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猛跌,新能源汽车还卖得动吗?

2020年03月28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最近,可把不少燃油车主乐坏了。全球两大产油国沙特 和俄罗斯打起了价格战,这导致全球原油价格大跌,纽约原油价格一举从3月6日的46.38美元每桶暴跌至3月9日的27.34美元每桶,而全国大多数地区92号汽油也将回到“6元时代”

当然了,疫情的“全球化”同样是影响油价的因素,由于新型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全球经济造成了阴影,以及世界各国大面积的封疆锁城,私家车不被允许上路,停止了对汽油的需求,这也迫使原油生产方试图通过价格战稳定自家的经济。

然而,油价上下浮动原本是件很正常的事儿,可没曾想过居然油价有一天能下降到这么低,这也意味着短期内,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可能会有所减弱。

新能源汽车行业本就因油价逐年升高而起,其获得快速发展,除了全球各国大力推动之外,与它较低的使用成本分不开。按中国目前的电价,新能源汽车的燃料成本每公里只要1毛钱左右,而燃油车的燃料成本则普遍在每公里5毛钱以上,超低的使用成本让接受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不断增多,在网约车市场更是大量使用新能源汽车。

如今油价的大跌,势必将导致燃油车的使用成本下降,按照目前的势头全球原油价格可望跌至20美元每桶的水平,到那时候燃油车的燃料成本或许将会降低至每公里3毛钱,如此一来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优势将被一定程度与燃油车拉平。

因此,在汽车用户欢呼低油价时,行业内外也出现了对新能源前景存疑的看法。甚至以为这种局面会长期维持下去,认为应该放慢新能源的开发步伐。但事实上,我们认为油价的大降并不代表着新能源汽车会就此陨落,相反新能源汽车仍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01

首先,新能源汽车就凭节能环保这一点就可压倒一切的燃油车品牌,这也是为什么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重要原因之一。包括疫情期间各国陆续封城,卫星数据显示,在封城之后,空气污染能够得到有效缓解,不正是因为路上没有了大量燃油车排放的尾气吗?因此,新能源车环保的理念无疑与新一代电动汽车购买者广泛的减排愿望不谋而合,是燃油车永远不具备的优势。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新技术,让消费者体验到快速而安静的驾驶感受,并获得在家充电的便利,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新能源车主家里都有两台,甚至三台车还愿意增购一台特斯拉的原因。他们其实并不主要根据能源成本的比较,最终决定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大多数人还是会根据自己对汽车品牌的喜好、舒适程度、未来科技、设计和性能等因素做出购买决定的。所以油价涨还是跌,并不会影响真正热爱新能源汽车,或是互联网公司科技发烧友的购买欲望。

02

其次,从政策方面来说,长期以往政策及补贴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投入,国家显然也不愿看到国际原油价格的大跌影响到自己放手一搏的新兴产业。当前北京发放5.42万个新能源指标刺激市场,并且各地还在新能源领域推行不限行、不限购的措施,疫情期间消费受阻的情况下,中汽协还建议推迟补贴退坡,进一步刺激市场潜力,都是第一时间为了稳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应对政策。而作为旁观者或是行业内的从业者,我们也理应客观、理性的去看待这个问题。

03

再则,从长期来看,电动汽车电池价格的稳步下降可能会超过油价的暂时下降。据麦肯锡的2019年全球能源展望报告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电池组的成本将下降三分之二,意味着电动汽车的成本价格预计将低于传统燃油汽车。而引导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更重要的原因无疑还是电池价格、电池性能和充电基础设施。

04

此外,对于消费者来说,出于总成本计算,稍微精明点的心里应该都很清楚,电动汽车的维护成本也不到汽油动力汽车价格的一半,仅从经济适用性的角度考虑,未来新能源汽车仍然是更好的选择,这足以加速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而油价的影响已是微乎其微。

更何况,疫情终将会过去的,油价也迟早会再次上涨。当低油价周期结束了,将来油价上涨怎么办呢?比如,2018 年12月26日,油价就在前一天的基础上上涨10%。2019年1月4 日,WTI 就曾一口气冲到了48.31美元/桶。谁又能够确保,未来油价不会再创历史的新高?

事实证明,人们往往太过功利,油价上涨时就临时抱佛脚,加快开发新能源,油价下跌时立刻看轻新能源,甚至视之如敝帚。尤其是自 2014 年以来,随着油价的下跌,加之新能源开发方面遇到困难,人们开始调整了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认识和信心,新能源产业受到严重的影响,不少新能源公司开始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甚至存在破产的可能性。而如今随着油价的持续下跌,如果我们不改变功利思想,不学会未雨绸缪,那么,预计新能源的发展未来更加困难,咱们国家的“弯道超车”之路又何从谈起。

总之,新能源的发展非一日之功,却是长久之计,绝对也是未来的趋势。综合考量新能源市场,并非油价是主导因素,从长远来看,抛开环保来说,新能源汽车也更加经济实惠。因此,不能因为油价走低而忽视甚至看轻新能源汽车。越是别人不在意之时,也许就越是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