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委书记蔡奇五度“打卡”北汽,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0年04月01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个多月前,作为国内汽车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和北京现代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北汽集团成为了最早一批复工的车企之一。

一方面要复工复产与时间赛跑,一方面又要严防死守把病毒挡在工厂的大门之外,作为国企的排头兵北汽自身也承担着成为表率作用的职责。

因此它的复工也牵引着各方的心,3月24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北汽集团北京奔驰顺义工厂调研,并对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进行了相应的指示。

蔡奇表示,要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国有企业带动作用,提高复工复产效率,加强与海外供应链合作,守望相助,力争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不退不让,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蔡奇察看北汽集团生产的负压救护车、医疗废弃物转运车、医疗药品冷链运输车等产品,走进厂区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生产经营情况,详细了解工厂规划建设进展。冲压车间正在安装设备,焊装车间正进行机器人调试,工人们紧张忙碌,秩序井然。员工返岗率有多少,上下游企业是否已复工,国外配件生产厂商是否受到境外疫情影响,蔡奇向北汽集团负责人和戴姆勒集团德方代表一一询问。

此外,蔡奇表示,北汽作为市属国有龙头企业,要一马当先、发挥带动作用,尽快恢复产能,积极拓展市场,围绕“高新特”全面强化核心竞争力。

毋庸置疑,在疫情这只“黑天鹅”给汽车行业运行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打击,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汽车圈又面临复产复工的特殊时期,作为汽车行业中流砥柱的北汽集团,必然使地方领导牵肠挂肚。

而事实上,在过去三年中,蔡奇曾多次调研北汽,蔡奇曾这样说过,“北汽既是我的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也是服务企业的联系点。” 那么在这三年间,蔡奇的多次“打卡”,给北汽留下了哪些信号呢?

推动北汽混改,加快北汽新能源改制

犹记得三年前,也就是2017年,蔡奇第一次来到北汽集团调查研究, 在宽敞明亮、充满现代化气息的集团总部,蔡奇详细了解北汽的历史文化和战略转型发展规划。在造型展示区,多款自主品牌最新车型整齐摆放,集中展示着北汽的研发成果。同时,蔡奇也为北汽集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汽车产业正处在一个大浪淘沙的时代。北汽要再上新台阶,一定要有创新引领的紧迫感。要发挥好研发中心作用,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制高点。”蔡奇在当时表示道,要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要狠抓自主品牌,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要做大做强。要按照市场需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在人才方面,蔡奇强调,要改革人才激励和考核评价机制,给创新型人才更多成长空间。

那一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携手投资人民币50亿元,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工厂。北汽新能源也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2017年全年销量103,199辆,同比增长98%,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并有望进入2017年全球纯电动车冠亚军争夺战。

大力加强自主创新 在高质量发展上当样板

2018年4月24日,蔡奇再次在来到北汽集团,考察了北京奔驰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奔驰,蔡奇详细察看生产线全流程,了解北京奔驰产品和零部件在奔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位置。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蔡奇实地察看新能源汽车换电技术、全媒体车辆监控平台和新能源新车型展示。

蔡奇在北汽集团调研时强调,企业发展要把握大势,带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上当样板。

此外,在考察北京奔驰时,蔡奇书记指示北京奔驰要加大自主创新研发力度,不断提升质量品质,通过高端制造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实施中有所作为。

就在蔡奇书记调研后一个月,北京奔驰战略重组项目就正式签约。而此次签约,正是北汽集团积极落实蔡奇书记指示的重要举措。

2018年,北京奔驰累计销量48.5万辆,同比增长15%,产销量累计突破200万辆。北汽集团在自主业务方面也有所增长,北京汽车累计销量达16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新能源产品销售4.5万辆,占比近三成。

当好国有企业排头兵,引领一季度“开门红”

时间来到2019年,这一年蔡奇曾两次去北汽集团调研。

第一次在年初,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一季度经济工作,之于全年经济发展具有强筑基、稳士气的作用。在2019年2月,蔡奇来到北汽集团办公现场,在总装车间察看生产线,深入了解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情况。

蔡奇指出,北汽是市属国有企业排头兵,一季度“开门红”对全市有引领作用。要坚持“高新特”定位,为全市多做贡献。用好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平台,深化对外合作。抓好企业上市。

对此,当时北汽集团也积极响应“开门红”战略,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北京汽车2019年1月产销数据数据显示,北京奔驰产量突破4.6万辆,销量突破5.4万辆,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北京现代实现终端销售11万辆,环比增长25.6%,同比增长47%以上,是2017年来的最好单月销量。

坚持‘高新特’定位,朝着‘百年北汽’迈进

时间来到2019年年末,12月,北京市委下达2020年“开工令”,蔡奇又一次调研北汽集团。在北京奔驰,蔡奇参观了摆放在厂区内的北汽集团展车。蔡奇登上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了解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对北汽福田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及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蔡奇还仔细查看了北京奔驰EQC,询问了生产情况。

在这里蔡奇书记对北汽集团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坚持‘高新特’定位,加快转型发展,保持国内第一方阵,朝着‘百年北汽’目标迈进。

单2019年一年便来访两次,如此备蔡奇书记关注的北汽在2019年究竟获得了怎样的成绩呢?答案自是令人满意的。

回看北汽集团2019年业绩,全年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集团全年整车出口突破7.7万辆,行业排名第四位;实现营业收入5012.3亿元,同比增长4.26%,成为北京市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国有企业。

具体到“高新特”战略,其中“高”是高端产品方面:2019年,北京奔驰全年销量超过55万辆,同比保持两位数长;“新”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北汽新能源2019年表现也比较出色,1-12月累计销量达160251辆,其中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至90%;“特”指的是差异化特色:2019年北京越野销量达3.6万辆,同比增长34.5%,近四年年度复合增长率为37.5%。

正所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面对蔡奇书记多次调研以及在疫情期间的挂怀,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给出承诺,他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 “全集团正式全面复工生产,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统筹兼顾防疫情和稳经营双线战役,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振奋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诚然,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北汽集团迅速反应,奋战一线。北汽集团全力组织紧急加班生产抗击疫情所需的负压救护车、特种运输车,其中福建奔驰、北汽福田积极响应工信部下达的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自大年初一起就复工以保障负压救护车生产,目前已有大批负压救护车征战前线。

三年调研四次,疫情期间蔡奇再度来到北汽现场办公现场,体现出了对于北汽集团的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而北汽集团也确实不负众望,在战疫情和生产经营的双线作战中取得了新的成绩与进展,体现出了龙头企业的能力与担当。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