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行讨论会:关于那些“用力过猛”的汽车设计,你怎么看?

2020年03月27日 10:37:18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自从有了“平台化”造车模式,车企不仅能够降低新车研发、生产的成本,而且还能缩短新车型的研发周期。甚至如今一些车企还推出了“架构化”生产概念,能够进一步提升车型之间的零部件通用率,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节省更多研发成本。

然而,无论是走“平台”还是“架构”路线,都难免会让新车存在较为明显的同质化现象。如此一来,如何才能在市场上做到脱颖而出,获取到更高的关注度呢?外观设计似乎占据了相当重要地位。

就像最近,全新现代伊兰特在海外正式亮相,由于采用了较为激进的外观设计,不仅吸引了许多网友关注,还一下子成为了业内的焦点。而知行动力的编辑们,也就该车型的外观设计,展开了一场讨论。不得不说近年来现代在新车的外观设计方面确实表现得很大胆,可面对着这款全新现代伊兰特,第一时间让我想起了《异形》电影的画面,感觉这款车型的设计有点用力过猛了。

子轩:

不得不说近年来现代在新车的外观设计方面确实表现得很大胆,可面对着这款全新现代伊兰特,第一时间让我想起了《异形》电影的画面,感觉这款车型的设计有点用力过猛了。

广贤:

既然说到“用力过猛”,那究竟何为“过猛”,该怎么理解呢?

子轩:

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主观的问题吧,得看每个人自己的审美观念,而我就觉得全新现代伊兰特的设计过于激进了。此前菲斯塔在刚发布之时,其外观设计已经受到了不少网友的争议,没想到这次全新现代伊兰特的设计更加大胆,甚至觉得有些夸张。

虽然,我并不否认激进的设计能让一款车型更具个性色彩,但要是用力过猛,分分钟会带来反效果。所以当全新现代伊兰特正式引入国产后,其销量问题,或多或少会让人感到有些担忧

范闲:

其实如今的市场消费群体趋向年轻化,不少车企都纷纷把旗下的产品设计往时尚、运动方面靠拢,形成了一种新的主流审美观。再加上时下的车型多采用家族式设计语言,此时突然出现一款走另类路线的车型,大家一下子肯定会感到有些不适应。

广贤:

话虽如此,但也不见得消费者会完全拒绝一些标新立异的设计。像丰田在推进TNGA架构后,一方面旗下的车型更注重驾控的质感,而且在设计方面也有所突破。其中像卡罗拉/雷凌,两款车均摒弃了以往“买菜车”的形象,主打运动风格,凯美瑞也不像此前那么“油腻”,变得更加时尚、年轻,关键是如今这些车型在销量方面也同样保持着一贯出色的水准。

显然,这不单纯是设计方向的问题,更是用力程度的问题。不过最让我欣赏的是,在如今都普遍采用“家族式设计”的大环境下,丰田能够坚持让每款车型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外观设计,这个十分难得。

子轩:

确实,“家族式设计”已成为当今业内的常见套路,但一些大胆、创新的设计,在不同车型身上也会有不同的效果。就以领克家族时下采用的都市对立美学设计理念为例,当初领克01面世的时候,不少网友都认为它的外观造型过于奇特,比较难以接受,但同样的设计应用在领克03身上时,给人的感觉就协调多了。

再举一个例子,现代菲斯塔的外观造型虽然当初颇受争议,但后来时间长了,大家似乎也看习惯。可是当类似的设计再次应用在全新现代胜达身上时,依然难以被大家接受。由此可以说明,家族式设计并不是“万能”的,对于不同车型,最好能够有一种专属的设计

范闲:

只能说关于设计方面的东西,确实存在很多主观因素,一些激进、前卫的设计,尽管难以被大部分消费者所认同,但也总会受到一部分消费者欣赏。

就拿我自己作为例子,对于雷克萨斯LS的内饰设计,此前不少网友都认为“鹤羽折布”、“凌光切子”这样的设计过于浮夸,用力过猛了,但在我看来这正是该车型的精髓所在。毕竟这样的工艺设计均来源于东方美学,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要比采用什么高档皮革、麂皮进行包裹,堆砌科技配置显得更有内涵。

