪华感甚至可以比拟豪车品牌。

在小型SUV领域,奕泽虎虎生威,入门级性能SUV的美名广为传扬;在紧凑型SUV领域,全新RAV4荣放空间一流,质量可靠,成为众多爱车人士的购车首选;在越野车领域,普拉多驰骋荒野,翻山越岭无所不能,早已成为越野一族的心中挚爱。

一汽丰田的产品布局而论,完整覆盖了从7万到60万的市场空间,国内就没有几家车企能够做到如此完善,也能难怪消费者走进一汽丰田的展厅,总能找到自己称心如意的产品。

第三、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体验

2018年,一汽丰田发布了“致真 至极”全新品牌口号,这一口号不单只是说说而已,一方面它以用户为中心,围绕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拓展新价值链服务,让用户享受到诚信、无忧的用车生活,另一方面它不断扩大营销服务网络,对服务质量、维修质量进行更高要求的考核,确保用户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在这一品牌口号的指引下,一汽丰田的服务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堪称是目前国内最优质的的汽车服务之一。无论是看车、试驾、买车,还是保养和维修,一汽丰田的服务都贴近人心,虽然有时候略显繁琐,但是暖心、优质的服务,也赢得了成千上万用户的信赖。

第四、热心公益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一汽丰田一贯热心于社会公益活动,用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争取更多的人群参与到爱心公益行动当中。“雪豹守护行动”、“小手拉大手”儿童安全教育活动、“梦想图书馆”、“大学生筑梦”等公益项目已经成为著名的公益活动项目,无数的儿童、留守儿童、大学生从中受益,珍惜野生动物雪豹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在年初的疫情期间,一汽丰田不仅联手经销商为用户提供24小时道路救援、专业技师线上远程问诊等用车服务,号召经销商及车主作为志愿者参与抗疫行动,更是在第一时间捐出了100万元驰援抗疫一线,爱心车企的成色十足。

总而言之,一汽丰田能成为一流车企绝非偶然,而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从质变到升华的过程。我只想说,一汽丰田这样的好榜样,最好还是多多益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