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优先 信任加分 沃尔沃汽车召回背后的思考

2020年03月31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3月底,正是国内战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各大城市纷纷按下重启键的当口。汽车行业也正在为“后疫情时代”汽车销量的冲刺作着积极的准备工作。

然而,日前一条汽车召回消息让人颇感意外,沃尔沃汽车向国家市监督管理总局备案汽车召回计划挂了出来:自2020年3月27日起,在国内召回2019年第4周至2020年第11周期间制造的部分车型,共计150929辆,涉及车型包括V60、V90CC、XC90、XC40、XC60、S60、S90。召回部分车辆均为存在AEB故障,这表明了沃尔沃汽车对国内外消费者的无差别对待,以及对车辆安全的高度重视。

沃尔沃品牌深耕汽车行业多年,一直以安全著称,汽车安全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而在发起召回之前,汽车类门户网站或各类投诉平台上,并未有关于沃尔沃汽车质量问题的集中反映。那此次沃尔沃汽车的召回计划就是一次非迫于消费者压力的主动召回,沃尔沃到底是出于什么考虑发起召回,会否对品牌及汽车市场的发展带来影响呢?接下来,让我们通过召回事件始末一探究竟。

沃尔沃因AEB功能受限主动召回

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的低沉气氛,整体销量持续下滑。在如此背景下,作为享誉全球的源自欧洲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凭借突出的“安全”品牌调性,以及出色的全新设计,逆市而行,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2019年沃尔沃汽车在大陆市场销量首次突破15万辆大关,这也是该品牌在全球市场有史以来单一市场的最高销量。

3月,国内汽车行业陆续复工复产,车企生产经营逐渐进入常态化,大家都在为“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寻找对策,大力推出各类促销优惠活动。在其他汽车品牌摩拳擦掌备战下一轮市场时,沃尔沃汽车却丝毫没有预兆地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意外的不只是沃尔沃车主,更有很多业内者。

从召回信息来看,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原因,ASDM(主动安全控模块)软件可能无法与2019年第四周起引入的ASDM硬件完全兼容。ASDM的微处理器可能无法从内存中读取正确的温度状态,导致ASDM摄像头的低信任值,从摄像头得到的可靠数据可能会被ASDM抑制,导致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和/或碰撞警示信息、制动辅助功能受限。

在没有消费者大范围内提出ASDM软硬件不兼容问题,且没有数据显示曾发生安全事故的前提下,沃尔沃汽车的此次召回,毫无疑问是车企一次极具担当的主动召回行为,令人可敬!

AEB功能受限,不影响用车安全

什么是AEB功能?功能受限条件下,广大沃尔沃车主的用车安全能否得到保障呢?

AEB自动制动系统(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是一种汽车主动安全技术,AEB的工作原理是采用雷达测出与前车或者障碍物的距离,然后利用数据分析模块将测出的距离与警报距离、安全距离进行比较,小于警报距离时就进行警报提示,而小于安全距离时即使在驾驶员没有来得及踩制动踏板的情况下,AEB系统也会启动,使汽车自动制动。可以说,这是一种升级的主动安全技术,即驾车人员注意力不够集中,没注意到前车或障碍物距离时,系统会发出警报,使车自动制动,具有很强的安全辅助性,在正常使用车辆时,它不会带来负面影响,反而是提升汽车安全的加分项。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AEB可通过摄像头及雷达侦测前方交通状况,当前车刹车、停止或者有其它障碍物的时候,系统首先会自动在刹车系统上加力,以帮助驾驶员缩短刹车距离。如果距离障碍物已经很近,驾驶员还没有采取刹车,系统会自动紧急刹车,避免意外发生。换言之,只要驾驶员掌握一定的驾车技能,且驾车注意力集中,完全可以不依赖于该功能,就可以进行制动。

在近一年的沃尔沃汽车销售中,并没有车主反映AEB故障导致事故的案例报道。沃尔沃汽车表示,相关车辆的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可能在ASDM模块内部电路板温度在10 摄氏度到40 摄氏度之间时,如果前方遇到行人、自行车或者静止的车辆,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可能受限。这个时候,对于行人或自行车,碰撞警示信息以及制动辅助功能工作正常;仅当车辆低速行驶时,如果前方遇到静止的车辆,碰撞警示信息、制动辅助功能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可能受限。

