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保值率排行榜:什么车开三年还值七成?

2020年03月31日 10:13:01
分享到:

随着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了解的深入,如今许多人在购车时不仅会考虑动力、空间、安全等方面,对车辆的保值率也越来越重视。毕竟一辆车开到报废的情况实在太少,转手置换时如果能把老车卖个好价,可比买新车时和销售还一两千的价划算许多。

近日,由J.D. Power制作的《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2020年首期就正式发布。这份报告是经由J.D. Power在北美实践多年、成熟的保值率模型评估计算和本地化校验后得出,可信度还是较高的,可以作为大家购车时的一个参考。

报告显示,江苏、广东和上海是二手车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上海、成都和南京则是交易最多的三个城市。交易人群中,90后和80后是主力军,而90后中又以女性用户为主,80后中则是男性用户为主。

车龄方面,最受欢迎的是三至五年车龄的二手车,而在三年车龄的二手车中,年均行驶里程在三万公里左右的车辆平均交易价格最高。另外,超七成二手车交易的成交价格在10万以内,而且实际交易价格比挂出的价格要低,有10%-20%的空间。如果大家有购买二手车的意向,也建议购买车龄和行驶里程较短的。

报告还对品牌和车型做了详细的解读,列出了各级别三年保值率排名前十的数据,下面一起看看。

品牌保值率

品牌方面,合资品牌的保值率整体高于自主品牌,而且保值率前十的厂商有七家属于日系品牌,其中前四名都是日系品牌,广汽本田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于广汽丰田一汽丰田。自主品牌中唯一上榜的是上汽通用五菱,虽然只能排到第十,但旗下的五菱宏光、宝骏730等车型都是保有量大,二手价格稳定的代表。

而在自主品牌保值率排名中,除了以52.9%排在第一的上汽通用五菱外,其余品牌之间的差距并不大,都在40-50%之间。

轿车保值率

先从小型车看起。这个级别的车型不多,飞度以64.2%的保值率位列第一,不负其“平民超跑”的称号,在二手车市场价格一直也很坚挺。相比之下,POLO的保值率虽然不低,也有55%,但比飞度少了近10个百分点,开三年就多贬值10%,结合新车10万上下的价格来看,三年就会多贬值1万元。

此外,图中的折线代表了二手车供需比,供需比越低,说明这款车在二手车市场上越好卖,越容易出手。可以看到,飞度、威驰和MG3的供需比都偏低,也就更容易出手。

众所周知,紧凑车型的销量最多,市场保有量非常高,因此在二手车市场中竞争也最为激烈。排名前十的车型的保值率差距都不大,卡罗拉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锋范,排名第一,而雷凌、思域和马自达3等日系品牌都有上榜。让人意外的是,一向销量很高的朗逸、速腾、轩逸等车型都没有上榜,大众也只有甲壳虫和高尔夫排在第九和第十。

中型车排名中,除了凯美瑞和雅阁并列第一外,INSPIRE和阿特兹的保值率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特别是INSPIRE,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款车型,而销量和市场保有量远超这两款的天籁、迈腾和帕萨特等车型保值率却不如它们,同样让人有些意外。

豪华车型方面,雷克萨斯ES以三年67.5%的保值率排名第一,同时上榜的还有雷克萨斯IS,难怪有底气一直加价了。我们熟悉的BBA里宝马竟然没有上榜,奥迪S3只能吊车尾,奔驰却有多款入围,除了排名最高的奔驰CLA外,国产和进口的奔驰C级、国产E级、进口S级的保值率都不错。

 SUV保值率

小型SUV里,虽然XR-V和缤智领先优势明显,但森雅R7、长安CS15长安CS35等车型都有上榜,排名也不错。

紧凑SUV中,比较让人意外的是自主品牌只有一款哈弗H5上榜,国内的销量冠军哈弗H6却没有进入前十,我们熟悉的本田CR-V日产奇骏丰田RAV4均排在前列。

中型SUV里,汉兰达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保值率达到了68.9%,难怪市场前后涌现那么多挑战者,却没有一个真正撼动过汉兰达的地位。自主品牌在这个级别也有长安CX70传祺GS8哈弗H7三款车型上榜,但排名靠后的供需比也较高,卖出手有点难度。

中大型SUV的新车价格都很高,因此二手车市场非常活跃,还有许多车主喜欢玩车,愿意为“情怀”买单,像普拉多、帕杰罗、兰德酷路泽这些车型都是二手市场的“紧俏货”,所以不少车型的保值率始终居高不下。值得注意的是,哈弗H9也以47.1%的保值率进入前十,成为自主品牌的代表。

不出所料,豪华SUV保值率是进口车型的天下,其中雷克萨斯奔驰是最大赢家,宝马X3、卡宴和保时捷Macan也都有着不错的保值率。不过,雷克萨斯NX、GLA、GLE、玛莎拉蒂Levante等,供需比都很高,买二手的人比较少。

MPV保值率

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MPV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市场也日渐火热,新品层出不穷。不过因为评估的是三年保值率,有些关注度很高的自主新车并没有出现在榜单中,依然还是老牌车型为主。其中,艾力绅、奥德赛和威霆、奔驰V级的保值率都超过60%,领先优势较为明显。我们的自主“神车”五菱宏光也进入榜单,但排在第十,保值率较为一般。

小结

总体来看,合资车型的保值率整体还是要优于自主品牌的,这与品牌认可度、质量可靠性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息息相关,也是消费者长期形成的一个固有印象。不过,自主品牌在SUV上的竞争力还是较为可观的,有不少车型都展现出不错的保值率,可见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品质和产品力也有所提升,可喜可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