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村长手记:最近,国家为出台购车补贴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2020年03月31日 11:52: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国字头购车礼包

想要买车的人,先别着急下单!因为国家马上要送大礼包了。

3月27日,新华社发布了一则新闻通稿,报道了最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动态。中央在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明确指出:

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

无论是要实施更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还是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都为中央政府出台购车补贴政策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从2018年7月起,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下滑,业界就不断有人呼吁国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2019年起,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也陆续发布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自行出台政策。

但政策的效果嘛,只能说是聊胜于无。

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一点是这些政策只有鼓励的条款,但并没有具体的补贴数额;不涉及金额的原因是,财政部没有这方面的预算。通俗地说,财政部没钱来刺激大家购车。因为“以收定支、量力而行”是财政部确定的工作原则之一,而在2019年中央政府出台降低增值税等一系列减税措施后,能使用的预算就更少了。

鼓励汽车政策的政策不涉及真金白银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依旧没有改变。

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财政部、中宣部等23个部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意在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助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文件中再度明确要鼓励汽车消费,涉及尽快明确2020年国补政策,鼓励汽车报废,及促进限购城市增加限额等措施,但依然没有提出要发布具体的奖励措施。

不过,随着党中央明确可以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后,约束财政部不出台购车补贴的制度障碍消失了。考虑到汽车产业对消费、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拉动作用,以及国家领导人之前已定调等因素,车聚君相信,中央政府出台购车补贴政策只是时间问题。

此番出台的政策,大概率仍会是对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

一来《车辆购置税法》赋予了国务院酌情实施减免的权力。

2018年通过的《车辆购置税法》的第九条规定: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其他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情形,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因此,国务院当前依法下调购置税的决策链条短,可以快速决断。

二来车辆购置税撬动的汽车消费,能有效提升其他税种的收入。

根据有关机构对2009-2010年和2015-2017年实施的两轮减征政策效果的测算,两轮政策分别“让利”359亿元和931亿元,但带动汽车消费增量分别为544万辆和628万辆。

中金公司的测算认为,即便考虑第三次实施该政策时存在边际递减效应,依然能在2020年年带来10%左右的销量拉动效果。按历史经验,年均财政支出约300亿元。

但一旦这笔支出撬动车市规模保持在2019年的水平上,依然可以为国家带来超过2000亿元的增值税和消费税收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