也就是说,在特定的速度和温度,且驾驶员注意力分散,未主动进行刹车操作时,才有可能发生这个情况。在日常驾车出行中,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只能作为驾驶员注意力分散、判断失常等极端情况下的一种补偿措施。

沃尔沃汽车在相关测试中发现的产品功能受限问题,其实在全球范围内尚未收到任何与该问题相关的事故报告,但仍采取了正面积极的态度予以应对,也就是说此次召回为预防性召回。

尽管是供应商方面提供的软硬件不兼容,使车辆在特定的速度和温度下,可能存在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受限的情况,但只要是沃尔沃出品的汽车产品,沃尔沃就要将用户安全、汽车安全放在第一优先位置,尽快妥善处理好问题,将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中。另据了解,沃尔沃汽车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ASDM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库存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再进行销售。因此,对于此次预防性召回,车主们不必恐慌或有担忧,只需尽快到店进行产品升级即可。

“召回”是积极态度与行为

汽车召回制度始于民众对汽车安全的呼声,发端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而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主要针对产品缺陷通过召回后进行修理,以消除事故隐患。我国的汽车召回制度于2004年实施,至今已有16个年头。

“召回”伴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是车企和车主都不愿意与之产生联系的一个词。但产品真的有问题,“召回”就成为了衡量一个汽车企业是否有负责担当的标尺。

从历年的召回情况来看,汽车召回是消费者与车企之间长期存在的一种博弈。消费者不希望看到自己购置的车辆被划入召回范围之内,车企也不愿承担召回的高成本和舆论压力。在双方意愿并不强烈的情况下召回车辆,多数是因为车辆存在明显的缺陷,并在一定范围内产生了威胁用车安全的后果,消费者通过投诉、曝光等渠道方式对汽车品牌施压,车企在被动条件下申请召回,对存在缺陷的车辆进行修理。这些过往经验,也使得消费者对实施召回的品牌和产品留有不好的印象。但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召回比不召回表现得更有责任与担当,至少是对消费者作出了正面的回应,而且召回是越早越好。

此次沃尔沃召回事件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不仅在于召回时间恰在各车企纷纷出招争取销量的档口,更是由于其是在零事故的前提下进行大规模的预防性召回,从出发点上就是积极主动的应对功能受限,而不是以遮掩的态度忽视小问题的存在。毕竟在刹车失灵、烧机油等严重的汽车质量问题面前,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功能受限确实算不得是什么大事,只要是遵守交规地正常用车,该功能受限并不会带来车辆基础功能的失控,从而造成安全事故,但从沃尔沃主动采取措施来看,显然沃尔沃“安全”的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

沃尔沃汽车选择了主动告知消费者并免费升级相关软件。主动召回是对自家产品的负责,对消费者的负责;预防性召回更是“对安全的极致追求”和“对生命尊重”的可贵态度和责任担当。从消费者的角度可以看出沃尔沃汽车确实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这种态度和行为,值得在被动条件下采取召回措施的汽车品牌学习。

众所周知,沃尔沃品牌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对安全有着强烈的执着。自1959年沃尔沃汽车推出三点式安全带并无偿开放给整个汽车行业以来,这项伟大的发明已在全球范围内挽救了100多万人的生命。从那时起,沃尔沃汽车始终坚持“社会进步和道路安全优先于经济收益”的理念,将“安全”置于品牌造车的最高处。

此次主动预防性召回就是沃尔沃汽车“尊重生命,敬畏自然”态度的最好行动注解。没有任何借口将经济利益置于安全之上,沃尔沃汽车将安全视为品牌的生命线,体现的是大品牌的担当,是对生命的敬畏,对消费者的尊重。此次召回关乎品牌责任担当,只有懂得尊重消费者,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赖。经此召回事件,想必沃尔沃汽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分将增加不少,这将对未来品牌销量形成利好。“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品牌之一”沃尔沃汽车不是徒有虚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