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封“刺激汽车消费乌龙贴”引发的狂欢和思考……

2020年03月30日 18:36: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3月24日上午,商务部网站上发布了一则题目为《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的新闻,该新闻内容提到了具体的刺激措施:一是尽快推出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释放一部分老旧车存量指标;二是针对本市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三是研究推出限定在郊区行驶的专用小客车号牌,不纳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调控指标。

这一则消息一出瞬间引起了广大北京市民的高度关注!毕竟在特殊时期,私家车出行越来越成为“刚需”。但是,这条新闻在发出后不久就被官方删除了……3月25日,北京市商务局在官方微博致歉称:“北京有关刺激汽车消费措施”尚未研究论证,对此事给社会公众造成的误解表示深深的歉意!好吧……我接受!

作为一名汽车媒体,作为一名从2013年就参加小客车指标摇号的普通北京市民,看着这场乌龙我真是感慨万千呀,但是我坚信——现在是北京市最有希望放宽汽车限购的时候!当然啦,取消限购肯定是不可能的,毕竟如果短时间内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幅提升,对整个城市来说是极大的负担。但是,就算按照《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中所提到的内容来实施,也能有效解决一大票无车家庭的用车“刚需”,同时也能拉动目前缓慢的汽车消费的快速回暖。

多地放宽限购政策

3月24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该通知内提到要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反应最迅速的当属浙江。

3月24日,“浙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2020年杭州将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释放城乡汽车消费潜力,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并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

此前在3月20日,广州还通过了《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提出购车补贴、竞价奖励、新增巡游出租车指标和优化中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等措施,支持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此举预计拉动总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上海本地宝”发布的消息,3月份沪牌个人额度达11,970辆,较1、2月的8,612辆和7,966辆有明显提升,虽然官方并没有发布任何新闻,但从这一举动可以看出,上海也在为刺激汽车消费而一定程度上放宽限购。

我国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共有八市一省,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贵阳和海南省,目前看已经有三个城市放宽了对小客车指标的限购,北京虽然还没有具体实施,但从“乌龙事件”我们能看出,还是有希望“松绑”的。

放宽限购有哪些影响?

首先咱们先来说说积极的影响。

第一个直观的影响是对汽车销量的刺激。据乘联会数据统计,1-2月全国汽车销量为197万辆,同比下滑41%,创近几年同比历史新低,2月份的单月销量更是仅有25万辆,不及往年正常时期一周的销量,促进汽车市场销量提升迫在眉睫。

北京如果能够放宽汽车限购,那么汽车销量必定会大幅提升,因为北京作为首都,对各地的示范效应很强大,汽车限购也是北京率先实施的,所以在放宽汽车限购方面,如果北京领头松绑,其它限购城市也可能会效仿跟进,甚至还会加大松绑的力度,这样一来对汽车市场的刺激作用无疑是巨大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采访中表示:看汽车消费,不能只看购车环节,而应该延伸到整个价值链看待。我们可以算一笔账,如果汽车销量为100万辆,平均每辆车的价格为20万元,可以产生2000亿元的收入。而这100万辆汽车同时还能带动燃油消费、维护保养消费,以及其它配套消费,总收入有可能达到7000多亿元,所以汽车行业创造产值、利润和税收的能力是得天独厚的,吸收就业的能力也很少有其它行业能与之比肩。

也就是说汽车消费能刺激多个产业的发展,我们可以把这看做是汽车行业的“蝴蝶效应”,看似是单纯的销量增长,其背后却能带动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更何况汽车产业近几年来一直是我国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仅次于房地产,可见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第二个积极影响是可以借此机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鼓励新能源车的消费。比如增加新能源指标配额,或者推出一些燃油车换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既符合汽车产业路线,又能解决空气污染的困扰,最重要的是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当然,放宽限购也有一定的弊端。

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可能会使北京的拥堵情况加剧,但这并不只是汽车保有量的问题。北京虽然已经推行限购措施10年了,但汽车保有量仍位居全国汽车保有量城市排名第一位,2019年北京市汽车保有量达到593.4万辆。不过在2019年中国十大拥堵城市排名中,北京仅排在第三位,前两名分别是重庆和哈尔滨。而成都的汽车保有量仅次于北京,2019年汽车保有量为519.5万辆,但成都却没有出现在2019年中国十大拥堵城市排名中。从这两点可以看出,汽车保有量和城市拥堵虽然存在关系,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所以从多方面来看,北京放宽汽车限购是利大于弊的,而且北京作为首都,有着较高的个人消费能力,相比于其它城市来说,更能有效的提升汽车消费,推动产业发展。至于拥堵问题,还要从其它方面进行治理,可以优化治理方式、提升交通管理等手段,不能单纯的以汽车保有量作为唯一判定标准。

写在最后:

此前北京市也曾提出以家庭为单位的摇号方式,无车家庭可优先解决用车“刚需”,但这一政策迟迟没能落地。当然,作为非常想拥有指标的一个小民,我是举双手赞同北京市放宽限购政策的,增加摇号频率或是增加每期的指标配额,如果同时还能再将以家庭为单位的摇号政策落实,那就真的再好不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