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为啥无法成为主流?网友:这3方面无优势

2020年03月30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纯电动车发展非常迅速,尤其是这两年,随着各城市优惠政策不减,纯电动汽车每年获得两位数增长,而且各大品牌不断加大纯电动车的研发经费投入,同时在逐渐推出纯电动车或者混动车。

但是,为什么有人说,纯电动车无法成为主流车型?网友表示,这3方面无法比肩燃油车,且无任何优势可言。

虽然纯电动车发展势头非常猛,但是整体来看,燃油车依然是主流车型,甚至,很多网友发表观点,未来10年内,纯电动车都不是主流车型,为什么呢?请看下面分析。

1、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效率低

抛给你一个问题,你驾一辆纯电动车,在考虑短途、长途驾驶的情况下,你认为纯电动车续航达到多少公里,才不会有充电焦虑感?300公里?500公里?800公里?还是1000公里?按照当前的纯电动车充电效率,理想情况下,假设快充充电已成常态,从30%充到80%电量,一般需要1个小时。相比汽油车加一次油,只需要5分钟,纯电动车充电效率极低。

还有,在当前的用车环境之下,跑一趟400公里的长途,纯电动车一般续航要达到550公里以上,才不会产生充电焦虑。为什么呢?因为除去长途里程,还包含其它的用电需求,如速度、空调会影响续航。因此,当前综合续航为5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尚无法真正满足长途驾驶,除非综合续航达到800公里以上,才算等同于燃油车加满一箱油跑650公里。

2、纯电动车售价普遍比燃油车高

从当下市场调研发现,同级别、同定位的纯电动车和燃油车,明显看出纯电动车售价偏高,性价比不足。因此,在当前环境下,售价直接制约了纯电动车的推广普及。归根结底,因技术原因,纯电动车整车造价未达到边际成本,因此售价才稳居高位。毕竟,纯电动车在当下并未属主流类型,而且尚有进步的空间。

3、纯电动车的保值率普遍比燃油车低

汽车保值率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毕竟和车主的切身利益相关,而纯电动车的电池亏电后直接影响汽车续航能力,因此,假设全新纯电动车的综合续航达到600公里,两年后,可能只剩500公里,三年后甚至更低。这就是纯电动车的劣势。所以,纯电动车的贬值率下降异常明显,对二手车贩子来说,可能纳智捷不是最可怕的,反而是纯电动汽车。

写到最后

不可否认,纯电动车在某些方面同样有优势,如噪音控制、动力响应等比汽油车更好。但是上面几个问题是根本性问题,因此,如果考虑长途用车的朋友们,不推荐购买纯电动汽车。如果纯电动汽车无法改变续航的根本性问题,那么,纯电动汽车不可能代替燃油车。个人认为,当前最理想的动力车型,应该是混动车型,你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