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宝马/日产扎堆换车标,到底图个啥?

2020年03月31日 14:3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最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越来越多的车企“改标”了,所谓的改标不是换一种造型的车标,而是由3D变为2D,不再那么立体了。至少有10个车企做出了改变,比如宝马起亚大众日产等等知名大品牌。

3D

为什么要换车标?为什么设计要从3D倒退到2D?到目前为止,这些换标的车企都给出了近乎一致的答案。“重塑品牌形象、革新、迎合电动化、智能化时代。”今天来聊一下车标扁平化的意义以及某些品牌带来的最新车标及产品。

2D

从设计层面来看,设计师认为扁平化设计有助于让人们专注于内容而不是形式,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车企需要引导用户去关注品牌和产品的本质。而扁平化设计做到了这一点,它抛弃了一切不必要的阴影、质感、边框、立体感,向用户传达最本质的内容。

简化的元素能够让用户、消费者记忆与识别的负担变小,在曝光量不变乃至缩小的情况下,车标中提炼出的元素能够被用户快速识别。简单来说,扁平化的车标更能通过色彩搭配,唤起用户的感知和记忆。所以当你看到扁平化的车标时,会有种莫名的感觉,那是因为它已经植入你的记忆深处了。

另一个深层次的含义就是为了迎合电动化,为车标的发光铺路。就像宣称电动车是划时代的产品一样,它能挑战燃油车,不仅在驱动能源上,还在最惹人注目的车标上。因为从汽车诞生的那刻起,车标就只有两种形态,形体和色彩。现在电动车带了第三种元素——“光”。光的特点是没有边界、可变化,光的应用代表未来汽车设计新的趋势和发展路线。

光在汽车设计上的最早应用是照明灯,随后已慢慢发展到氛围灯。看回过去,近几年越来越多概念车将纯装饰的灯用在了外观上,量产车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横贯前脸和尾部的灯带,这意味着光对于汽车的设计越来越重要。

目前可见的趋势是车外饰的发光源越来越多,而车标是汽车视觉上的中心点,如果周边都在发光而车标不发光,会形成视觉黑洞。汽车车标发光是必然趋势,这才是车标扁平化的最终原因。

看完了原因,来看一下各种车企的最新作品吧。在我的印象中,大众应该是最早将扁平车标运用在量产车上的,国内的南北大众早就在2020款车型上运用了新车标,我觉得视觉效果比3D的要好,感觉整体更加协调了。

其实不管怎么改,大众车标的主体V、W都没有变。1939年首款车标,纳粹标志明显的“万字”标,中央是寓意国民车的V和W。1945年被英国人改为齿轮,中间的V、W依旧没有消失。1949年德国人拿回大众自主权,把齿轮去掉,黑色也改为了象征和平的蓝色。

1980年大众收购奥迪的前身-汽车联盟,高尔夫、帕萨特等经典车型崭露头角,所以大众把VW商标变为白色,VW商标下添加了蓝色的底色,在一些宣传海报和广告中大众标志下方还添加了Volkswagen字样。

2000年过后的大众车标,差不多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了,阴影突出参差感,有3D的感觉。

可以看到大众每一次换标都是在重要的历史节点。最新的扁平标也是一样的,大众ID.3,大众里程碑式的一款产品,它的定位是“下一个高尔夫”,可见大众对它的器重了。这款车的前后标都加入了光源,看起来更像是一款未来科技的产品,也说明了扁平化车标的意义。

宝马时隔23年,再次换标,新车标最主要的变化是去掉了圆形徽标上经典的黑色外环,同时取消了三维立体效果,并对字体形状进行了升级。眼尖的小伙伴可能发现了“盾牌的黑色”被取消掉了,套用宝马副总裁的话:“新车标对年轻的购车者持更加开放和透明的态度,以及更好地迎接数字化的转变。”

宝马最初的车标由Rapp商标和巴伐利亚州旗结合而成,BMW是Bayerische Motorenwerke GmbH(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的缩写,这个名字首次出现于1917年,同年宝马启用了自己的商标。

1933年起,宝马公司开始自行研发设计汽车, 其第一款产品是303车型,双肾开始成为家族设计。宝马对LOGO进行了小幅修改,修改后的新LOGO相比1917年版,加粗了双圆金色边框与字体,使其看起来更加沉稳、高贵。

宝马公司在1953年又一次对其LOGO进行了修改,设计上完全弃用了金色的双圆边框与字母的金色配色,改用了白色的双圆边框、白色的“BMW”字母以及将中间的图案也变成浅蓝色,看起来更加年轻化。1963年,宝马历史的第三次修改LOGO,改动幅度依旧非常小,包括了将老车标中的淡蓝色扇形部分重新改回天蓝色以及把略显过时的字体替换掉。

宝马上一次修改LOGO发生在1997年,这次修改幅度同样不大,仅是在旧版车标的基础上加入了三维立体效果,使得修改之后的LOGO,不仅保留了之前老车标的所有特点,而且更加醒目、动感,更加现代化。

首款搭载新车标的是宝马纯电动车型-宝马i4概念车,从图片上来看,它有着更大的“肾”,更加犀利的外观。内饰也充满了科技风,玫瑰金饰板、水晶装饰,再加上一体化屏,i4的内饰太让人惊艳了。

日产也在今年3月20号公布了最新的车标以及下一代Z系列跑车的车标,从图来看,新车标仅保留了日产的英文字母以及圆框,看上去更加的简洁。日产的每一次换标似乎都是一个技术的变革,从1959、1988、2019几个时间节点上可以看出日产的变化。

1959年日产推出达特桑310,并决定开始发展海外市场,日产的首款车标就此诞生,NISSAN字样加上红色的长条状,当时还没有圆环的出现。

1988年,为了强化车标的立体感,日产又在原本的基础上加上了日本国旗上的太阳圆形,这也是近代日产标的基础了。

90年代后都是在1988年的基础上做修改,突出三维的效果。

新车标早在2019年就出现在了东京车展上亮相的Ariya上,这款车是日产电气化和智能化的代表,概念车已经接近了量产的层次。

前面几家车企发展得顺风顺水,反而起亚就有点命途多舛了。还是先来看一下新车标吧,去掉了椭圆形款,只留下了起亚的英文字母,这应该是四个车企中最简洁的一个了。起亚终于把福特时期留下的圆环去掉了,这也意味着转折再次到来。

起亚成立于1944年,早期是一家钢管、自行车零部件公司。1952“起亚重工”正式成立,有了第一款LOGO,正中心为KIA英文字母。1964年向汽车界前进,第一款轿车为Brisa。1986年由于战略失误,被马自达福特持股,第三款LOGO就是出自它们之手。1994年加入福特圆环,这是第四款LOGO。此后就是被现代汽车收购后小幅度的修改了,变化微乎其微。

本身起亚只是韩国的本土车企,1986年由于错误的商用车战略,不得不将股份卖给了马自达福特,但也因此打开了北美和欧洲市场。1997年起亚由于金融危机破产,最后被现代汽车收购。近几年起亚的处境也并不好,希望通过这次换标迎来新的面貌,重返巅峰。

换扁平化的车标已经不少见了,甚至自主品牌也已经加入了此行列。我们普通人只是希望新车标下能够带来更加好的车,也希望真的如车企说的一样,在电动化、智能化上会有好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