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塔塔,做好了再卖捷豹路虎一次的准备?

2020年04月01日 12:0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疫情,影响到了整个世界。疫情,让整个世界在加速变化。

眼前,海外超100家工厂已然停工,眼前,显然各国的汽车产业都没有跑在此前的轨道上。

此时跳出来的一系列重磅汽车新闻,总能引发颇多的讨论。而这一次的主角,正是印度塔塔汽车,也就是捷豹路虎的所有者。

业务重组:单独剥离乘用车业务板块

根据塔塔汽车的最新消息,计划将乘用车业务从卡车和公共汽车业务中剥离出来,作为公司内部的一个独立部门,至于目的:塔塔汽车官方旨在推动公司重心放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业务上。

这很好理解,乘用车部门不再与商用车部门混合运营,能让两个板块的未来走势进一步清晰,乘用车、商用车部门在拥有更大权力、资金之后,能找到更准确的未来发展方向。

当然,捷豹路虎品牌也会随着乘用车板块的剥离,变成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从业务梳理来看,这将面临一个新的问题,捷豹路虎相对过高的品牌定位,与塔塔的乘用车车型定位南辕北辙。仅从塔塔汽车玻璃乘用车业务板块就判断捷豹路虎会有明显美好的未来,不切实际。

因为,业务板块没有发生变化,业务方向没有发生变化,承载其品牌利润及销量的,仍然是欧洲及中国市场,而这2大市场目前受疫情都比较明显。

虽然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捷豹路虎有再次被出售的可能,但仅从乘用车板块单独剥离运营的角度来看,可能性无疑在进一步增大。

原因不仅仅在于疫情之下,塔塔汽车会因为拥有捷豹路虎承载更大的压力,更因为,此前的一系列相关事件。

2019年,4传出售

梳理一下2019年关于捷豹路虎的重磅新闻,关键词等于出售。

2019年2月,长城汽车有意收购捷豹路虎的绯闻在"发酵",虽然双方立刻辟谣,但是长城捷豹路虎的"绯闻"由来已久。主要原因在于捷豹路虎的营收不匹配,亏损在不断扩大,同时英国脱欧也为它的未来打下了颇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在于,长城汽车旨在走出去,同时也对先进技术有着进一步需求。

2019年3月,PSA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正在寻求通过并购和结盟实现扩张的主意,得到了母公司FFP的支持,FCA、捷豹路虎和通用汽车为潜在对象。虽然最终无疾而终,但对于捷豹路虎来说,短短的2个月时间传出2则被收购传闻,显然"被收购"不再那么空穴来风。

2019年11月,不断有外媒报道,塔塔集团已经与吉利控股和宝马等汽车制造商进行了接洽,主要目的是为旗下英国汽车业务捷豹路虎寻找合作伙伴。随后,针对这项传言,吉利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有与塔塔捷豹路虎进行谈判。" 另一方面,宝马塔塔都拒绝置评。

1年内4次传出出售、寻求合作的传闻,显然塔塔汽车与捷豹路虎之间的关系和未来,已经能让人初步摸清门路。面对业绩、利润下滑的捷豹路虎塔塔汽车在寻求进一步的出路。

不再具备太多优势的入门豪华品牌

和印度人的思维相仿,塔塔汽车对于捷豹路虎的未来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据彭博社援引业内人士的消息:

"汽车制造商需要在开发新技术上投入大量资金,而塔塔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继续进行资金开发。在豪华车市场塔塔不想被甩在它人身后,同时,塔塔也不想放开捷豹路虎,这是它汽车业务的明珠。"

目前的捷豹路虎,并非盈利奶牛,更非技术大牛。

盈利层面,2018年捷豹路虎三季度遭遇了40.1亿美元的巨额亏损,不过得益于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以及捷豹路虎全球的削减成本的计划,最终在2018年亏损大幅缩小至约3.6亿英镑。

2019年二季度,捷豹路虎再次遭遇打击,全球范围内新车销售下降、工厂关闭,不得不再次公布了3.95亿英镑的巨额亏损。不过,伴随着降低成本计划的推进,捷豹路虎最终在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初步实现了扭亏为盈。

技术层面,也是一样。全球车企均对于未来有大致相仿的判断,也就是汽车的新能源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在四个领域之中,新能源化板块捷豹路虎选择了与宝马联手、网联化及智能化表现方面,捷豹路虎在与中国的相关互联网企业合作,但从见效层面来看,处于行业正常水准。

伴随着疫情的影响,捷豹路虎甚至被打上了全球汽车"风险三巨头"的标签。在如今的现实状况之下,捷豹路虎手中缺乏能打响的牌,而塔塔汽车单独剥离乘用车板块的举动,或许已经做好了再次出手的准备。

文章的标题,也并非是愚人节的玩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