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拉利牌呼吸机将面市,疫情倒逼车企变身 “黄金替补”

2020年03月30日 18:33: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正倒逼汽车企业变身医疗防护用品及设备的“黄金替补”。继中国车企大造口罩之后,法拉利福特等车企着手筹备呼吸机的生产。越来越多的车企投身到医疗设备的制造中来,作为各国制造业底气的汽车工业,正担起人类抗击疫情的重任。】

撰文|陈德军、编辑|禾 子

意外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没人知道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会发生什么样的意外,但意外总归会来。

两三个月以前,脑海里的注意力还是猝死的高以翔、叙利亚战乱、伊美冲突,春节,以及新一年的生计……。一转眼,一切大事小情都被疫情冲击得无足轻重。

与病毒的搏杀,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战争。

全球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是意大利。在只有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千个人中,就有1.4人受到了新冠病毒的感染。

车企补位医疗产能不足

医疗资源捉襟见肘。重要的治疗设备呼吸机已经严重告急。突如其来的供不应求,让意大利最大的呼吸机制造商Siare Engineering倍感压力,因为任何有良知的企业,都不愿意接受这样的好生意。意大利政府要求Siare Engineering把月产能从160台增加到500台,谈何容易。

尽管竭尽全力,但产能没法无中生有。Siare的总裁想到了一个办法,他表示:汽车与呼吸机两大行业都比较依赖电子学和气体力学,他希望汽车企业能够代工生产呼吸机的部分零部件,或者是通过汽车制造商的采购能力,在如今的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采购到所需的部件。意大利的汽车品牌法拉利菲亚特克莱斯勒立即与Siare Engineering洽谈如何尽快提高呼吸机的产量。

全世界的汽车企业都在担当着类似的责任。

美国政府日前宣布,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特斯拉公司将“获准”生产呼吸机。另外,福特汽车还准备生产透明的全脸防护罩,还有一次性口罩。许多世界著名的汽车厂商,都已经投入或者准备投入到医疗设备的生产中来。目前,麦格纳在欧洲、北美的一些工厂也开始转产口罩,麦格纳也正在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商讨,为生产呼吸机、防护面罩的设备提供专用零部件。此外,转产中还可以见到本田捷豹路虎劳斯莱斯大众雷诺标致雪铁龙……。

车企在中国的表现更加可圈可点。比亚迪已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口罩工厂。3月12日,比亚迪公布,其日产能可达500万只,相当于此前全国产能的1/4。并且,其产能还在以每天30万至50万只的速度增长。另外,比亚迪每天还可以生产出5万瓶的消毒液。最早响应此事的是上海通用五菱,从2月初开始生产口罩。目前,一天的产能不低于170万只。疫情之前,我国口罩的产能估算是每天2000万只。因为春节放假,这个数字还有所下降。车企及时补位后,口罩产能在瞬间爆发。长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这是中国目前最出名的四家口罩厂。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目前世界正在面临口罩等个人防护物品短缺的情况,需求量达到了正常数值的100倍。而车企,就是危难时刻的变形金刚。

车企凭什么担当黄金替补

先说口罩,车上的吸音棉与医用口罩的材料极为相似,容易实现技术转换。车企拥有广阔的厂房,尤其是珍贵的无尘车间,生产医疗设备十分便利。车企因为产业链长,需要的上游企业多,所以长期保持了较强的全球采购能力。生产口罩需要的设备和原料,车企比别的企业更容易搞掂。而且,车企还拥有强悍的大型设备和技术人才,只要有需要,可以爆发出可怖的创造力。比如广汽,口罩设备是自己硬生生造出来的。特斯拉也做出硬核表态:我们能生产具有先进空调系统的汽车,SpaceX能生产搭载生命支持系统的航天器,因而生产呼吸机并不困难。人才、技术、车间、设备、物流、供应链、资金……,车企有太多别人比拟不了的力量。所以在关键时刻,车企才有实力挺身而出,敢于集体喊出“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的壮语。

汽车生产水平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标志。在战争、灾害等极端环境下,国家的工业水平尤其重要。福特在二战时生产了大量的装甲车和轰炸机,1942年轰炸东京的B-24,就是福特的作品。通用则生产了包括M1卡宾枪在内的多款步枪,还有M18地狱猫坦克歼击车,M24霞飞坦克,以及1.7万余架飞机。美国当时的主战坦克谢尔曼,则应该叫做“克莱斯勒”牌坦克,克莱斯勒还生产了博福斯 40 毫米高射炮。德国的奔驰宝马保时捷,同样是二战中主要的军火商。中国在当年没有今天这么多的汽车工厂,没有强大的工业体系,所以那场战打得格外惨烈。

汽车行业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象征。汽车行业在疫情中遭受沉重打击,原因在于涉及的产业太多,生产工艺复杂,是典型的“重资产”。也正因如此,汽车行业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汽车行业的技术、产能,可以快速移植于军事、医疗等许多领域。不仅在经济上贡献重大,也是一个国家的立国支柱。

从材料上说,制造一辆汽车,需要用到钢铁、铝、钯、塑料、橡胶、玻璃……。仅说塑料,包括PP、PE、PVC、PS、ABS、PA、PMMA、POM、PC、PU……。从零部件上说,造车需要一万多个零部件。随便拎出一个环节,都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可以造出好车,就意味着掌握了材料和零部件的所有技术和产能。

造车涉及到材料、机械、电子、力学等诸多学科。这只是在技术层面,此外还要构建起企业管理、供应链管理、品质监控等等企业运作所必需的庞大体系。富力、恒大、宝能、雅居乐,这些地产巨头都曾经或正在投身造车行当,但无一不是走的与现有汽车厂商合作的路线。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自己去攻克那么多的技术难关。即便如此,到目前为止,地产商造车依然没有成功的案例。

而汽车人跨界到别的行业似乎容易得多。历史和现在的事实都证明,可以造车的企业,也可以生产呼吸机、口罩、防护面罩、枪支、飞机、大炮、坦克、舰艇……而你或许曾经见过雷克萨斯游艇、马自达蒸蛋器、日产智能椅、标致研磨器(可以磨咖啡)、奥迪牌登月车、比亚迪交通云轨……

点评

跨界在近些年是很热门的词,但在疫情之前,没想过这个词会和每个人都这么性命攸关。汽车行业自身尚处于变革期也面临不确定性危机,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坚持到疫情结束。在这般艰难的形势下,汽车厂商挑起了黄金替补的重任,对全球抗击疫情起到了重大作用。一场灾难,让“汽车人”这三个字有了新的内涵。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