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转好后中国车市六大事件:跨国车企竞相产口罩,多地推刺激政策

2020年03月31日 20:04:03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月即将过完,我们已经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段,当听到武汉地区部分工厂复工的消息时,还是不免有些激动。至少这象征着,中国车市已经开始加速“回血”了。

为了刺激市场消费,商务部推出措施,各市级更新购车政策,厂商加大优惠力度;而车企本身也在加快前进步伐,广本合并本田中国,比亚迪刀片电池问世,造车新势力转投地方政府等等,都说明了中国车市正在努力回归到正轨上。今天车载君就为您列举一下,疫情转好以后,中国车市的六大事件。

从中央到地方多方面政策推出,

刺激市场消费

①国家政策在不断推进 3月23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指出,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

3月26日,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介绍,商务部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恢复商品流通和商业秩序工作情况。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是首要任务。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优化升级,概括起来至少是八个方面:一是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二是支持购置使用新能源汽车。三是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四是鼓励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五是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六是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领域用车。七是推动取消皮卡进城的限制。八是加强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的建设。

②多地推出购车补助,厂商加大优惠 从政策上可以看出,国家仍把汽车消费放在重点推进项目上,接二连三的明确指出,势必会让汽车消费者重新焕发生机。而目前也已经有多地政府针对当地推出了购车政策:杭州增加了2万个小客车指标;宁波至9月30日每辆车给予5000元让利;南昌给予每辆车1000元补贴;长春给予每辆车3%且不高于4000元的补助;佛山、长沙买车补贴3000元;广州买新能源车最高补贴10000元。从中央鼓励到各级政府出台政策,为了让大家买车国家可是操碎了心。

而厂商们也没有闲着,上汽通用五菱大手笔拿出“10亿”出行补贴,广汽传祺针对佛山地区消费者,在政府补贴的基础上给予消费者“加倍补助”。目前,已经宣布加入补贴行列的还有奇瑞吉利长城长安欧尚等。其中,奇瑞推出5亿红包大派送、长城哈弗狂撒6亿补贴、长安欧尚推出7亿补贴活动,而吉利则无比阔绰地砸出20亿福利。

车载点评 :经历了疫情车市更显低迷,出台政策促进汽车消费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尽管结果未知,但救市的信号明显增强了很多。以上两件事都在以最直接的方式帮助车市恢复元气,如果接下来能有更多的政策推出,车市迎来第二春也不是没有可能。

厂商在疫情期间仍加快前进步伐

③广本合并本田中国,年产能提至77万辆 3月29日,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宣布:2020年4月1日,广汽本田将正式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后者更名为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继黄埔和增城两个厂区的三条整车生产线及一个发动机工厂外,广汽本田的生产体系中又新增了广州开发区工厂,迈入整车“四线生产”阶段,其2020年总产能将达77万辆。

比亚迪刀片电池问世 3月29日,比亚迪宣布正式推出“刀片电池”,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刀片电池’会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该技术主要是在电池结构方面突破磷酸铁锂电池组能量密度瓶颈,通过提高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

使得刀片电池的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了50%,续航里程达到了高能量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比亚迪汉将率先搭载刀片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是比亚迪的发家之作,“刀片电池”的本质是通过技术方面的提升,令磷酸铁锂电池焕发“第二春”。

⑤造车新势力开始背靠地方政府 未能实现量产的绿驰汽车在本月完成了卖身,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了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60%,而河南国投的大股东为河南省经济技术协作集团公司,后者的实际控制方为河南省人民政府。继蔚来之后,今年又一家造车新势力选择背靠地方政府。

其实在此之前,威马在2016年就与温州市政府签订协议确定首个工厂会落地瓯江口区,肇庆也将小鹏汽车的生产基地视为“1号工程”。现在转头来看,即便它们没有像绿驰这样的被控股,但有了当地政府支持以后,都有着明显的进步,威马和小鹏都已经成了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

车载点评 :选择在疫情期间完善产能布局,可以看出本田的信心,病毒并没有让其放慢脚步,反而给了其充足的准备时间,疫情过后产能扩大,本田很可能会迎来更好的销量表现。比亚迪作为中国新能源的领军企业,在技术层面一直有着不错的造诣,刀片电池的问世,很有可能让其获得更多的青睐者。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选择背靠地方政府或许才是“活下去”最好的选择。因为他们不止缺钱,还缺地建厂,还缺政策去带动汽车销售的整个生态链,接下来可能还会看到更多的新势力选择背靠地方政府。

⑥全球车企竞相在中国工厂转产医疗用品 疫情于本月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国内车企刚开始陆续复工,国外又传来了大范围停产的消息。而随着疫情在海外国家蔓延,很多跨国车企的中国工厂都开始转产医疗用品。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CEO麦克-曼利上周表示,将利用其在中国的一个汽车工厂生产口罩,每月生产100万个。

大众也从中国采购了价值高达千万欧元的医疗设备运往德国,并且在中国的合资工厂为德国生产口罩。

国内车企以及供应链的全面复工对于全球车企,都是一个极大的提振作用,也更加激励了各国抗疫的主动性。另外,针对国内汽车市场的政策还在不断推出,厂商的优惠也在逐渐加大力度,从而可以直接刺激到消费者的购买欲。

车企本身还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布局和技术,此次疫情对于车市来说,更像是一场大考,边缘企 业很快会被淘汰,而不断进步的企业则会更加强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