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线城市青年:报复性消费?报复性存钱还差不多!

2020年03月27日 10:29:07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大多数人的生活节奏,商场不营业、快递不流通,天天被困在家里的滋味确实不太好受。

而随着各地疫情得到控制,多省市病例清零,风险转为防范外来输入,此次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也在逐步复工生产,国内形势变得明朗。很多人坚信在“被迫封关”了长达一个多月后,消费者的购买欲会井喷式上升,“报复性消费”成为近期的热门词。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防控形势逐渐稳定,全国各地的鼓励购车政策陆续出台,加上疫情中私家车出行的需求将被挖掘,压抑了将近两个月的汽车市场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迎来“报复性消费”。

那么现实果真如此吗?《钟叔驾道》实地走访了一番。

最有盼头的下沉市场,依然平静

下沉市场是一座待开采的金矿。全国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六十六万个村庄为主的下沉市场,是我国人口基数最大潜力也最大的市场,6.7亿左右的用户量级也已经超过全国的半数。

早在一、二线城市发展红利见顶的时刻,不少业内人士就判断,拥抱三到六线城市与广大乡镇农村市场能够缓解发展压力。而在此次全国防疫战中,下沉市场也是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

去年刚刚晋升三线城市的广东梅州,由于群山环绕,地理位置相对较偏僻,人口流动小,因此受到疫情的影响也非常小,连续一个月左右无新增患者,复工复产更是早早地开始了。

时间进入三月底,走在梅州的路上已经能够看到将近一半的行人未佩戴口罩,路上车辆也多了不少,不过记者进入一家东风本田4S店后发现,预期中的火爆场景并没有出现。

“一般来说,周末来看车的人数会比较多。”店内一名销售人员侃侃而谈,“我们上个月就开始上班了,疫情影响确实挺大的,主要体现在车源上,毕竟我们东本的大本营在湖北。”

销售人员继续说到:“现在比较好卖的思域店里已经没有库存了,展车都被提走了,需要订车。”而被问及车型优惠时,该销售人员表示,目前CR-V的优惠幅度在7000-10000元之间,思域没有优惠,其他则基本与疫情之前保持一致。

之后,记者连续走访了广汽本田吉利等品牌4S店,相似的情形连续上演,客流减少,展厅冷清,车型优惠小。

“这里是分店,总店在市区那边,感觉疫情对销量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可能是这边疫情比较少,所以大家都还是按部就班,该买的买,没有因为疫情用车特地跑来买的。”销售人员一边给进店的顾客手上喷洒酒精消毒,一边如此说道。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采用大优惠来换取销量时,销售人员直言:“优惠这么大的话,以后价格就崩了,该买的客户还是会买的。”至于库存方面,除了身处疫情重灾区,受影响较大的主机厂外,大多数品牌都能保证尽快提车。

经过交谈,4S店表示对于政府出台促消费政策更加期待。此前,广东、湖南、山东等部分地区都出台了针对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的消费政策,加大财政补贴支持力度。

2月3日,政治局常委会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3月18日,发改委表示将“进一步研提促进汽车、家具、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的政策措施”。

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估,假若2020年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由于该政策将主要促进1.6L以下排量汽车的销售,对1.6L以上车型会有一定幅度的抑制。但由于汽车消费总体增速将得到有效成绩,预计汽车销量全年增速可达5%,较目前预计全年销量下滑7%大幅增加12%。

假如推行减免税政策,尽管全年车辆购置税预测将下降8.5%。但刺激政策将拉动销量增长259万辆,拉动消费税和增值税总体达到600亿元,国家税收反而能够因此增加300亿元收入。

消费力受冲击,市场需求步入平缓期

一番走访,让记者对于汽车行业掀起报复性消费狂潮的预期,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一方面是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汽车消费作为大件,购买往往慎之又慎。而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居民平均收入水平下降,减少了消费需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同比增加了近1个百分点,继去年之后再创新高。

这种影响也蔓延到了招聘市场,今年应届生招聘岗位同比下降4成多,2020应届大学生平均期望薪资环比下降4.9%。对于更多人来说,没有充足的收入保证,很难下定决心来买车。

“1月份的工资倒是发了,但是2月份没有提成,全靠底薪活着,3月份看起来也悬。”

前几天刚刚开工的房产销售朋友对记者表示,“报复性消费不可能,报复性存钱倒是有想法。”目前,他的花呗账单还没有还清,还款得排在消费之前。

可见,只要是相对理性的消费者,在整体收入下降、预期不乐观的情况下,多数人会谨慎管理自己的钱包,选择为未来多存储资金,而不是支出。

另一方面,国内汽车市场潜力虽然依旧庞大,但需求则开始步入平缓期。

此前有言论认为,2003年的SARS疫情过后,不少行业因为抓住社会商业系统的结构性改变,在特殊时期与随后的“报复性增长”中抵御住冲击而迎来了转机,此次疫情或许也能复刻当年的情形。然而目前来看,汽车行业似乎没有那么乐观。

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只是经济层面的,人们的消费观念同样也在变化,短期的、小幅度的报复性消费或将出现,但更多人会选择理性消费。毕竟,没有人知道下一次危机何时会发生。

汽车行业什么时候能够完全复苏?繁重复杂的供应链体系使得汽车行业严重依赖疫情防治的进度和效果,另一方面,也更取决于消费者收入水平和消费意愿的回升,而目前来看,这注定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