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AV4在前,威兰达凭什么后来居上?

2020年03月29日 09:4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国内,16万-25万元区间的紧凑级SUV市场已经成熟多年,各大派系的产品凭借不同的定位早将这块蛋糕分的差不多了。但对于广汽丰田而言,这款拼图一直没有补上。

细数丰田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RAV4早早引入,让它长年雄踞紧凑级SUV销量榜单的前列。而在新一代RAV4依托TNGA架构受到热捧后,广汽丰田也加快了在这一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

2020年2月28日,广汽丰田威兰达正式上市。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广丰并没有给到这款重磅车型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但丝毫不影响妨碍消费者对它的好奇与热情。

近日,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钟叔驾道》终于有机会近距离体验了这款丰田双车战略下的又一力作,对它和竞品之间的区别有了更多了解。

极力打造的差异化

双车战略的重点,显然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如何打造差异化是成功的关键。而丰田对于双车战略本就已经驾轻就熟。

2019年,广汽丰田销售新车68.2万辆;一汽丰田销售新车73.8万辆,从整体来看,丰田两家在华合资公司的表现十分均衡。而具体到双车战略的车型来看,卡罗拉和雷凌、奕泽和CHR、致炫和威驰、凯美瑞和亚洲龙都达到了1+1>2的效果。

因此,尽管所有人都清楚威兰达与全新RAV4同根同源,但我们还是从它们身上看到了差异。

从定位上来看,RAV4倾向于硬朗派全能SUV,威兰达则更倾向于都市越级SUV,两者从根本上就有所不同。

为了进一步体现差异,威兰达在外观设计上改进了此前消费者不太喜欢的RAV4的硬派外观。威兰达前脸的设计风格与雷克萨斯有点相似,都是采用纺锤式进气格栅,整体没有太多的镀铬装饰,简洁大气。

两侧大灯采用全新设计,增加LED光源,外形细长,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尾部造型简约精致,尾灯采用悬浮式双C型设计,尾排采用双排双出布局,更显运动感。整体来看,威兰达的设计相比RAV4更加精致而时尚。

内部方面,威兰达在观感上与RAV4差别不大,但在细节方面进行了一定改进。比如此前RAV4被吐槽的“复古电视机”在威兰达上变得更薄,而中控屏被诟病的超宽黑边也在威兰达上进行了调整。

不过,如果和皓影对比,威兰达的整体设计优势就没那么突出了。毕竟,本田这些年的造型设计似乎更对中国人的胃口,这点从雅阁销量高于凯美瑞可以看得出来。

均衡的驾驶体验

在驾乘感受上,与RAV4同源的威兰达并不需要再过多赘述数据。本次试驾的是威兰达2.5L双擎两驱尊贵版,整体来说,这是一款极易上手的车。所有的机械组合和调教都是为了好开,动力储备充足、转向精准、车身轻盈、弯道侧倾抑制比较到位。

相较竞品而言,威兰达最大的优点是均衡,无论开着还是坐着,你不会明显感受到哪一方面存在短板,但竞品受限于平台开发问题,往往都会存在一定的短板。比如说,你会明显感觉CR-V的噪音控制较差,奇骏的底盘表现不够厚实。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驾乘感,威兰达与RAV4一样匹配了三种不同的四驱系统。可惜的是,由于试驾车型的原因没有进一步做体验。不过,在RAV4上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威兰达的四驱表现。E-FOUR电子四驱相比较同级别竞品的四驱要更符合都市SUV使用,更智能,更灵活的特质也更贴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后来者能否居上

对于威兰达的前景,《钟叔驾道》还是较为看好的,虽然作为后来者,威兰达难免逃不开RAV4的影子,但是在整体的差异性上还是有其特点。总体来说,相较RAV4,威兰达的入门门槛更低,车型选择更丰富,它将代替RAV4抓取更多的意向客户。

和竞品们相比,威兰达诞生的“血统”更高级一些,均衡的驾乘体验也让它体现出了尽管每一项不是同级最优,但没有一项是同级短板的均衡特质。再加上在技术上双擎和四驱的优势,身为一款都市级SUV,威兰达的产品力十分强劲。而这种主流和全面的特质,也正是丰田拥趸们所一直崇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