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世界只信强权|李子曰

2020年03月28日 12:05:0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这个月初通用举办EV Day并宣布五年投入200亿美元开发EV与自动驾驶汽车,俨然是给汽车世界的新能源转型一锤定音。算上保时捷推出Taycan、奥迪推出e-tron、奔驰推出EQC、大众ID系列呼之欲出,头部汽车品牌差不多一半都去造EV了。

不过接下来仔细一想,这波势头里保时捷奥迪大众三个品牌是一家的。所以这波转型造EV的节奏,大众集团起了带头作用。

话题不可避免地进入到这样一个问题:之前十几年里,多品牌战略在汽车世界里几乎臭大街了。福特走出上一次危局,靠的是穆拉利的「一个福特」战略;「一个吉利」之后,吉利这些年也顺风顺水;坚持多品牌的通用也在步步后退,近年接连抛售欧宝沃克斯豪尔,并关闭了霍顿

唯独大众,多品牌战略始终顺风顺水,大把大把地赚钱。

为什么通用、福特的多品牌战略搞不定,大众却搞得定?结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

抛开斯柯达西雅特这样的纯粹绿叶,大众集团的主干是平民品牌大众、豪华品牌奥迪、跑车品牌保时捷、超跑品牌兰博基尼、超豪华品牌宾利,纵向结构非常清晰,每个品牌在特定价位的市场里拿够自己的份额。

福特当年在平价品牌上有福特马自达,豪华品牌臃肿到有捷豹路虎沃尔沃林肯四个品牌。不过这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况且真说美式多品牌战略的话,通用显然也是更有代表性的那个。

过去通用在欧洲布局了欧宝、大洋洲布局了霍顿、亚洲布局了大宇、美国本土有雪佛兰,中国主打别克并且收编了五菱,几乎就是每个区域市场布局一个品牌的策略。在这种战略下,通用尤其在意的是本土化,在欧洲、亚洲、美国、大洋洲主推各自市场的本土品牌,不搞大一统,不搞商业霸权,支持当地领袖。

可惜的是,商业世界就是相信霸权。

本土化品牌的竞争本钱,在于该品牌在原生所在地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只是在消费世界,这个真正实现了全球化、地球村的世界里,本土化的意义已经越来越模糊了,规则在统一、资源在统一。而人们总是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选最好的品牌。

我老爸早年在辽宁沈阳一家重型机械厂工作(曾经全国八大重型之一)。上世纪80年代中国搞机械现代化,政府出面从德国采购了4台当时全球最好的数控铣床,其中一台就落户在老爸所在的工厂。那4台设备的加工精度足以用于航空航天设备,不过当时工厂根本没有那么高精度的项目,那台顶尖的铣床在工厂里甚至常常还会用来加工毛坯件。几年后德国工程师造访查看几台设备的使用状况,来到老爸的工厂,看到它被用来进行的工作,连连摇头,暴殄天物。

老爸所在的工厂根本用不上那么好的设备,但这就是人们的消费观念。我有十块钱预算,就要买十块钱能买到的最好的;我有十万的预算,就要买十万块能买到的最好的;我有无限的预算,我就要买全世界最好的。

全球化品牌的意义,就在于它有资格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好的,是全世界的选择。

这正是本土化品牌的软肋,「本土化」这三个字就注定了,它只能是属于当地的,所以它最高的极限也只能是「最适合当地用户」的。

名副其实地输在了起跑线上。

回过头再看看大众集团,旗下大众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全都是各自市场里最顶尖的品牌之一,ta们的多品牌战略也仍有活力延续。最顶尖的汽车企业,至少要有一个顶尖的品牌才行,更何况大众还有好几个。

人们期待平等多元的世界,可人们并不期待平等多元的消费世界,花钱买东西的时候,绝大多数人只在乎自己是不是做了最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