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2019利润下滑成主流,“逆势”增长的不是靠补贴就是靠卖房

2020年04月02日 14:25:01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上市车企陆续公布了2019年财报,可以说盈利下跌是意料之中的情况,毕竟去年车市已经如此惨淡了,大环境如此,车企们也很难独善其身。

反而是一些车企上演的“逆势上涨”戏码,颇值得玩味。

在14家上市车企中,绝大部分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了下滑,而且跌幅在两位数以上。

比如“一哥”上汽集团,往年利润都是妥妥的三百多亿起,一天净赚一个亿和玩似的,可是按照上汽发布的业绩预期,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可能只有256个亿,跌幅超过28%。

老大哥尚且如此,小弟们的日子自然也不好过,吉利长城、广汽这些自主车企中表现一直不错的企业,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下滑。

不过我们还是能从它们的业绩中找出不少亮点,比如吉利汽车2019年的市占率就从6.2%提升至6.5%,流动资产也从2018年末的净负债9.75亿变成了盈余14.86亿;广汽集团的市占率同比提升了0.35%;长城汽车海外营收达到了55亿元,同比大涨66%。

相比之下,那些盈利并未出现大幅下滑,甚至利润不降反增的企业,实际情况却颇值得细细品味。

比如北京汽车去年净利润40.83亿元,同比只出现了7.83%的跌幅,不过全年营收1746亿中,北京奔驰一家合资公司就贡献了1551亿;而总计374亿元的毛利中,北京奔驰占了422亿元,北京品牌则亏损了47亿。

也就是说北京汽车的盈利全靠奔驰一家硬抗,自主业务还在拖后腿。

和北汽差不多情况的还有华晨中国,2019年净利润60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7.62亿,而华晨宝马的净利润就达到了76.26亿,也就是说华晨其他业务板块的亏损超过了10亿。

除了靠兄弟,还有靠政府的。江淮汽车2019年净利润1.06亿,而去年一整年拿到的各类政府补贴总额就达到了11.17亿,扣除补贴之后亏损将近10亿元。

江铃汽车也是如此,2019年净利润1.48亿元,而从政府那领导的补贴加上各种金融资产贡献的盈利,加起来就有4.56亿了,扣除这些钱之后实际亏损了3个多亿。

海马汽车2019年终于也扭亏为盈了一把,但靠得主要是去年卖房的钱,卖掉342套闲置房产进账1.7个亿,哎早知如此直接进军房地产就好了,造啥小汽车啊。

上面这几家公司不管靠谁吧,最终也还是盈利的,力帆众泰就更惨了,业绩预期公告显示2019年都将出现巨额亏损,补贴和卖房卖地都救不了这下滑的业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