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被遗忘的海马,卖不掉车也能挣钱?|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4月03日 07:5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继2017年、2018年负值以来,2019年的盈利的确给了海马一次喘息的时间,但面对主体业务上依旧吃力的表现,除了卖房、卖资产以外,海马亟需拿出更为行之有效的的方案去应对。

在度过了一个备受煎熬的行业洗牌期后,正当所有人觉得已从黑暗中走出来的时候,没想到故事的主旋律其实一直没变过。而对于诸多被市场遗忘的自主车企来说,无论是那个埋葬了过往辉煌的2019年,还是这个在疫情制肘下寸步难行的2020年,都真实而残酷地将原先百家争鸣的车市格局拆得七零八落。

那回看过去的一年,随着业内竞争加剧,从创始人回归、卖房求生到另辟销售模式,乃至出走海外,逐渐被遗忘的海马,也已在摆脱困境的路上无所不用其极。尽管时至今日,海马在销量上依旧未见起色,但据其近日公布的年报显示,“扭亏为盈”的最终结果,算是给了这位“老将”一个好的交代。

具体而言,在整个报告期内,海马实现营业收入46.91亿元,同比下降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19.62万元。而这看似并不多的盈利,倘若建立在海马于上一年同期亏损16.37亿元的基础上来看,就显得分量十足。

除了车,还能卖什么?

力帆华泰出局了,众泰猎豹也几近沦陷。可见,寒风素裹的2019年对于众多弱势的自主车企是何其艰难。而这样的局面对于日渐式微的海马汽车而言,同样是场令人窒息的游戏。因而在汽车行业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大时,海马的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呈现出了负增长的趋势。

虽然2019年,海马营业成本44.5亿,同比下降5.3%,低于营业收入7.1%的下降速度,毛利率下降1.8%。期间费用率为21.4%,较去年下降8%,费用管控效果显著,可经营性现金流则由4.9亿下降至-5826.4万,同比下降111.9%。而本期研发投入为6.8亿,同比下降28.4%。研发投入资本化比例为83.3%,资本化比例较高。

另一方面,即便2019年是海马开启第四次创业的元年,亦是变革创新、推进品类战略的关键年,但从年初开始,围绕海马的却都是各类“花边”新闻。

而为挽救业绩亏损局面,“卖房”首先成了海马自救的重要措施。据其最早披露的《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已出售旗下房产344套,收款1.62亿元。随后,为出售旗下另两家子公司,海马与青风置业在郑州签订了《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书》,青风置业以现金方式向海马物业增资1.8亿元。

很明显,无论外界会对海马此番操作下何种定义,但卖房所得的收益对于早已捉襟见肘的海马而言,实为雪中送碳。此外,为了弥补前两年凿下的亏损漏洞,到了三季度结尾,海马又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对于卖房求生,海马似乎趋之若鹜,可事实上,这背后也正释放了一些市场信号。在产品端逐渐失守、新能源市场喜忧参半的当下,海马深知连年来的亏损难以承受,加上连续两年亏损后就会有退市的风险。那为此,海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当然,和许多自主车企一样,在2019年第四季度才转正,并创造高达2.87亿元净利润的海马,也从未离开政府补贴的庇护。

哪怕多年来,海马在新能源市场始终无法突破,可它那一套在高新混合动力总成、可变电动平台、高效三电、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等领域打出的“组合拳”,依然使得自己的大名出现在郑州市工信局公示的郑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拟支持企业名单中。

在这个行业里,大家确实都在变。有些人从“草根”摇身一变成了中国车企的领军人物,但总些人会在这场战役中倒下,乃至死去。其实任谁都不愿对这些自主车企卖资产度日、以补贴来续命的生存方式做过多解读,因为年复一年的市场淘沙,终将使得那些对时代更迭置若罔闻的弱者,好好睁眼再看看这个世界。

拿什么去拯救“归零”的2020?

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争端、国六排放标准升级等不利因素导致中国汽车行业消费低迷。是的,对于所有从业者,这就是事实,但这不该是各位用以掩盖过往的借口。

数据显示,2019年海马汽车销量为2.94万辆,同比下降56.41%。其中,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为2046辆,同比下降90.91%;MPV销量为791辆,同比下降78.26%;SUV销量为2.56万辆,同比下降38.15%;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为1003辆。

无疑,这些数字正在将海马在产品端匮乏的症结扒开,同时也在向外界宣告着,那款在去年7月推出的新车型海马8S未给海马带来一丝希望。而随着整个自主SUV市场愈发分化,8S月销量仅千辆的成绩,在接下去的日子也几乎失去了转机。

从现有信息可以得知,除去此前亮相的MPV车型7X外,海马6P将是海马汽车计划于今年投放市场的另一款重磅车型。可从其整体尺寸和外观上能看出,这款全新车型更像是第二代S5的小改后的作品。

只不过6P的动力系统将搭载一台型号为HMA GA12-YF1的1.2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相匹配的还有一台驱动电机。在这套动力系统的共同加持下,新车1.38L百公里综合油耗的将达到诸如传祺GS4 PHEV等对手的水准。

可鉴于自主MPV和混动自主SUV市场不大的容量,无论是7X,还是6P要想在吉利、广汽等高手云集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还有待商榷。而综合来看,海马汽车的停滞不前,新产品又难出彩都让其在中国车市的整体前景变得异常暗淡。

好在,随着东南亚汽车市场出现对中国车企示好的趋势,我们能看见,携旗下7X右舵版、海马8S海马E1电动汽车等车型前往印度的海马汽车,仍然怀揣着更大的抱负。

事实上,从2006年以来,海马汽车已完成东欧、中南美、中东、非洲、东南亚五大板块逾20个国家的落子布局,并在俄罗斯和中东建设KD工厂,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而在亚洲版块,海马汽车也已经完成对印度、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多个右舵市场考察,准备以电动车和7X为主要突破口进入东南亚市场。

不得不承认,在景柱的带领下,迷路的海马已无法再回到过去的巅峰。而就算在产业重组的洗牌中前途难寻的背景下,海马仍未放弃。可2020年以来几近归“零”的产销数据、小鹏汽车的独立以及疫情会带来的后遗症,都会使得海马面临远比2019年更残酷的现实。

上一年,海马用产品“开发更加高效”、“动力总成更加硬核”、“技术平台更加成熟”、“新能源再创新突破”、“出口业务迎难而上”以及“互联网直卖初见成效”这几点,来总结了自己所取得成就。而此次业绩扭亏转盈,也意味着海马“保壳”在望。可当再度审视起这个开局糟透了的2020年,我们不禁要问,在这些基础上,海马又该拿出怎么的勇气和实力安然留在这个现已风雨飘摇的中国车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