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结里程焦虑!这张“低成本促销”牌,蔚来扭亏为盈的秘诀?

2020年03月31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长久以来,续航里程一直都是导致消费者“排斥”纯电车型的首要原因。

但纵观近几年的电动汽车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短短几年间,纯电车型续航能力已经从不足200km直接发展到了平均 450 km的实力。

2020 年,各大车企更是纷纷推出长续航车型,越来越多的电动车续航里程已超过 NEDC 500 km。

但即便如此,消费者们在讨论纯电车型时,仍表示里程焦虑并未被彻底解决。

那么问题来了: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究竟到达到怎样的程度,才能彻底“治愈”里程焦虑?而续航的增长,是否唯一的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基于用户的角度出发,蔚来搭建了一套独特的NIO Power体系。

3月27日,蔚来汽车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博士,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分享了关于蔚来汽车NIO Power的运营现状与经验。

一、“换电为主,充电为辅”的解题思路

在打造充电体系的领域里,蔚来算是较早发力的一批。

2017年,蔚来建立了全球独有的NIO Power充电体系,其中包括可充(私人桩、超充桩)、可换(换电)、可加电(一键加电),全方位解决用户需求的模式。

彼时,由于建站和运营成本居高,蔚来这套充电体系被市场一片看衰。

在外界看来,打造一个庞大的充电服务体系,对于一家“缺钱”的造车新势力而言,显然不是最优选。

但蔚来基于对深层次用户服务的思考和企业发展路径的正确规划,让这一模式的优势逐渐显现。

首先,从换电体系来说,蔚来可实现通过每年“升级”电池包容量来满足用户出行的需求。

其中,用户可选择“一次性永久升级”或“以日或者月费形式“灵活升级电池,从而始终享受电池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科技红利。

此外,升级更大容量电池,加之整车OTA升级,换电模式让车辆一直保持着升级潜力、不会落伍。

按照沈斐博士的话说就是,这直接解决了消费者关于电动汽车二手残值这个潜在“痛点”。

如若未来消费者只需要购买车辆本身,电池采用日租或者月租的方式,那么电池将不再是影响二手车残值的核心因素。

而这个模式,对于消费者而言,显然是利大于弊的。因为二手车购买用户只是购买车辆,并不涉及电池。

其次,在换电模式中,把换下来的电池进行集中管理,也有利于延长电池寿命,增加其全生命周期价值。

相对来说,慢充比快充更能延长电池的寿命,换下来的电池可以在夜间使用慢充,对于消费者和车企而言,也可以节省不少成本。

截止2020年3月,蔚来已落地123座换电站,覆盖51个城市,换电车辆超过16000台。同时,蔚来还实现与星星、特来电、万⻢、小桔、小鹏、云快充等国内主流运营商的互联互通。

而自免费换电开放以来,蔚来旗下APP累计扫码换电已超过30万单。

与此同时,今年年底前加入100kWh电池包之后,蔚来换电站的数量也将继续增加50座,并升级体系。

而对于换电站不同版本电池储存量的问题,沈斐博士表示:换电最终会控制在两种规格,或将淘汰70kWh和84kWh之一,这其中,保留84kWh给70kWh用户福利的可能性较大。

二、NIO Power体系是蔚来扭亏为盈的秘诀?

去年,蔚来宣布所有现有和新购买 ES8 和 ES6 的首任车主,即日起可享终身免费换电。

蔚来副总裁朱江在一次会议中表示,根据数据统计,“免费换电”每天会给蔚来增加大概 5 万元人民币(1 元/度 × 50 度电量 × 1000 车次)的运营成本。

在“免费”产生的成本背后,朱江也说明了换电之于蔚来的新价值:这为蔚来进一步拓展了市场空间,赢取了更多的销售机会。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这个政策变相的为蔚来节省了营销费用:就在我们宣布免费换电,双免组合政策推出后,蔚来第三季度的交付量和订单量都有不错的提升。

换句话说,蔚来基于Nio power体系,打出换电这张“低成本促销”牌。

那么,实际效果如何呢?

在蔚来Q4 财报会议上,李斌表示:“用户推荐产生的新增订单已经达到 69%,远超 2019 年平均 45% 的推荐比例。”

对于一家车企来说,销量是一切业务的根基,没有销量就没有一切。

显然,从蔚来 2019 年 Q4 的销售数据来看,“免费换电”取得了蔚来管理层预期的效果。

换句话说,在自身打造的NIO Power体系上,蔚来能够通过“服务”去吸引到潜在的消费者。

同时,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也为蔚来在新能源行业内打下一条“护城河”。通过巨额的花费,蔚来也能控制住新能源行业的充换电“窗口”,在未来率先享受红利。

在当下,这或许也足够护住蔚来了。

三、功夫拍案

虽然十分烧钱,但蔚来的NIO Power 体系在落地之后,实际效果也十分明显。

而对于电动车消费者而言,随时随地拥有这样一套方便快捷的“加电体系”,也能让日常出行少一丝烦恼,多一丝美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