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2019年净利跌35% 目标销量141万未下调

2020年04月01日 09:07:07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面对不佳的市场境况,吉利选择不降薪、不裁员,继续挑战年初定下的141万销量目标。

3月30日,吉利汽车发布了2019年年财报,报告显示,2019年吉利全年营收974.01亿元,同比下降9%;净利润(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溢利)81.9亿元,同比下降35%。

海外销量回暖,现金储备充足

对于营收、利润的下跌,吉利汽车在公告中解释称,这是由于年内整体销量下降幅度大于预期,加上需求疲软及市场竞争激烈造成定价压力导致。

2019年,吉利累计销量为136.2万辆,虽然达成了136万辆的销量目标,但相比2018年销量下跌了9.3%。与2019年全国汽车总销量同比下降7.4%的数据相比,也并不理想。

不过,在海外市场,由于吉利年内推出了多款新产品,出口量回升110.6%,达到了5.8万辆。与此同时,吉利的市占率有所提升,2019年的市场占有率为6.5%,相比2018年提升了0.3%。2020年2月,吉利的市占率则增加至了7.5%。

除此之外,吉利的现金储备有所增加。截至2019年末,吉利总现金(银行结余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同比增长23%至193亿元,净现金达到118亿元,应收票据净额达到150亿元。

负债方面,吉利目前总借款为41亿元,同比增加21%,但无短期还债压力。期末流动比率1.03,相比2018年同期的0.98有所提升。

不降薪不裁员,计划与沃尔沃合并

面对市场境况不佳的现状,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吉利在疫情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我们要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

与此同时,对于年初定下141万辆的目标,吉利表示暂时不作调整。2020年,吉利共有6款车型将面向市场,2020年年底,领克品牌也将全面进入欧洲市场。

桂生悦

目前,吉利也在加速全球化进程。2月10日,吉利曾发布消息称,正计划与沃尔沃合并,并且与沃尔沃汽车合并后的业务将于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在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吉利汽车CEO桂生悦透露,目前吉利沃尔沃已经完成了合并事宜顾问的聘请工作,正在研究合并的具体计划。

迄今为止,吉利沃尔沃已经合作十年有余。桂生悦在会上表示,此次合并将有助于双方成为真正的科技公司和国际化公司,降低成本提升研发能力,并快速建立产业生态链,规避未来双方可能出现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等风险。

短期内无法改变的不利因素,使得吉利在2020年的境遇十分艰难。不过,吉利在全球化进程上的举措,也将在市场复苏之后赢得更多收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