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马观花|读懂百岁马自达(上)

2020年04月01日 17:34: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步入2020年,

百年车企俱乐部又添新员,

他便是马自达

论资排辈,

他比日系传统三强的历史还要悠久。

在回顾历史之前,很有必要先了解一番这家车企的“企业文化”。不容易,在这位百岁老人身上,我们看到更多的依然是任性和坚持,依然像初出茅庐的倔强少年,因为他们相信,坚持总会有收获。没错,凭借转子发动机,马自达曾赢下了勒芒,造就了一段佳话;涡轮增压遍地开花,但马自达却用SPCCI技术让自吸重燃希望,也让内燃机发展到另一种新形态。对于驾趣,对于美感的追求,马自达的态度也一如既往纯粹,即便会向市场妥协,但这种妥协也是克制的。

诚然,马自达只是家小企业,100年间也只推出了68款车,但几乎每部车都能给车迷们留下回忆和共鸣。在中国,虽然无法欣赏到RX-7美妙的身段,也难以领会AZ-1的精致,但还要感谢马自达,我们能拥有走进百姓家的福美来,能用普力马享受与家人共处的快乐,也能在Mazda 6上感受东瀛宝马的乐趣,以及RX8带来的转子绝唱。

1875年,马自达的创办人松田重次郎在广岛县一个小渔村出生,而这里便是如今马自达总部所在地——日本广岛县安艺郡府中町。

1920年,在日本商界已小有名气的重次郎迎来了自己一生的转折点,成为了东洋软木工业株式会社(马自达的前身),一家主营红酒瓶塞企业的新掌门人。在一次严重天灾后,重次郎决定对公司实施业务转型,于是去掉了“软木”二字的东洋工业株式会社开始生产当时日本社会急需的一种交通工具:三轮车,而第一辆三轮车的名字就叫做“Mazda Go”。

Mazda Go

“这款车”不仅开启了东洋工业株式会社的造车历史,重次郎还通过一场跨越鹿儿岛到东京长达2700公里的体验式营销,让全日本见识到了其可靠性,与此同时,马自达历史上的第一个符号化商标也开始启用,三个层层堆叠的“M”,即代表了“Mazda Motor Manufacturer”(马自达汽车制造商),左右延伸的造型也象征着海鸥的翅膀,代表着速度与灵活。

好景不长,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战争带来的伤痛让东洋工业株式会社转而生产战后重建所需的各种四轮交通工具。1950年6月,“Mazda CA”诞生,这也是马自达历史上第一辆四轮车。

次年,重次郎将公司的重担交给了长子松田恒次,随后于第二年逝世,享年76岁。今天的广岛市比治山公园中,还有一尊由日本雕刻大师圆锷胜三雕刻的雕像,同为广岛人,曾任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为松田重次郎铜像提撰,可见其在广岛人心中的地位。

松田恒次接过父亲的衣钵后便开始全面进军汽车产业,先是制造了当时在日本广受欢迎的Romper四轮货车,随后于1960年推出了马自达历史上的第一款轿车R360 Coupe。后者一上市即备受好评,曾一度占领同级市场60%的市场份额。

Mazda LUCE

有了R360 Coupe的成功,东洋工业株式会社再接再厉,接连推出了首款四门轿车Carol、全球战略车Familia与Capella、豪华车型Luce和Bongo等等,为日后的马自达打下了良好根基。

1961年2月,东洋工业株式会社与西德NSU车厂(奥迪前身)签约,取得了汪克尔(转子)发动机的专利权。随后,被后人称为“转子之父”的山本建一,率领着精心挑选的46名工程师,组成了那支轰动业界的“转子47壮士”研发小组。

Mazda COSMO SPORT

与此同时,松田恒次也首次提出了“技术永远是革新”的口号,其不仅成为了马自达贯穿始终的品牌理念之一,也激发了转子研发小组的决心,终于在1967年5月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搭载转子发动机的量产汽车Cosmo Sport 110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