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务院宣布新能源车补贴延长两年。北京增加购车指标还远吗?

2020年04月02日 00:33: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的三个举措:

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国家如此紧锣密鼓的支持政策出台,是不是意味着,北京增加10万个购车指标的消息也快落实了?

之前,据证券时报报道,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3月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信后续会有更多的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另外,我们还会对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会协调相关部门做出调整,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长期看肯定是政策资金投入,但短期来看,增加指标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在这种特殊时期,各地新能源指标有否进一步增发的可能性呢?

前几天,北京市商务局就由于新能源指标问题闹出了乌龙。3月24日,国家商务部网站公布一则名为“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的简短消息,具体内容提到了关于北京正在研究郊区车牌和上半年再释放10万个新能源指标等信息,不过下午就立即删除,并在北京商务局官博发布道歉声明,“北京有关刺激汽车消费措施”尚未研究论证,我们对此事给社会公众造成的误解表示深深的歉意!

看似一场简单的失误实则事出必有因。显然,这个事情一定被内部提上日程,可能事情正在进一步磋商中,被工作人员误发出来,但在如此敏感时期,大多数人更愿意相信这个事情是有被相公部门仔细斟酌的。

在此特殊时期,官方更是连发多个文件刺激汽车消费,尤其是仍有巨大增值潜力的新能源汽车。3月13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刺激汽车消费、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举措之后。

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其中提及建立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置节能新能源汽车给予适当支持。

在这之前,各地政府早已经开始闻风而动。

2月18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2019-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对2019年1月1日-3月25日、3月26日-6月25日、6月26日-8月7日三个时间段上牌的新能源汽车,根据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纯电动客车、纯电动货车和专用车、燃料电池汽车等不同车型,分别按0.7万元—50万元/辆补贴。

3月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提出48条措施。其中,第二十条措施中明确指出振兴汽车消费,针对疫情期间市民自驾通勤的需求,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并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市交通运输局牵头)2020年3月至12月底,按照鼓励技术先进、安全可靠原则,在使用环节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每车1万元综合性补贴。

3月25日,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了《关于2020年一次性增加小客车指标的配置公告》。根据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提振汽车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相关工作的要求经研究决定,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

显然,在新能源问题上,各地政府都表现的非常积极乐观。2020年被称为是新能源汽车真正开始上量的元年。各大汽车厂商也是牟足了劲往前冲。而在控制源头的有关部门显然不会“拖后腿”。再结合各地区的促销政策,乐观判断,新能源指标还有进一步增发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