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搭上新基建快车,充电桩如何避免被热捧后“一地鸡毛”?

2020年04月01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不同于2008年时候的老基建,包括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七个新基建项目成为政策这一轮发力的重点。充电桩,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搭上这一班新基建快车的最直接触角。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未能摆脱退补的情况下,充电桩建设被视为助力国内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稳定电动车消费的关键因素之一。】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面对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性经济衰退以及潜在的新一轮金融危机,以5G基站建设为发力点的新基建正成为新一轮资本的焦点。就在充电桩进入新基建名录的次日,充电桩头部企业特来电宣布,正式获得约合13.5亿元人民币的A轮投资;而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宁德电池也与福建百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一时间,沉寂了很久的充电桩领域,再度成为资本的焦点。

市场规模达万亿级

2019年,国内电动车销量超过120万辆,预计到2030年全球电动车保有量将达到1.25亿辆。在电动车仍然受到电池能量密度制约的当下,充电桩对于电动车使用和普及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电动车如果仅仅局限在城市日常通勤使用的话,其使用场景以及使用频次都会大大受限。所以搭上这一轮新基建东风的充电桩,说到底还是为了推广电动车用的。

按照国家电动车和充电桩1:1配件的规划,以及相关专家对于2020年国内电动车保有量突破8000万的预计,国内充电桩将形成一个万亿规模级的市场,这为大量的资本进入充电桩领域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国家肯定会从补贴、税费以及各种产业政策上加以扶持,从之前新能源汽车补贴引发大量资本的涌入可以推断,这一次进入充电桩行业的企业和资金不会少。

使用效率有待提升

不过有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现象是:国内一方面是轰轰烈烈地建设充电桩,2019年,国内充电桩达到121.9万座,成为全球充电桩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但另外一方面,国内公共充电桩使用率却只有15%左右,很多长期不适用的充电桩不仅自身质量与效率大幅下滑,甚至有可能破坏电动车的电池。且不论这个数据是否准确,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国内充电桩的使用效率并不高。

要想真正提升充电桩的使用效率,我们就应该最大程度的引入民间和投资资本,用市场化的手段去发挥资本最大的效率。从补贴层面,国家对于充电桩的补贴要从充电桩建设向充电桩的使用上去转变。也就是说,公共充电桩可以通过更低的费用,从而来吸引更多电动车来公共充电桩充电,培养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同时,也可以让资本在建设充电桩时,能更多地考虑到当地的充电桩建设密度、使用便利程度以及未来的使用效益,以期发挥最大的效用。

其实充电桩并没有什么技术上的难度,只要统一了充电接口和相关协议,大规模复制建设就可以。但不能为了建设充电桩而建设充电桩,充电桩的建设要和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推广绑定在一起。所以充电桩技术虽然自身难度不高,但充电桩企业要和主机厂紧密合作,未来在快充技术上加速发展。电动车充电往往是一个非线性的过程,也就是说并不需要每次都将电池充满电或者80%以上。根据接下去的行程以及超级充电站的布局,来为用户智能设定充电电量,尽量缩短充电时间,使得消费者可以将充电时间和下一个安排可以最大程度重叠。同样,作为技术的延伸,将无接触的感应式充电技术等加速商业化落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充电桩企业培育出充电领域的跨国巨头。

信息融合才是关键

基于当前的情况,可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充电桩数目不够,而是在于信息不能得到最充分的共享。通过对于自身电量的判断,寻找到最优的一个充电场所,应该是当前不少充电领域APP正在努力的方向。这其中的工作量就像最初绘制高精地图一样,前期投入比较大,且需要相关企业进行实时更新。

蔚来旗下的NIO Power是目前国内接入最多充电桩信息的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说,其价值远大于蔚来汽车本身。日后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接入充电桩信息越来越多,NIO Power的价值必然会水涨船高。

点评

充电桩是一个风口,大量的资本在短时间的涌入,必然能够繁荣起充电桩领域。但是风口总会过去,如果充电桩行业没有办法实现自我盈利,无法从电动车用户端实现自我造血能力,等补贴褪去之后,必然又是一地鸡毛。到时候大量的资本以及国家的补贴必将重演之前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情况,大笔资金培育了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但是并没有办法实现电动车核心技术的突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