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顾领克的“向上路” | 汽车商报

2020年03月30日 11:4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夏天龙

编辑 | 王双双

产品投放两年多,领克累计总销量超26万台(截至2020年2月,领克累计销量265566台),是最快突破20万销量大关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

站在吉利并购沃尔沃第十个年头的关口,领克作为双方合作的重要结晶,其肩上扛着的担子越来越重,对于其在高质量、高端化发展中的重重硕果,我们有必要回顾领克吉利沃尔沃协同中的向上姿态。

01

哥德堡——领克的“摇篮”

哥德堡位于瑞典西海岸,作为港口城市,其地理位置极其优越,是连接整个波罗地海地区,斯堪的那维亚半岛以及北海大西洋沿岸地区的必经港口,哥德堡港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最大的港口,同时也是瑞典国内吞吐量最大的港口。

当然,能够让这座城市被中国消费者所知晓的,不仅是因为它是沃尔沃、爱立信、哈苏相机的故乡,同样也是孕育领克汽车的摇篮。

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

随着吉利并购沃尔沃,2013年2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设立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下文简称CEVT)和哥德堡造型中心,整合旗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优势资源,打造新一代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及相关部件。同年9月,CEVT投入试运营。

在组织架构设计上,CEVT与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并列,母公司同属吉利控股。这就意味着,CEVT的研发成果将同时应用于沃尔沃吉利汽车。

CMA架构

2016年10月19日,吉利汽车集团邀请媒体参观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和哥德堡造型中心,首次展示了搭载CMA基础模块架构的领克01概念车。这也是领克汽车首次走进公众的视野。

LYNK&CO柏林发布会

紧接着的第二天,2016年10月20日,吉利汽车在德国柏林正式发布了基于CMA模块架构下诞生的LYNK&CO品牌。截至于此,一个对标一线合资品牌的新生儿正式站在了世人面前,而位于哥德堡的CEVT在随后的几年中不断通过尖端技术赋能领克,这个位于瑞典的港口城市从此成为中国汽车“向上突破”的要地。

02

何为“领克

随后的故事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就更为熟悉,2017年4月16日,在上海车展前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CEO兼总裁安聪慧正式公布LYNK&CO中文命名:领克,并解读了“领克”的品牌内涵,“领是指领衔时代、领导潮流、领先行业,克是指创新科技、互联思维、改变出行。”

正式定名领克

2017年8月4日,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沃尔沃汽车集团正式签署协议,成立领克汽车合资公司。新公司成立后,吉利汽车将拥有领克汽车50%的股份,沃尔沃汽车拥有30%的股份,吉利控股集团拥有20%的股份。

吉利-沃尔沃合资公司签约仪式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控股集团内部的协同合作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成长为拥有多品牌矩阵的跨国汽车集团的必由之路。通过共同开发、共享前沿技术和联合采购,公司旗下各品牌将在保持独特定位和差异化配置的前提下更好地实现规模效应,并按照各自的标准和特色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用户的需求。”

李书福的一席话间接地理清了领克品牌的意义:领克汽车要做的是跳脱出吉利沃尔沃的品牌约束,以独立的品牌文化与产品定位满足消费者需求。

对于领克的中文含义,随着领克品牌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已经十分清晰。而对LYNK&CO与及品牌LOGO的解读,其中的韵味其实更值得我们思考。

领克汽车高级副总裁 魏思澜(Alain Visser)

这里必须要提到“魏思澜”。曾任沃尔沃汽车全球市场副总裁的艾伦·维瑟(Alain Visser)在2015年加盟吉利,堪称是吉利在引援方面的最大成功之一。吉利为艾伦·维瑟取了一个颇有风采的中国名字——“魏思澜”,任命其为CMA产品族群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

最初在为领克品牌命名时,魏思澜每个月至少在中国度过一周,观察年轻人的生活与消费习惯。他认为,传统汽车企业应尽快拥抱新潮流,否则将被市场淘汰;而这时代的潮流很明显:移动互联和分享经济。

随即,魏思澜与设计团队协同其他高管便写下了“Lynk & Co”。Lynk代表连接,以先进的智能互联技术,实现人、车、科技、互联的无间连接。CO是一系列词语的组合:Connected(连接),Collaboration(协作)等代表着创造在互联网时代的开放与协作的精神以及无限可能,非常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个极具深意的名字最终在短短十分钟内便被李书福拍板决定。

