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责任与信任驱动未来,一汽-大众从2000万辆里程碑再出发

2020年03月30日 21:49:05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文一

随着一辆崭新的新迈腾GTE驶下生产线,一汽-大众迎来了第2000万辆整车下线。从0到1000万辆,一汽-大众用了23年,刷新了当时的行业速度。从1000万辆到2000万辆,一汽-大众仅仅用了五年零四个月。对于一汽-大众而言是个里程碑,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也是一个模范。

1991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按经济规模起步建设的现代化乘用车企业横空出世,肩负着中国汽车产业“开拓者”的重任,一汽-大众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29年来,一汽-大众与消费者协同进化,经历了中国消费者的成长与换代,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引领者”。

去年,一汽-大众在车市寒冬的大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年销量超上汽大众,不仅夺得2019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同时还成为了国内第一家跨入年销量210万辆阵营的乘用车企业。如今,在全球性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一汽-大众第2000万辆整车下线也为处于低谷的汽车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00万辆背后的规模化效应

支撑一汽-大众2000万辆的背后是全方位的规模化效应,从0到2000万辆的过程之中,一汽-大众从当初的一个品牌、一款产品、一条生产线发展到如今遍地开花。

1991年12月5日,第一辆捷达A2轿车在一汽-大众轿车厂组装下线。1995年12月18日,一汽大众奥迪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合资合同,奥迪系列产品正式纳入公司生产。时间来到2019年, 面对中国车市下滑、入门级市场不断萎缩且自主品牌壮大的情况下,一汽-大众排除外部干扰,坚决导入面向年轻化群体的捷达品牌。随后,捷达品牌迅速获得可市场的认可,已经推出了三款产品。首款产品捷达VS5 曾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售出新车超过4万辆,以月均破万辆的数据跻身主流品牌行列,验证了捷达品牌的成功。

从一个品牌到三个品牌,从一款车型到几十款车型的推出、升级和换代,一汽-大众始终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用户需要什么,一汽-大众就用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来满足大家,这也让一汽-大众成为了最懂中国消费者的汽车企业。

2000万辆达成的背后是一汽-大众体系实力、制造能力与管理模式的茁壮成长。目前,一汽-大众已经拥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整车制造工艺,在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上都成为行业典范。一汽-大众还积极推进产能部署,完善产能布局,已经建成了长春、成都、佛山、天津、青岛五大基地,全年规划产能达到270万辆。

在五大基地建成的过程之中,一汽-大众也在各地逐渐形成了完整、庞大的产业链集群,填补了多地高品质汽车大规模生产的空白,带动了地方汽车工业的制造“升级”,如今,一汽-大众向地方缴税累计超过千亿元。以成都和佛山为例:从2009年到2019年,西南基地为成都贡献了超400万辆的产销和超3000亿元的产值;华南基地在佛山投产后,带动产值超过2000亿,并创造各类就业岗位超过一万个。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汽-大众强大的体系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在防疫与复工的过程中,一汽-大众联动五大基地,带动上下游供应商,打赢了复工复产的攻坚战。凭借强大的体系能力与抗风险能力,一汽-大众为稳定中国汽车产业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与贡献,展现了领军企业的作为与担当。

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一汽-大众从来都是行业内冲在最前线的车企之一。疫情面前,一汽-大众不仅向发生疫情的地区累计捐款4000万人民币,还携摩捷出行以及三大品牌持续提供高效服务。同时,一汽-大众更给予供应商、经销商关怀,与其携手并肩,共度难关,为行业树立了榜样。

如今,进入了企业社会责任战略“2.0时代”,一汽-大众对环保的要求和担当亦越来越高。在第2000万辆整车下线这一时间点,一汽-大众发布了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汽车污染防控、车内环境健康技术、汽车环保知识普及与传播,加大在汽车新能源与节能减排领域的投入力度,化身中国汽车行业环保科技发展的引路人,为新能源发展与环保技术进步贡献一份力量。

争做转型路上的急先锋

基于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及数字化的变革,不仅主机厂与上下游产业受到影响,消费者的购车体验、用车需求、出行方式及生活模式也将改变。对新能源产品的需求逐渐加大,对数字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有着上百年发展历史的汽车产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是主动拥抱崭新的变革?还是固守成见止步不前?成为考验每个汽车主机厂的历史性命题。

在这样时代背景下,一汽-大众也在向“新四化”转型,并且争当转型路上的急先锋。而通过2000万辆沉淀下来的深厚品牌价值,将为一汽-大众布局电动化与智能化等新业务、探索共享出行等商业新模式,奠定坚实的信任基础。

在新能源方面,一汽-大众将开启电动化时代,并打破“唯续航论”,带来了安全、高效的产品。去年,一汽-大众推出了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奥迪e-tron和奥迪Q2L e-tron,新迈腾GTE、探岳GTE等抢眼的新能源产品,以细分化、高端化更新产品矩阵,为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新能源车。

根据规划,今年,一汽-大众计划将推出29款新车,其中包括多款重磅传统能源新车,以及6款新能源车型。作为绿色生产的样板,佛山MEB工厂已经完成改造,可实现年产电动车60万辆,2020年启动生产,新的MEB电池车间也将同步建设,可见一汽-大众向电动化进发的决心。

同时,为了保障车联网和智能驾驶的研发,一汽-大众建成了“智能网联汽车模拟仿真研发中心”,作为业内首创、功能完备、规模最大的智能网联模拟仿真研发中心,将负责算法研究、计算机仿真、实车测试等全价值链研发工作。这样完备的研发中心,目前在行业内屈指可数。

同时,一汽-大众还建成了新技术开发中心,包含碰撞试验中心、车身试验及功能评价中心、车身试验及功能评价中心、TE中心车间、灯光隧道试验室等多个核心试验室。该新技术开发中心将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促进长春乃至整个东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数字化转型也包括销售模式的转变。在当下汽车消费市场中,90后的年轻一代已成为消费主力,其消费习惯与数字化需求对各大车企的销售和服务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去年,一汽-大众宣布官方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进一步加速了一汽-大众的数字化升级进程。一汽-大众线上渠道的开发,也为未来的5G时代全面到来,做好了准备。

汽势观点

如何评估一家企业的竞争力,当下的成绩只是一面镜子,可持续发展才是赢得未来的关键,前瞻布局显得尤为重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汽车市场都将处于存量竞争的低增长阶段,对车企来说是大考验也是大机遇。

过去29年来,正是因为一汽-大众不断拥抱时代变化,以创新科技驱动,才有了“最懂中国消费者的车企”之说。如今,一汽-大众已经有足够大基数的口碑和用户积累,站在2000万辆的高起点上积极探索崭新业务、新领域,原本就具备很大优势。在此基础上,一汽-大众在“新四化”布局上的大手笔投入,必将在未来持续成为行业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