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长城长安吉利黑公关三国杀,没有谁是真无辜的

2020年03月31日 15:51:03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针对近期长城汽车公关内部汇报遭长安汽车攻击一事,长城汽车官方称,事情发生后,已与长安高层和迪思公司进行交涉,有关文章均已删除。而涉事的另一方长安汽车则向媒体表示,"近期掌握到网上H6对标和不利于CS75等产品文章800余篇,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是长城汽车操纵所为。"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 长城长安再造"黑公关"事件,2018年吉利长城"黑公关"事件再现:本次事件我们回顾可以看到,长城方面表示的是"黑公关"的文件是内部文件,并没有想到会外泄。而长安则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反倒是回应"我们也监控到黑我们的了"。于是结果就暂时不了了之。按下不表,以攻代守,各执一词,深得传统"外交"辞令之精髓。

在"黑公关"事件中,第一次拉入我们视野的就是发生在2018年11月份的吉利vs长城的黑公关事件。彼时甚至对簿公堂,然后在"和事佬(是谁大家心里都清楚)"的调停之下倒是迎来了一个和平(撤诉)的结局。事实上"黑公关"这样的事情爆发在国内汽车三巨头身上,本身也并不是官方简单的如"白莲花"一般无辜。本次毕竟直接卷入了执行公关公司并要求删稿。这意味着,有组织有谋划有常规操作,黑公关本身在市场上是一种常态。

二、"黑公关"的存在令人反感本应打击,但是职业车黑才是更多的存在:在事实上,采用"碰瓷"或者是"恶意对比"等抹黑手法,着实是"黑公关"的典型特征之一。但是从本次曝光的情况来看,甚至有些是虚拟和捏造事实来进行打击,这本身是非常令人反感的。尤其是每次都是在要推出重磅车辆的时候出现这样的事件,可以说恶意抹黑就应该被打击。

事实上相比黑公关,这个车市上更令人反感的是职业车黑。一台车不好,你可以去批判,但是用部分事实扭曲之后煽动以偏概全的车黑,本身还要打着"正义使者"的大旗,就显得非常low了。在网络上叫嚣"减配"实则根本没有弄清"减配"的标准和定义就带着一帮人自嗨,除了为自己涨流量,并没有真的在为汽车行业进步做什么,倒像是被网友说过的:"提问题你在行,解决问题你帮倒忙"。

三、国内市场的"互黑"在手机圈更加激烈,饭圈文化让"黑公关"或许不死:不过本身所谓的"黑公关"是在一定市场存在下的产物,在国内相对于汽车市场,吵得更凶的是存量和规模更大的手机市场。"华米OV"在今年的过年期间就已经拉开了旗舰机市场争吵的大幕。所谓的"黑公关"在手机市场甚至都是"小儿科",大量的"海军"VS"米粉"VS"厂妹"等等自发的"互黑"甚至成了"看点"。

但是其实对于市场本身而言,这些源自于最简单的"饭圈文化"的延伸。有"大众粉"就有"大众黑",有"日系粉"就有"美系粉"。一切的一切源自于我们本身的喜欢,而喜欢就会有护短和不允许别人黑。有时候甚至会不允许别人说缺点,把弱点当作不可触碰的禁区。这样会让自己不能一直进步,这也就让"黑公关"永远能找到"黑点"。"弱点不改",黑公关就永远不死。

MiVo车库总结:

本次事件成功让国内销量最高的三大汽车巨头站到了同一个起跑线,却令我最为伤心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合资品牌能够遇到这样的事情,只有内斗才会互黑。也许就像长安方面说的,当前应该联合起来互相进步,而不是互相折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