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回到当初的模样,四缸英朗还能年销40万辆吗?

2020年04月01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上汽通用不是第一个推行三缸发动机的车企,但绝对是推行得最坚决的那一个。2017年9月,上汽通用宣布引入全新一代Ecotec 1.0T/1.3T发动机,仅仅一个月之后,全新车型GL6、阅朗以及改款英朗、威朗、威朗GS共五款车型上市,其中,GL6、阅朗、英朗均采用了全新的三缸发动机,而在去年,威朗也没能成为那个“例外”。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雪佛兰别克两大品牌目前在售的车型中仅仅只剩下了中高端产品还在使用四缸发动机。不过,迈锐宝XL已经用上了1.3T,而根据已经曝光的信息来看,君威、君越、昂科威、探界者未来也都会采用这台1.3T三缸发动机。

但就在最近,上汽通用别克品牌新增了英朗的1.5L四缸车型。也就是说,在三缸发动机大力推行了两年之后,销量大幅下跌的上汽通用,最终还是做出了一些妥协。

“超长质保”,收效甚微

事实上,这不是上汽通用第一次向消费者“示弱”。去年5月,上汽通用宣布对旗下新一代1.3T、1.0T及1.3L小排量车型提供动力总成8年或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服务,希望通过“超长质保”打消消费者对于旗下三缸发动机的顾虑。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一政策的效果并不算明显。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英朗的销量为27.93万辆,2018年的销量为26.19万辆,仅仅实现了微增。需要注意的是,在2016、2017年,英朗的销量仅次于朗逸,是整个轿车市场中的销量亚军,2017年的绝对销量更是达到了41.7万辆,如今不到30万辆的年销量,显然不是英朗应有的水平。

其余三缸车型在去年的表现同样不佳,威朗销量下跌了61.4%、GL6销量下跌了29%、昂科拉销量下跌了19.5%、迈锐宝XL销量下跌了42.3%。而像沃兰多、创酷等实现了增长的车型,也都是建立在去年的低基数之上。唯一的惊喜是全新车型科鲁泽,去年销量达到了14.18万辆,但它的热销,却是以牺牲科沃兹的销量为代价。

可以说,上汽通用的“动力总成超长质保”收效甚微,没能从根本上改变消费者对于三缸发动机的偏见,也没能解决上汽通用陷入的销量困境,其在2019年的销量仅160万辆,同比下滑了18.76%,是排名前五的车企中跌幅最高的那一个,已经被南北大众拉开了40万辆的差距。

亡羊补牢,为时晚否?

除了英朗新增四缸车型之外,科鲁泽也已经确定将会采用相同的动力总成,未来可能还会覆盖至上汽通用旗下其它车型之上。很显然,上汽通用想要用这台四缸发动机挽回那些失去的客户。

英朗搭载的这台1.5L发动机代号为L2B,其实就是英朗换用三缸发动机之前搭载的那款。但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其最大功率降低了1kW,为83kW,峰值扭矩降低了2N·m,为141N·m,相比轩逸、朗逸、卡罗拉等头部轿车没有什么优势。并且,这些车型都已经换代,产品竞争力、市场声量正处于顶峰,品牌价值也遥遥领先,要和它们竞争,英朗仍然只能延续大幅降价的策略。

目前,英朗的终端优惠在4万元左右,实际成交价和自主品牌相仿。也正是在如此有吸引力的价格之下,英朗顶着三缸的舆论漩涡,硬生生维持住了一定的市场体量。如果1.5L车型能够在终端给出同样的优惠幅度,没有了抵抗情绪的消费者,大概率还是愿意买单的。笔者预计,1.5L车型的到来将会让英朗的销量有所提升。

但是,由于这两年的大幅降价,别克雪佛兰的品牌价值已经大不如前,上汽通用仅仅依靠一台老旧的四缸发动机就想要重回巅峰水平,显然是不现实的事情。

写在最后

事实证明,消费者对于三缸的接受度的确不高,上汽通用的误判导致了其近两年的式微。好在,上汽通用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此次四缸英朗的回归就是一个例证。不过,四缸英朗或许可以对销量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汽通用的困境。跌落一次之后,下一次爬起来,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