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扣12分罚100,没下车交警就知道你累了?疲劳驾驶电子警察来了

2020年03月31日 19:27:01
分享到:

开车犯困直点头?俩眼皮子打架?疲劳驾驶,可以说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一大重要原因,近日,天津市交管部门推出一套疲劳驾驶监管系统,专门查疲劳驾驶!

国内首个疲劳驾驶“电子警察”将试用

随着疫情地逐步稳定,而受高速免费通行、货物运输需求大、人员复工返程等影响,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大大超过了往年同期的车流,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上升。统计数据表明, 疲劳驾驶是“两客一危一货”专业运输车辆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且往往后果严重。

国内首个疲劳驾驶“电子警察”将在天津试点使用,系统将于近期在重点国省道、高速公路试点使用。 目前主要监管中重型货车,下一步将逐步覆盖全部两客一危一货专业运输车辆。

疲劳驾驶——最危险驾驶行为之一

相关研究显示,疲劳会令人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对周边情况的判断力和确保安全的反应力减弱等现象。

当驾驶人达到高度疲劳状态时,其所驾车辆的平均速度、最大或最小车速都会增加,且车速稳定性降低,甚至会进入短时睡眠,导致车辆完全失控。如果在这样的状态下仍勉强驾驶车辆,危险后果可想而知。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因此,疲劳驾驶不仅是驾驶人自己的事,而是一种关乎安全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相对于普通车辆,“两客一危一货”专业运输车辆为追求经济效益,往往更倾向多拉快跑、连续驾驶时间更长,驾驶人更容易发生疲劳驾驶违法。

分析表明,国省道、高速公路夜间发生涉及专业运输车辆的追尾交通事故大多与疲劳驾驶有关。

数据融合,精准查处

天津市表示近期将在重点国省道、高速公路试点使用这种监管系统,并尽快完善、推广,从而实现对疲劳状态继续驾车这种看似隐蔽的违法行为予以精准严查。

市公安交管局科技和设施保障支队交警李丹介绍说。

“相比闯红灯、超速,疲劳驾驶确实隐蔽性比较强,以往不易被路面执勤交警发现查处,但现在借助大数据技术,我们在动态监控数据和电子警察数据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开发了这种疲劳驾驶监管系统,该系统不仅能精准查处疲劳驾驶车辆,还对涉及疲劳驾驶的交通事故案情分析很有帮助。

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与全国联网的大数据信息库、接入运管部门重点车辆关联数据,整合相关数据资源,能够随时掌握车辆行车起始时间。而道路沿途设置的电子警察,能够对其行车位置进行记录。

通过电子警察对车辆进行抓拍分析,再综合车辆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确认车辆是疲劳驾驶的,就发出预警并将预警信息实时推送至辖区交警指挥平台以及执勤交警手持移动警务通中进行布控拦检。

实现了“后台分析--端发现--实时发送--卡口查获”的信息化卡口闭环监管。目前,系统主要监管中重型货车,下一步将逐步覆盖全部两客一危一货专业运输车辆。

怎么处罚?扣12分罚100!

驾驶不同类型的机动车发生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违法行为,将面临不同的处罚:驾驶车辆类型为中型以上载客汽车或危险物品运输车的,罚款100元,驾驶证记12分;上述类型以外的车辆驾驶人,罚款100元,驾驶证记6分。

写在最后

连疲劳驾驶监测都研发了电子警察?虽然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有人感觉司机们的日子更“难过”了。也有人感慨货车司机赚点辛苦钱真是太不容易了。

天津试点一旦试行有效,相信很快就会全国地区和车型覆盖推广普及起来,那么你对这个疲劳驾驶“电子警察”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