而且在茶余饭后,要是与朋友们讨论起内饰设计,雷克萨斯LS背后有着更多有意思的故事,要比奔驰宝马奥迪具有更多谈资,相信这就是所谓“有温度的豪华”。

广贤:

这么说来,那其实大家都是挺认为车型设计“用力过猛”并不是一件坏事,能够给人带来足够的新鲜感

一休哥:

这么说来,那其实大家都是挺认为车型设计“用力过猛”并不是一件坏事,能够给人带来足够的而且在我看来,“用力过猛”的设计未必会对其销量带来反效果,分分钟还因为“更具个性”而带来可观的销量呢。

就像长安CS75 PLUS那样,外观设计要比长安CS75来得更前卫、更大胆,能够给人带来了足够的新鲜感,加上大家也能够接受这样的设计,因此该车型能够助力“长安CS75系列”重返销量排行榜前十的位置,堪称是该系列车型的“救命稻草”。

子轩:

那又该如何解释全新现代胜达的销量问题呢?尽管该车型要比现代菲斯塔来得更晚,但目前SUV车型的市场热度要比轿车更高,按道理全新现代胜达的销量会比现代菲斯塔更高,那为何结果却恰恰相反呢?

广贤:

所以一款车型的外观设计,确实会对销量带来一定的影响。那么大家认为,当全新现代伊兰特引入国产后,还会不会沿用海外版车型的设计呢?

子轩:

我觉得未必会沿用原来的设计。毕竟合资车型在引入国产时,因应国人的审美观念对外观进行修改,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像标致508别克君威这一类车型便是如此。

现代本身此前也有过类似的案例,现款途胜当初引入国产时沿用了海外版车型的设计,但随着即将进行改款,对前脸设计进行了一番调整,相对显得更为收敛。显然,如今国内消费者对过于激进的设计,接受程度并不高,所以才会对设计进行修改。

再说了,尽管“时尚、运动”是当下的主流设计,但全新现代伊兰特这次“用力过猛”,显然是有点偏离了主流审美。要是按照原版海外版车型进行国产,恐怕会对其销量有所影响。相信现代也会考虑到这一点,所以我估计当该车型引入国产时,应该会对外观设计进行调整。

范闲:

尽管有现代途胜作为先例,但前期都是“原汁原味”引入国产,所以我倒认为全新现代伊兰特在引入国产时也会保留海外版车型的设计。

再者,现代如今在设计上有着较强的个性色彩,而全新现代伊兰特作为其家族的明星产品,这次在设计上的表现更为激进,似乎也有着一定的引领作用,相信现代未来在设计方面将会有更突出的表现。

广贤:

大家的分析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我更想听听一向对事物沉着、冷静的一休哥有什么看法。

一休哥:

从近年来的一些车型销量来看,相对激进、大胆的外观设计,比较容易获取到好的销量成绩,只因在不少消费者都早已不再墨守成规,更愿意接受一些新的事物。所以全新现代伊兰特要是“原汁原味”引入国产,我并不会对其销量表示担心。

加上正如刚刚大家所提到的,“时尚、运动”是当下的主流设计,即便全新现代伊兰特有点“用力过猛”的意思,但设计方向是没变的,所以我也并不觉得该车型会在引入国产时调整外观设计

知行有话说

汽车设计就好比我们日常所穿的衣服,既是形象、身份的象征,同时也在彰显着各自的个性。但随着汽车市场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加上市场需求出现改变,如今“大气、稳重”的外观设计,在市场上已被贴上“平庸、乏味”的标签,唯有一些激进、前卫的设计,才能吸引到大家的眼球。

那么在屏幕前的你,对全新现代伊兰特的设计又有何看法?时下还有哪款车型的设计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妨在评论区与我们继续交流、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