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业绩:总营收近千亿,海外营收猛增66.6%

2020年04月01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3月的最后一天,我们通过长城汽车官方渠道看到其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公告。该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利润总额51.01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97亿元。在充满挑战的2019年,长城汽车整体表现稳健,在海外市场上,表现同样强劲。2019年海外市场营业收入达到55.22亿元,同比涨幅更高达66.61%。

虽然2019年车市遇冷,但长城汽车在营收、净利润方面实现了双增长。2019年,长城汽车在产品结构优化和新产品不断推出,大力度的品牌营销和品牌建设,实现全年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尤其在下半年的三四季度里,其净利润分别环比上涨84.73%和12.79%,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8.47%、环比增长32.52%,净利润同比、环比更出现了迅猛增长,涨幅分别高达94.61%和92.11%,成为中国品牌中表现最抢眼的品牌之一。

四大品牌集体发力,领跑细分市场

从市场表现来看,2019年长城汽车全球累计交付新车再次超过百万辆,超过106万辆,同比增幅1.43%,这也是长城连续4年突破百万辆大关,成为中国品牌的领跑者之一。长城汽车在车市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能有如此成绩,多亏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四大品牌的集体发力。不管是哈弗WEY还是长城皮卡和欧拉,都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首先,哈弗品牌是当仁不让的销量担当,它在2019年累计销量769454辆,其中哈弗H6年销量超过38万辆,成为长城汽车最重要的一款车型。哈弗品牌已经连续10年成为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全球累计销售更接近60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神车哈弗H6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哈弗的F系旗下哈弗F7已累计13个月销量破万,成为哈弗新的增长点。另外哈弗M6销量也逐渐释放,成为SUV万辆俱乐部稳定一员。

再来看长城旗下的高端WEY品牌年销量突破10万辆大关,达100043辆。旗下的产品矩阵更加丰富,已经有了VV5、VV6和VV7三款主力燃油车,加上VV7GT、插电混动VV7 PHEV、VV7GT PHEV等车型,家族阵容进一步扩大。自品牌推出以来,其销量已超过32万辆,成为首个突破30万销量的中国豪华SUV品牌,并成为细分市场的领跑者。

另外,长城汽车的起价车型皮卡品牌在2019年也有亮眼表现,其销量累计超过14万辆,达到148830辆,继续领跑国内皮卡市场。长城皮卡已经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全球保有量更突破160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5%。尤其是在下半年上市的长城炮,更有亮眼表现,仅上市三个月其累计销量就达到了1.82万辆,成为10万元以上级高端皮卡的冠军,并夺得皮卡市场单月销量冠军,成为长城皮卡新的销量增长点,加上原有风骏系列车型的持续热销,未来中国皮卡市场依然会是长城皮卡的天下。

在新能源品牌欧拉推出后,其在细分市场上也有不错的表现,2019年欧拉累计销量38865辆,同比涨幅高达184.85%,在A00细分市场销量增速第一。不过欧拉目前仅推出R1和iQ两款车型,iQ的表现一般,仅靠欧拉R1一款车型。但这一情况会在2020年有所缓解,欧拉将会推出R2等新车型,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研发过度投入产出多项技术

长城汽车官方透露:在2019年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65%,新能源及高效燃油动力产品占比达68.3%,这也成为长城未来发展方向。品牌价值还体现在售后服务上,根据2019年下半年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19年汽车用户满意度(CACSI)测评结果显示:哈弗品牌及旗下车型哈弗H6哈弗F7哈弗M6取得行业最高分,分别获“销售服务满意度”、“10-15万A级SUV”、“市场关注新车”、“7万以下A级SUV”等多个奖项第一;WEY品牌更获年度“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WEY VV6获“2019年市场关注新车(10-15万元SUV)”满意度第一。这一系列的奖项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长城汽车旗下的各品牌品牌价值正在逐步提升,只有产品和服务跟上了,品牌价值才能更有价值。

在研发方面,长城汽车延续了过度投入的一贯理念,据长城汽车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研发投入27.16亿元(费用化支出),同比增长55.8%。主要投入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清洁化及全球研发布局等领域。而这些布局也已经投入并使用到长城诸多产品上来,赢得了市场认可。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多年来,长城汽车一直在技术研发方面采取过度投入的原则,因此技术方面并不用太担心。

在技术落地方面,长城汽车GW4C20B 2.0T汽油机获“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蜂巢易创发布了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产品,包括4N20新一代环保型2.0T发动机,在2019年全球首款公开发布的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及6001系列电驱动,在油耗、排放、动力等多项指标做到了全面优化,未来这些新技术都会逐步应用到长城的各品牌产品上。据了解,在3.0T发动机等技术储备上,长城汽车也已经开始发力。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EV、HEV、PHEV三大技术架构车型开发及FCV策划也在同步展开,并推出了VV7 PHEV和VV7GT PHEV两款插电混动新车,进一步丰富了新能源产品矩阵,完善了新能源市场布局,目前各大传统汽车品牌也都纷纷在新能源市场发力,甚至独立出品牌,如吉利长安、广汽、奇瑞上汽一汽等等,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效果。长城当然也不会例外,以蜂巢为焦点,以欧拉为品牌依托的长城新能源正在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力量,未来在新能源市场上发力,正是长城新能源长期以来的基础和技术储备。

汽车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新趋势,在智能网联领域,长城汽车在5G、物联网、自动驾驶、车联网V2X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大力度,并联合了华为、高通、百度等8家战略伙伴,打造基于5G+AI技术,共建全域智慧生态,开创出行机器人时代。未来的汽车一定是以智慧出行、智能网联为基础的智能汽车时代,而长城无疑是走在了时代前列,并将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自己产品之上。

海外市场开花,全球化战略凸显

2019年,长城汽车实现整车出口6.54万辆,同比增幅44.93%。其中皮卡全年出口1.75万辆,同比增长34.66%;SUV出口4.3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57.62%。海外市场的全面开花,也让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营业总收入55.22亿元,同比劲增66.61%,其中,俄罗斯、南非、沙特阿拉伯市场营收和同比增幅占据长城海外市场前三。

在2019年6月,长城汽车独资投产俄罗斯图拉工厂,并完成了车辆投产下线,首款“全球车”哈弗F7在俄罗斯上市,并赢得了当地市场认可。据悉,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上保有量已超过12万辆。进入2020年以来,长城在海外脚步依然没有放缓,1月7日,长城汽车和通用汽车签署收购协议,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位于印度塔里岗的工厂,紧接着在第15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宣布正式进入印度市场。2月17日,长城汽车将收购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再一次让世人看到了长城汽车海外的扩张步伐。

在全球,长城已经拥有多个国内和海外生产基地以及研发中心,包含KD组装工厂,整车生产基地涉及旗下四大品牌,长城的全球化布局已经逐渐清晰。据悉,未来的长城汽车还将会持续进行国内、海外市场扩张。打造成为全球更具影响力的汽车品牌,已经是长城汽车新的使命和目标。相信在现有产品的持续稳定市场表现加持下,加上技术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一定会给中国品牌带来更多惊喜。

从2019年长城汽车的业绩快报,我们能看出,长城在2019年的成绩和稳健的经营,相信随着四大品牌的不断完善,以及现有产品矩阵的持续稳定的市场表现,未来的长城汽车,一定会给市场更多惊喜,给消费者更多惊喜,也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更多惊喜。

备注:文章系车市特评工作室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李雪。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