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剩3个月,国六全面落地将成车企生死线?这些车企已回天无望

2020年03月30日 09:17:01
分享到:

2019年7月份,国内部分省市落地国六之前,6月份中国汽车市场曾出现过一次短暂的小高潮,很多厂商为了去国五库存,与经销商一道,大幅度降价,让整个中国车市在2018年之后一路跌跌不休中,出现了一个小高点。但是尽管如此,国内还有一部分省市仍处在国五阶段。所以从2019年7月到2020年7月,这些省市的经销商有一年的时间去国五库存,不过现在看来,情况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按照原来的计划,今年7月1日之后,国内所有的省市都将全面落地国六标准,也就是说之后国五车型在国内所有的省市都没有办法上牌、注册,也就是从7月1日起,国内市场将正式全面离开国五时代,进入国六时代。现在已经快到4月份了,距离国六全面落地的计划时间只剩下3个月的时间,这三个月将是整个中国车企去国五库存最后的窗口期。

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从2月份到3月份,整个中国车市出现半停滞状态,尤其是2月份,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下滑幅度超过80%,直到3月第三周,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还高达40%,可以说整个3月份,整个乘用车市场依然没有复苏的迹象,而且经历着两个月的冲击,很多劣势车企的境况将更加困难。2月份国内车企有17家没有销量产生,分别为英菲尼迪力帆众泰、比速、纳智捷猎豹汽车、华泰知豆永源康迪、电咖、领途、斯巴鲁东风风度菲亚特、君马、黄海。而这些车企,基本都是在中国车市各细分市场处在绝对边缘化位置,我们相信,未来一段时间,这些车企的情况会更加糟糕,哪怕国内市场正在缓慢复苏!

之前乘联会等行业机构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可以延期落地国六标准,帮助厂商和经销商去除国五库存,让车企和经销商轻装上阵,但是相关层面至今没有任何回应。当然这样的建议是有道理的,经历第一季度的半停滞状态,很多国五车型被压在经销商和厂商的库里,没有办法及时清理出去,而厂商和其他供应商那里还保有大量的国五库存零部件,尤其是发动机整机。不管是整车还是零部件被积压下来,如果到7月1日,国六如期落地,那么这些损失只能由经销商、厂商、供应链来负担,而且整体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对于中国汽车而言,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半停滞状态,国六如此落地,对于很多在技术上尚且不具备国六标准,国五车型大量积压的车企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相当于旧车没法买,新车造不出。而且对于上述我们提到的那些销量归零的车企,现在的问题就是这样,大量的国五库存无法清理,以后就只能当作废铁处理或者流入二手车市场,这对于这些车企来说,压力的确是太大了。

当然随着国六b即将全面落地,对厂商在发动机研发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需要更长时间的研发、测试、认证、生产的过程,如今过去两个月间,很多主机厂、供应商都无法正常上班,毕竟对于汽车和零部件的生产研发,不是通过电脑上的远程办公可以实现的。所以这两个月,对于很多处在核心地区的主机厂和供应商来说,相当于延缓了两个月的时间周期,这对于国六车型的整体更新,自然会是一个影响,加上库存无法清理,很多厂商自然就是腹背受敌!

所以其实国六落地的时间如果不延期,那么现在很多车企清理国五库存车的窗口期就只剩下3个月,而且现在车市还没有达到复苏的水平,所以距离国六落地的时间就更近了。现在,国六真的成了中国车市新的分水岭,国内厂商、平行进口车都将受到非常关乎生死存亡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