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尚未亡羊预先补牢 解读沃尔沃AEB预防性召回始末

2020年03月30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丨刘冀然

近日,沃尔沃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预计召回15.09万辆汽车。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此次召回原因为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AEB系统功能受限,召回范围为2019年第4周到2020年第11周期间制造的沃尔沃XC40、S60、V60、V60CC、XC60、S90、S90L、V90、V90CC和XC90;沃尔沃V40和V40CC车型不受影响。

何为AEB?

先来说说何为AEB。

AEB的全称为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即汽车遇到突发碰撞风险时的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属于汽车主动安全技术。主要由控制模块、测距模块和制动模块3部分构成。AEB的工作原理是采用雷达测出与前车或者障碍物的距离,然后利用数据分析模块将测出的距离与警报距离、安全距离进行比较,小于警报距离时就进行警报提示,而小于安全距离时即使在驾驶员没有来得及踩制动踏板的情况下,AEB系统也会启动,使汽车自动制动。

说白了,就是在司机走神儿的时候,AEB可以替代人类肉眼发现潜在碰撞物,替代人类大脑做出反应,再替代人类腿脚进行刹车。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AEB是一项重要的汽车安全技术,但考虑到技术的前沿性、测距雷达的高额成本等因素,AEB并不算是汽车产品的“标配”,而是“高配”——以欧洲Euro-NCAP测试为例,根据其调研试验,装备AEB的车辆能减少27%的事故率,但考虑到无法强制要求所有汽车产品装备AEB,所以在AEB列入评分标准前,Euro-NCAP一直以“前沿科技奖项”的方式对其予以额外褒奖。

沃尔沃的AEB出了什么问题?

汽势Auto-First从沃尔沃官方了解到,本次召回的原因在于,集成于AEB系统中的ASDM模块内部电路板,其温度在10℃至40℃之间时,在某些情况下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可能受限。

具体来说,在特定温度下,车辆前方突遇行人、自行车等移动物体时,碰撞警示信息以及制动辅助功能工作正常;仅当车辆低速行驶,且前方遇到静止的车辆,碰撞警示信息、制动辅助功能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可能受限。

通俗点儿说,AEB的潜在故障体现需要4个必要条件,即电路板温度10℃至40℃的前提下,沃尔沃车辆以低速行驶,前方遇到静止车辆,且驾驶者注意力分散未踩刹车。讲真,这AEB故障出现的条件,实在苛刻。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上述软件错误通过程序升级即可解决,无需更换硬件。并且,虽然该软件由供应商Aptiv(安波福)提供,但沃尔沃并不打算“甩锅”,针对AEB系统的潜在风险,沃尔沃汽车将全权承担相应责任,尽快完成安全问题的彻底解决。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沃尔沃汽车会联系所有相关车辆的车主,请他们联系当地的沃尔沃汽车授权经销商,所有相关车辆将免费进行软件升级。沃尔沃汽车所有未交付及新生产的车辆也将全部进行软件升级。

预防性召回 收之桑榆

“召回”一路伴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是车企和车主都不愿意与之产生联系的一个词汇。但产品真的出现了问题,“召回”则成为衡量一个车企责任心的标尺。

划重点!本次沃尔沃的召回行为,与一般的召回不太一样。

众所周知,对于车企而言,召回要承担极高的成本花费和舆论压力,所以召回往往是影响车辆日常使用,或已经出现安全事故或相关投诉反馈后的结果。但如前文所介绍,达成沃尔沃AEB故障出现的条件十分苛刻,所以沃尔沃并未收到任何事故报告和车主投诉反馈。

与一般召回行为的“亡羊补牢”完全不同,沃尔沃汽车在0事故的前提下进行大规模预防性召回,真正做到了尚未“亡羊”预先“补牢”,这是广大沃尔沃车主的万幸,也体现了沃尔沃的责任与担当。

总体来看,召回行为也许可谓之“失之东隅”,但沃尔沃预防性召回所展现出企业责任,亦有“收之桑榆”的一面——安全,一直是沃尔沃品牌最鲜明的标签,无论是品牌理念,还是产品特点,而此次针对驾驶辅助安全系统的预防性召回,也证明了沃尔沃对安全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是真正值得信赖的品牌。

众所周知,沃尔沃品牌自成立以来,一直对安全有着强烈的执着。自1959年沃尔沃汽车推出三点式安全带并无偿开放给整个汽车行业以来,这项伟大的发明已在全球范围内挽救了100多万人的生命。从那时起,沃尔沃汽车始终坚持 “社会进步和道路安全优先于经济收益”的理念。

沃尔沃汽车“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态度和在安全方面的实际行动,我们有理由相信,对待生命安全的问题,每一次它都是认真负责的,更加意识到它在安全方面的精益求精,能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品牌之一”不是徒有虚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