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的豪华轿车杀手锏——汉,来了!能对阵特斯拉Model 3吗?

2020年04月01日 07:26: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大家是否有这样的感觉: 比亚迪好像少了一台旗舰级别的中型轿车。

是的,放眼比亚迪目前在售的轿车系列产品,从最热门的秦和秦Pro,到纯电动车型e1、e2和e3,再到F3这款门槛极低但在一二线城市存在感也极低的车型,的确是找不到一台看起来有面儿如红旗那种感觉的轿车了,但旗舰轿车确实是一个品牌开始向上拔高自身品牌力的冲锋号,比亚迪走到今天,也是时候亮剑了。

那么, 你,愿意花多少钱买一台拥有豪华既视感的比亚迪中型轿车?

先把答案记在心里,围观一下这台比亚迪即将发布的“大汉”再来回过头讨论这尴尬的价钱(对比亚迪来说定价确实难,毕竟国产特斯拉的补贴后售价都已经低于30万了)。

比亚迪汉最初是在去年9月以各种官方曝光的预告图姿态露面的, 而就在近日,比亚迪官方也进一步抛出了内饰的豪华气息官图以及更多外观图,同时,也有网友拍下了在路上“活捉”到的带有伪装的比亚迪汉实车。这就意味着, 第三季度推出汉是毫无悬念了。

或许大家对这台汉还没有什么概念,那么就让我们 先从它和目前在售的同级热门车型的体型对比开始了解:

根据已经曝光的参数, 比亚迪汉的长宽高为4980*1910*1495mm,轴距2920mm,这在中型车范畴中,体型算是相当夸张的了, 那么它是不是够着了中大型轿车的尺寸(俗称越级)呢?供大家参考:奥迪A6L的长宽高为5050*1886*1475mm,轴距3024mm。所以能够得出,比亚迪汉的尺寸在中型车范畴可以说是有相当大的尺寸优势。从上方图表来看,已经稳稳地超越了凯美瑞、迈腾、Model 3和奥迪A4L。而动力方面,比亚迪汉有混动和纯电动两个选择,动力我们下面再细说。先要说的是, 根据动力的不同,汉的前脸造型也是截然不同的画风,非常好分辨:

(EV版的前脸轮廓是否和超跑有有些相似呢)

纯电动版本, 也就是比亚迪汉EV,前脸是封闭式格栅配以两侧细长的头灯造型,非常犀利的视觉效果,一看就不太好惹↑;

混动版本 ——比亚迪汉DM,则是较传统的大尺寸进气格栅,内部是横向排列的镀铬饰条(不知实车是否会看起来犹如刀锋一般有力量感,我还是比较期待的),配上两侧官方称作为“龙爪式”的头灯,虽然没有EV那样更有新鲜感、更显视觉冲击力,但也算是“精心打扮”了。

再来看 侧面线条,大概率是受到了特斯拉Model 3的些许影响吧,略显圆润厚实,也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溜背造型车尾, 再将视线往下挪, 隐藏式门把手+前翼子板旁的镀铬饰条+下方的双五幅轮圈, 俨然一副豪华车的感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隐藏式门把手也是为了降低风阻做出的这么一个设计,加上其他一系列的空气动力学考量和车重的控制, EV 版本的风阻系数为 0.23, 也是相当有噱头的一个数字。

而根据工信部的信息, 比亚迪汉提供245/50 R18和245/45 R19两种规格 的轮胎,全景天窗也是全系标配。 整体座舱来说,可以看出多种用料和细节处的拿捏还是比较用心的(除了车门板下方也是采用了镀铬件装饰,个人觉得有些用力过猛,但应该也能俘获一些喜欢豪华感的消费者的芳心吧)。

来到 车尾视角,不再是现在的比亚迪车型上的那些传统的如腰带般的尾灯设计,而是采用了贯穿式造型, 这一点可以说是意料之中,顺应潮流嘛。值得提一嘴的是,比亚迪的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曾经是奥迪的设计负责人,汉的头灯尾灯是否也有种灯厂的科技感呢?且不说点亮效果是否有更惊艳之处,造型上还是较目前的比亚迪车型的档次感提升了非常多的。

进入座舱,可以说到处都是亮点,诸如 纵向叠加排列的空调出风口、龙鳞式氛围灯、双幅式方向盘 (方向盘底部“2.0 LANE ASSISTANT”,应该是更高级的辅助驾驶系统)等等,这些元素都预言了未来比亚迪所有家族成员的设计走向,也有些许奔驰的影子,总之就是非常豪华的视觉感受了,而比亚迪官方则称它为 “新中式家具”理念 (其实比亚迪挖了那么多豪华品牌设计师,这些中式设计坦白说也都是歪果仁眼中的中式设计……所以也确实是新中式设计吧)。

两侧延伸至车门的设计,非常“环抱”,非常未来感的座舱视觉, 门板、中控区域采用的是白栓木实木饰板,座椅采用了Nappa真皮包裹,用料成本已经摆在那儿了。 尽管红黑撞色的内饰官图难以看出实车的材质和工艺究竟如何,确实,这个悬念也只能留到新车露面了。

最后再来看动力方面:

EV版本 提供单电机两驱和双电机四驱两个版本,前者的单电机最大功率为163kW,峰值扭矩330N·m,NEDC续航里程605km;后者则在163kW的电机基础上加上了一台最大功率200kW,峰值扭矩350N·m的后电机,NEDC续航里程550km。而双电机版本虽然续航不如单电机版本,但胜在动力性能, 百公里加速仅3.9秒,比自家唐老大的4.3秒提升了不少,更是比对手Model 3的5.6秒漂亮不少。

DM版 则搭载的是比亚迪唐上的那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1kW(192Ps),峰值扭矩320N·m,加上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80kW,峰值扭矩330N·m,纯电模式续航81km。

从这些账面数据来看,EV和DM版本的动力输出表现都算是相当抢眼, 纯电续航的里程数据550km和605km,也属于较能消除里程焦虑的水平。

了解完目前阶段我们所能得到的比亚迪汉的所有信息之后,我们回到开头的问题, 你,愿意花多少钱买一台拥有豪华既视感的比亚迪中型轿车?

作为今年比亚迪最最重要的大事情,比亚迪汉的售价也是有非常多的人给出了不同的揣测,根据先前比亚迪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曾向媒体透漏的—— 汉将对标的是奔驰C级 (30.78-47.48万元)、 宝马3系 (29.39-40.99万元)和 奥迪A4L (28.68-40.18万元),可以大概得出25-35万元的这么一个区间,而作为一个自主品牌,定价应该不会那么刚, 我认为补贴后售价最多在24-33万元之间,但即便如此,也不得不面对的是,与目前补贴后29.91万元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一场正面交锋价格战了, 对于非常现实的消费者们来说,产品力和品牌力二者兼有是这一级别热销车型最基本的敲门砖。

汉的产品力,我们今天看了个大概,科技感和豪华感都做到位了, 的确是代表了比亚迪那么长时间以来在造车领域日积月累下来的最高技术水平,但 比亚迪要做的,不仅仅是打造好这款汉的产品力,还得让消费者进一步认同比亚迪的品牌力, 我想这也是其迟迟走到2020年才推出这样一款旗舰车型所基于的一个重要考量——技术早就够了,品牌力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 目前的市场反应只能说是认可比亚迪造的车,但谈认同感,特别是作为高端车型及品牌的认同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同样在中高端纯电动轿车市场,比亚迪汉能如何与Model 3展开竞争?还是仅仅作为一个压阵老大哥、叫好不叫座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部辣评◆◆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