而对于领克的LOGO,其象征着两只正在紧紧握住的手,代表着吉利沃尔沃联手首度共同研发的并在以后讲深度合作,达到互惠共赢。令人认可的是,如今的领克通过一系列作为与成就,完成着自己名字与LOGO中的使命。

03

聚焦“不一样的事”

有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在LYNK&CO亮相柏林时,曾有不少国内外记者发问魏斯澜,“中国还缺少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吗?”魏斯澜的回答引出领克未来的发展图谱,“如果这个世界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那么它一定要做一些不一样的事。”

没错,领克在两年多的发展中确实做了太多不一样的事。

从设计上,领克一改中国汽车设计的沉闷,以全球化视野和非凡品味,开创“都市对立美学”理念,打造独具一格的设计语言。

从2013年开始,吉利哥德堡设计中心建立,到如今,已形成超过200个全职设计师的团队。这些设计师大多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来自沃尔沃福特、甚至宾利这样的超豪华品牌。在设计师的炮制下,“都市对立美学”惊艳诞生,并设定了四个设计信条:“Personal-个性、Respectful-尊重、New-Tech-颠覆、Dark-深邃”。

领克产品的“北极之光日间行车灯”、“能量晶体尾灯”、讲究对称的车身线条、充满“解构风”的层次感等设计中,我们能够深刻地体会到,领克通过以个性在颠覆传统,通过深刻的时代元素在向潮流致敬。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杰

而对于营销,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曾对寰球汽车表示,“领克诞生于数字时代,所以具有创新性的数字营销自然属于领克。”在领克01上市时,领克高喊:“忘掉那些对传统汽车品牌及购车方式的认知,在线购车,送车上门,简单便捷,一切如同网购一般的方便透明。”如此方式,对于中国汽车而言,又是个全新的模式。如今,仍有不少“性能车迷”依旧守着领克汽车的官方微信号,等待着抢购领克03+的消息。

提到领克03+,领克品牌前所未有地开创了中国汽车的先河。

Lynk & Co Cyan Racing车队夺冠

2019年12月15日,马来西亚雪邦赛道,2019 WTCR房车世界杯收官站正式落下帷幕,至此,本年度的WTCR房车世界杯十站赛事全部结束,领克车队共获得9个车队冠军、8个车手冠军,以总成绩628分的骄人成绩,一举夺得WTCR年度总冠军,这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汽联认证的世界级赛事中斩获的首个年度总冠军。

04

“百万”征程

领克26万销量中,单车平均售价达15.6万,已经高于一些主流合资品牌,冲破中国品牌长期以来的价格天花板。在消费者越来越看好领克时,我们需要认识到领克在下个阶段的目标是什么。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CEO兼总裁 安聪慧

安聪慧曾强调:“领克的架构已经搭建起来,未来的目标是百万量级。”

据悉,基于品牌的全球基因,领克将进入欧美发达市场直接与世界领先汽车品牌竞争,2020年在欧洲市场销售领克品牌车型。也就是说,领克达成百万量级的另一大重点布局是“全球化”。

短期来看,领克撬动全球化支点的杠杆,就掌握在了领克05的手中。受益于吉利沃尔沃的合并效应,从吉利余姚工厂下线的这款领克新产品,将会在今年正式出口欧洲,成为安聪慧口中"实现百万量级目标"的推动力。

领克05

作为诞生于CMA架构下的第四款产品,领克05与前三款产品的差异性被设计师皮特形象地解释出来:“可能每个人都适用的饮料是白开水,但是领克05不是白开水,它是美式咖啡,还是咖啡因加量的那种。”

这将是一款个性极为鲜明的车,它所聚焦的一定不是所有用户,而是引领高端消费潮流的新物种,这与欧洲市场的个性化消费方式极为契合。不可否认,吉利沃尔沃的协同整合优势为领克进军欧洲带来强大助益。沃尔沃在欧美市场成熟的运营体系与市场经验,为领克打通了脉络。

正因如此,领克向百万量级冲击,靠的是高质量的本土化发展与对全球化的开拓,对于这两片战场,领克已经全副武装。

"向上攀登的时候肯定是有难度的,但你觉得难的时候就是你在向上的时候。"林杰用最简单的话笃定了领克品牌将继续突破,而对于中国汽车发展而言,作为高端化进程中的领军者,领克正在为全行业写下值得认可的范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