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德系车 历经7代车型火了46年 全新的第八代要来了

2020年04月02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在一定意义上说,大众高尔夫的历史,就是一部大众品牌的发展史。

高尔夫是大众品牌粉丝的”精神图腾“——作为世界上最热销的两厢轿车,高尔夫每次换代,都是大众品牌“秀”硬核实力的最佳时机。于是,高尔夫的每一次迭代,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一次两厢车发展方向的风向标式事件。

去年下半年,大众正式发布第八代高尔夫;而今年年初,第八代高尔夫家族的高性能系列车型——高尔夫GTI、高尔夫GTD以及高尔夫GTE正式登场——一个属于八代高尔夫的大众时代,已经一步步的到来。

按照计划,第八代高尔夫将会在今年正式在一汽-大众实现国产。毫无疑问,在经历了第六代车型的“万人空巷”以及第七代车型的再塑标杆之后,第八代高尔夫也将会继续成为国内两厢车市场中唯一的选择,把精品标杆的形象延续下去。

那么,对于这辆即将登场的第八代高尔夫,有哪些地方是值得期待的呢?

相比于前面七代产品,第八代高尔夫的变化是很大的。从前面七代车型的发展历史来看,高尔夫的变化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前一个阶段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登场的第一代车型,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落幕的第三代车型。在这个阶段里,高尔夫成功的从甲壳虫的手里接过了国民车的定位,同时也成功的在市场上开创了一个两厢掀背车的细分品类。

现在我们每天都提到的两厢掀背车,起点就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诞生的高尔夫,彼时,乔治亚罗把后挡风玻璃和后行李箱盖板合二为一,开创了这种方便快捷,且便于装载的车身形式。而在此之前,两厢车的形态更多的是在挡风玻璃下方有一个独立的小后备箱盖。

掀背车的形象让高尔夫提供了一种更加多样化的用车模式,也由此拉开了其热销的序幕。在前三代车型里,简单而廉价的国民车定位,构成了高尔夫家族的第一个发展阶段。

第二个阶段则是从1997年登场的第四代高尔夫开始,到现在的第七代高尔夫的时代。

在上市九十年代末期,大众正式制定了高级化的品牌战略,而这一战略下的首款车型,就是第四代高尔夫。

于是,从第四代高尔夫开始 ,高尔夫家族在品质感的层面上得以全面强化,在帮助大众品牌实现高级化转型的同时,也成功的用高品质的质感,树立了其两厢精品轿车的定位。

从第八代高尔夫的时代开始,高尔夫家族或许又迎来了新的阶段。相比于前面七代产品,第八代高尔夫显然更加的高端了。得益于MQB平台的进一步成熟,第八代高尔夫的整车形体已经越来越多的呈现出了一种类似于后驱车才有的“后座感”。

相较于第七代车型而言,第八代高尔夫的A柱进一步加大了倾斜度,同时略微压低的车顶也有意无意的将整个视觉重心朝着高尔夫家族最为经典C柱拐角偏移。这样一来,整车侧面的视觉重心被成功的落脚到了车辆的尾部——这是一种很典型的后驱化处理方式。

从某些角度来看,第八代高尔夫已经和前驱版的宝马1系在追求的那种家族化传承保持一致了。

从尺寸上来看,第八代高尔夫的三维尺寸相较于第七代车型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车身长度为4284毫米,车身宽度为1789毫米,车身高度为1456毫米,轴距为2636毫米。得益于全新的形体设计理念,第八代高尔夫的体量感有了明显的提升。而全新设计的形体,也使得风阻系数降低到了0.275,正向投影的迎风面积则降低到了2.21平米。

在造型语言的层面上,第八代高尔夫的变化同样是巨大的,车头的区域用一个巨大的曲面加速,将大灯、进气格栅的主体竟可能多的压低了高度。这于是也在无形中将第八代高尔夫的战斗气息提炼了出来。

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第八代高尔夫的进气格栅弱化了功能性,强化了装饰性,这在无形中提炼了一种与新能源车设计相关联的友好感。而车辆所需的进气量,则有大尺寸的整体式中央进气格栅,用参数化的花纹来满足。在随后推出的高尔夫高性能系列里,这一参数化的特征就得到了充分而高效的利用。

在车辆内部,第八代高尔夫依旧保留了大通透性的内饰设计,同时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内饰的设计也从传统的T型或L型的布局,转变成了横向的布局。整个仪表板被整体式的中央出风口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半部分以玻璃化的大尺寸液晶显示器构成,强调了玻璃化座舱的既视感。副仪表板的区域甚至也用上了与保时捷类似的电子换挡按钮。

在空间方面,第八代高尔夫依旧能够提供五人乘坐的空间,在满载的前提下,同时提供一个380L的后备箱空间。和它的家族传承一样,第八代高尔夫的空间数据不会是最大的,但是它的空间肯定是最好用的。

科技感,是第八代高尔夫在均衡的定位下,着重突出的一大卖点。

在底盘方面,大众为第八代高尔夫准备了一套高级的底盘控制策略,将XDC电子差速锁和DCC动态底盘适应系统的功能进行了整合,通过对车辆的转向、制动、加速、路面等环境因素的判断,来对制动、避震器阻尼进行调节,使得车辆的横向控制能力进一步的强化。

值得注意的是,第八代高尔夫进一步的开放了车辆的自动化维度,其辅助驾驶系统可以在21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下正常工作,同时这也是第一款使用Car2X集成式交通智能网络来提供车辆安全性预警的大众汽车。

初期登场的第八代高尔夫已经标配了车道辅助保持系统、带行人检测的城市紧急制动系统、车辆转弯制动功能、数字驾驶舱等等配置。总而言之,这是一辆科技感极高的高尔夫。

动力方面,除了我们所熟悉的涡轮增压动力之外,第八代高尔夫还进一步的强化了混合动力车型的比例,混合动力车型的占比达到了五款。显而易见的是,在紧凑型两厢轿车的领域里,第八代高尔夫的标杆地位依旧很明确。

从第六代车型引燃了两厢车的市场开始,高尔夫就已经成为了市场上近乎唯一的两厢轿车的选择;它的成功不在于某一项产品力的提升,而是在于整体均衡性的强化——而均衡性这件事,恰恰也是设计一款最难的部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