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疫情日报 | 特朗普吐槽通用呼吸机太贵,大众月损80亿欧元

2020年03月28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7日18时(北京时间3月28日1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512701例,死亡23495例,目前全球201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约43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将其定义为大流行,而多国政府的不作为行为也使得全球丧失了宝贵的机会窗口,这也再度重创了全球汽车产业。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汽车产业的冲击究竟几何?各家车企将如何应对新冠疫情?产业链上下游将如何攻克时坚?全球汽车产业又将如何艰难前行?汽车头条APP检索外媒报道,推出新栏目《车企疫情地图》,还原每日全球汽车产业最新动态。

本期为3月28日全球车企疫情播报

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7日10时(北京时间27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6367例,达到427086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2496例,达到20037例。

福特削减成本,计划四月重启北美市场

在疫情的影响之下,福特在全球各地的工厂均关闭,包括所有在北美的工厂,该公司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压力。

为此,福特汽车CEO韩恺特在3月26日表示,公司需要尽快削减成本,其中包括停止招聘新员工以及降低管理层薪酬,但目前不涉及裁员。

据悉,自5月1日起,福特汽车公司中排名前300的高级管理层,其薪酬的20%-50%将被延迟支付至少5个月。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在上述时间段内的全部薪酬均将延迟支付。

韩恺特表示,福特之所以不以裁员的方式渡过危机,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的形势已经十分严峻,另一方面就在于他希望福特的现有的所有团队成员均能留下来为危机过后的重振做出贡献。

此外,据外媒报道,福特将于4月初重新启动部分北美工厂的生产。该公司将在4月6日重新启动墨西哥埃莫西约装配厂,并计划于4月14日恢复迪尔伯恩卡车、肯塔基卡车、堪萨斯城和俄亥俄州装配厂的生产。

福特表示,4月14日公司还将重新启动部分其他部门的业务,以支持装配工厂。

FCA、戴姆勒、丰田纷纷寻求信贷额度

疫情之下,车企现金流也收到了巨大的冲击。

当前,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导致汽车需求下降,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关闭工厂,公司收入也因此而受到影响。

为了应对疫情,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在全球的大部分工厂均已关闭,且可能会随着新冠状病毒的日益发展而延长停产的时间。

据外媒报道,目前FCA已与两家银行达成了一项新的信贷融通。FCA表示,该信贷额度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和运营资金需求”,据悉,这笔贷款额度为35亿欧元(约38亿美元),信贷初始期限为12个月,之后可延期6个月。FCA表示,在此之前,公司已经获得了价值77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其中15亿欧元已经被动用。

当前,FCA和PSA正在就合并进行谈判,这笔交易预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业内分析师表示,由于今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下降了10%,新冠状病毒所引发的危机将对FCA和PSA合并后企业的自由现金流造成超过50亿欧元的影响。

尽管如此,PSA仍在近日否认与FCA合并会因病毒疫情存在受阻风险。

除此之外,戴姆勒也在和银行谈判,希望获得至少100亿欧元(11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以帮助其应对冠状病毒所带来的影响。

据知情人士透露,戴姆勒正在寻求100亿欧元至15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最终额度预计最早可能于下周公布。

无独有偶,丰田也在近日爆出已向两家日本大型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三菱日联银行寻求总计1万亿日元(约合92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延长停工、裁员进行时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将延长在德国的停产时间,以应对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停产将延长至4月9日,此次延期涉及该公司位于德国的所有生产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的工厂。

大众品牌生产总监表示:“员工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我们也在学习中国的经验,在中国,我们几乎所有的工厂都已经恢复生产,中国市场也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他强调:“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员工无一人感染新冠状病毒。”

FCA方面,该公司也表示,将其欧洲工厂的停产时间延长了至少一周。其位于美国和加拿大各地的工厂以及总部的运营和建设项目将一直停止到4月14日,由于工厂停产需要节省资金,FCA计划减裁近2000名的合同工以减轻负担;意大利FCA的四家工厂将在周三至周六期间停工两至三天的时间。

法拉利也在近日宣布,将延长关闭两家意大利工厂的时间,并于4月14日重新开工。

此外,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对员工的需求量下降,特斯拉宣布将暂时解雇挪威部分员工,裁员将从4月开始。同时,特斯拉美国电池工厂将裁员75%。

大众一周损失20亿欧元,沃尔沃下调业绩预期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新冠状病毒得不到控制,大众集团或许不得不裁员,因为目前公司每周仍要花费约20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的成本。

迪斯表示,目前大众除了在中国以外,其他地区均未进行任何新车销售,因此公司需要考虑重新复产复工。

他表示:“我们唯有像中国、韩国或者其他亚洲国家一样,把疫情问题控制住,我们才能在不裁员的情况下渡过危机,而这无疑需要一个非常严格的干预。”

此外,疫情所带来的资金压力即便是大众也不能幸免。据外媒报道,大众首席财务官呼吁欧洲中央银行加快购买短期债券,以稳定市场。

另一方面,在疫情的影响之下,沃尔沃已经下调了2020年全年业绩预期,并警告称,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其业务造成压力,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收益和现金流将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目前,沃尔沃已经暂时关闭了欧洲和美国的制造工厂,并减少了办公人员的工作时间,以限制疫情给其业务所带来的长期影响。

通用赶制呼吸机,特朗普反复无常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连发三条推文,痛斥通用汽车行动缓慢,无法生产补给品,因此已命令该公司根据《国防生产法》制造呼吸机。

此前,通用汽车已宣布和医疗设备制造商Ventec Life Systems,在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科科莫的工厂生产呼吸机,拟产20万台。

特朗普在推特上说道:“他们说,他们将‘很快’为我们提供4万台呼吸机,现在又说到4月下旬只能提供6000台。”并直言通用想要抬高呼吸机的价格。

对此,通用方回应称,特朗普的这一命令不会改变原本的生产计划,并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通用及Ventec已昼夜赶工了一周以上,以做到最早下周发货的计划。并强调:“我们对打造高质量重症监护呼吸机的承诺从未动摇。”

而特朗普这里则又发生了戏剧化的转折,前一刻还在命令通用根据《国防生产法》制造呼吸机,3月27日又表示不必如此。

他说,他认为联邦政府之前已经与通用汽车公司达成了协议(生产呼吸机),但通用汽车可能另有想法。现在通用汽车又同意了,因此他考虑也许撤回命令。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