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2019年财报利润下降市占率上升 2020产品大年备足6款新车

2020年03月31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3月3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受全球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等因素影响,2019年,吉利汽车总收益974亿元,净利润81.9亿元,较上一年度分别下降9%和35%,这是吉利汽车连续四年利润增长后的首次下降。不过,2019年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6.2%提升至6.5%。

财报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总销量136.2万辆,同比下滑9%,新能源及电汽化车总销量11.3万辆,同比增长69%。吉利领克、几何三大品牌齐头并进,轿车、SUV和MPV多品类发力。其中,吉利品牌终端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连续三年保持中国品牌第一;领克品牌终端销量同比增长29%。在过去五年,吉利汽车复合增长率为30%,成为中国品牌第一,进入汽车行业第一阵营。2020年,吉利汽车1-2月累计销量排名第三,市占率为7.3%,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值得关注度的是,吉利汽车在整体品牌向上方面表现出色,产品结构持续向高品质、高技术、高价值方向升级。吉利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39%,7年间翻了10倍,成为吉利主销价格段之一。领克平均售价达15.6万元,品牌溢价逐步显现。

除了国内业务外,2019年吉利汽车出口量累计5.8万辆,同比增长109%,在中国乘用车品牌出口排名中位列第二位。吉利汽车在海外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白俄罗斯合资工厂销量同比增长30%。

如果说2019年吉利全面迈入了模块化造车时代,那么2020年则是吉利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也是吉利的架构之年和产品大年。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20年吉利汽车将推出6款全新车型:吉利ICON、豪越、Preface,几何C,领克05、06以及多款改款车型,组成强大产品阵容,进军全新细分市场。全新纯电动架构PMA架构首款车型将应用于领克品牌,概念车将于今年内亮相。此外,领克将于下半年开始在欧洲销售旗下产品,并于年内交付。

之所以说2020年也是吉利的构架之年,是因为今年BMA、CMA、SPA及PMA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全面开花,覆盖了从纯电到燃油、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车型的全面产品布局需求。随着平台化战略深化实施,规模化效应逐步显现,吉利汽车将更具全球化体系竞争力。

在全面迎接汽车“新四化”的同时,在并购沃尔沃十周年之际,双方将开启全新合作,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正在推动合并重组。双方将打造一个更加强大的国际化集团,强化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拥有更强技术能力和资源,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透露:“2020年,吉利汽车将稳步推进与沃尔沃的重组工作,新公司也将通过香港上市公司对接国际金融市场,下一步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车企受挫,福特、通用等跨国车企都通过银行信贷等方式保证充足的现金流。对此,吉利汽车透露,截至2019财年,吉利集团现金流为117.59亿元,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车企中的最高水平。除现金流之外,加上于2019年12月发行5亿美元优先永续资本证券,吉利集团的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于2019年末进一步增加23%至193亿元,良好的现金储备将为吉利汽车应对未来包括新冠疫情的各种挑战更加游刃有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