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年度车三甲公布,可为什么没有国产车?

2020年03月27日 10:0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本月,世界年度车正式公布了每个分支前几名的入围名单。年度风云车型大奖(World Car Of The Year)成立于2003年,2004年1月份正式启动。该奖由全球超过80名资深汽车媒体进行评选,共细分为五个奖项,每个奖项最终会有三款车型进入最终决赛,总共有15款车型对5个奖项进行竞争。

该评选共分为五个系别,分别是年度世界风云汽车、世界豪华车、世界性能车、世界城市汽车、年度世界汽车设计,其中年度世界风云汽车是其中最高荣誉。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它们都是谁?

年度世界风云汽车

荣誉最高的年度世界风云汽车奖项最终入围的车型分别是起亚Telluride、日系Mazda 3、Mazda CX-30。其中,起亚Telluride并没有引入到国内市场销售,不过该系列中的最大赢家马自达,上榜的两款车型马自达3已经在国内完成更新上市,另一款CX-30也有机会出现在国内市场。

首先是新款马自达3,新车已经在去年9月份完成上市,乍看之下变化不大,但诸多细节调整让整台车显得更具豪华和运动感。新的矩阵式进气格栅造型更宽,同时镀铬装饰贯穿整个前脸,如果跟上一代车型对比的话会发现就会发现新车明显要更加舒展。

全新马自达3的车身尺寸为4662/1797/1445mm,轴距为2726mm。长度相比上一代车型增加了193mm,轴距增加了26mm。

内饰整体同样是简约的设计风格,镀铬装饰、真皮缝线以及上方的中控台行程了三层横向视觉效果,整个内饰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按照马自达官方的说法,这能让你更好的沉浸在驾驶中。

遗憾的是,国内SkyActiv-X发动机并未搭载,而实际上进入年度车的主要原因就是源自这幅引擎。这台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据悉已经达到了43%,也是汽油发动机开发史上首款接近45%大关的发动机。可以实现燃料与空气(或包含排气的气体)质量比为30~40的超稀薄混合气体燃烧。相对于在理论空燃比为14.7的一般汽油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可以使用前者2倍多稀薄的混合气体燃烧,从而提高了热效率,发动机排放的CO2也比现行的发动机减少约3成。

世界豪华车、世界城市汽车

世界豪华车最终入围的车型分别是:奔驰EQC保时捷911保时捷Taycan。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豪华汽车品牌多来自欧洲,而他们也曾是是“年度车”评选的衡量标准。但执着于内燃机的他们,如今也不得不将两款新能源车型纳入豪华车范畴。榜单上的三款车型目前均在国内上市销售。

世界城市汽车最终入围的车型分别是:起亚Soul EV、MINI-E、大众T-Cross。目前此系别上榜车型中只有大众T-Cross已经正式上市销售。和豪华车评选类似,这一次前三甲的入选车型中有两个席位都给了新能源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的欧洲年度车评选上,特斯拉Model 3赫然在榜。从特斯拉上榜,再加上之前多家车企被曝出“排放门”事件即可看出,欧洲在追求汽油、柴油引擎极致的路上,已经到达了一定的节点,接下来它们将力求产业转型,紧跟时代向电气化靠拢。

就在不久前,马斯克发文表示位于德国柏林建设的全球第四座超级工厂,即使是在疫情之下,也仍然照常施工,可见欧洲对于转型电动化的决绝态度。

世界性能车

世界性能车最终入围的车型分别是:保时捷718 Spyder/Cayman GT4、保时捷911保时捷Taycan。在这一组别中,保时捷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其他竞品车型,包揽了前三甲,目前三款车型在国内均有发售。

保时捷入选最佳性能车其实是源自全球评价标准的一种偏执。由于海外汽车市场(欧洲、北美)起步较早,他们对于评判标准有着更多的话语权。而在性能车领域,新兴的新能源车型其实更快、更强的比比皆是,但为什么却无法入选呢?

原因在于最早制定评判标准的汽车大国们认为,评价一款车的好坏,源自这台车的“三大件”,发动机、底盘和变速箱,性能车“三大件”的重要性更是不必多说。

可“三大件”恰恰是保时捷的长处,保时捷跨越半个世纪的后置引擎,不俗的底盘造诣、强劲的PDK变速箱和不弱的动力,早就给人们留下了良好的固有印象,而这样的印象又带来了评判时的,即使是后来者Tycan,先前的保时捷“品牌优势”,也让其有着领先于全球电动跑车的重要性。

年度世界设计车型

年度世界汽车设计最终入围的车型分别是:马自达Mazda3、标致208、保时捷Taycan。从上述名单中不难发现,来自日系的马自达3和来自德系的保时捷Tycan可以说是此次评选的最大赢家。

但其他汽车品牌劲旅,诸如宝马凯迪拉克丰田路虎等车企均没有出现在榜单之中,比较出乎意料。此外,五个系别的前三车型,总共有十五个席位,其中新能源车型就占据了六席,几近半数之多,可见全球市场都对新能源车的前景十分看好,并认为这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之一。

至此,便有一个疑问油然而生。

为什么国产车无一入榜?

“落后就要挨打。”

1931年,斯大林在一次《论经济工作人员的任务》演说中,第一次说出这句话。而后二战的爆发让国人深深地认识到了这句话的真实性。事实上,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国家的实力之间,也同样适用于各个国家的汽车品牌实力至上。

在过去的百年汽车发展史中,海外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也因此有了制定“规则”的能力和权利。正如上文提到的,这个标准就是简称的“三大件”,一台车的发动机、底盘、变速箱。时至今日,用此方法评判一款车的好与不好,仍然被大部分认为是“真理”。

不过,时移势易,中国汽车市场虽然起步时间较晚,但经过多年的飞速发展,已然跃居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也在这期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如今的国产车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可实际上,通过此次世界年度车评选就可以看出,国产车依旧没有收到世界的认可,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以欧洲、北美为代表的老牌汽车市场,已经凭借在内燃机领域的话语权,主导规则多年。可近些年来,由于国内提出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概念,大力发展电动汽车领域。可这部分领域对于老牌车企巨头而言,却有些陌生。

有人抢“饭碗”,还抢话语权,那自然有必要紧张起来。但拥有深厚资历的头部企业们,并不想认同“后来者”的观点,企图与之抗衡,小排量涡轮增压、超高压缩比引擎等技术纷纷上阵。

可无奈日趋严苛的排放标准,以及陆续露馅“排放门”事件的强压之下,也只得认同向新能源进军的发展方向。于是,奔驰推出了EQ系列,奥迪有e-tron、宝马i系列、大众I.D等项目陆续上马。

如此一来,原本被他们制定的规则就完全被打破。燃油车注重的发动机性能,在电动车看来,完成起来毫无难度;原本燃油车的变速箱表现,来到没有档位的电动车上,也完全可以被忽视;最后是底盘,如今的车辆车内的智能化程度、驾驶辅助系统到达L几级显然更加重要,而模块化生产更是将同品牌、平台间车型的底盘差异,缩减再缩减。

传统的“三大件”似乎不再重要,反而是“三电系统、智能化、续航里程”才是当下人们最关注的三方面问题。

早已当惯“领导者”的巨头车企,自然不愿看到主导了百余年的话语权,如今拱手相让,他们期望在渡过自身转型期之时,仍然保持着自己的地位。于是,选择对这个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全球最大新能源市场所生产出来的产品视而不见。

不过,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拥有着汽车行业从上至下的全产业链布局,再加上符合未来趋势的既定“新四化”发展思路,国产车已然具备了重新制定“规则”的能力。

正所谓:“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讨论的不是为什么国产车不能上榜,而是海外品牌有何能力登上我们的榜单?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