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互相攻击,谁才是真冤枉?没有核心技术,国产车只能内讧

2020年04月03日 09:16:03
分享到:

最近几天,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有关于所谓黑公关的争执再次让自主品牌的“内讧”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事实上,自主品牌这些年互相攻击,作为业内人士已经屡见不鲜了,就拿这次长城长安的指控而言,看起来言辞凿凿,好像自身大气凛然,一身正气,但是要说长城没干过攻击竞争对手车型的事儿,鬼都不信。自主品牌互相攻击、互相挤兑,已经成为其竞争手段之一,只是有些优势品牌占领道德制高点之后,便开始攻击其他厂商,当然这里我们所说的,基本上已经是行业共性了。

当然了自主品牌们善于起内讧的同时,还缺乏合作,我们看到,马自达-丰田可以合资在美国建立合资工厂,共同生产两个品牌的产品,雷诺可以和戴姆勒奔驰建立技术和产品联盟,甚至奔驰可以和宝马产生技术合作,但是我们放眼望去,整个自主品牌,目前还没有两个厂商基于技术产生深度合作,顶多是一些零部件的采购。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自主品牌只能同室操戈,而不能精诚合作?

其实在我们看来,原因就是一个,自主品牌普遍没有核心技术,想想看,我们上述提到那些海外品牌之所以能够合作,就是因为它们有互相利用的价值,双方都有对方没有的产品优势。所以合作之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取得对方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帮助自身解决产品缺陷和不足,进而实现技术和市场领域的双赢,但是这不影响这些厂商之前依然是竞争关系,因为它们还有一些是对方学不会的核心优势,这些优势是不可能外泄的。

那么情况就很明朗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大家都没有像样的核心技术,所以首先就不存在合作的必要性,毕竟跟臭棋篓子学下棋,越下越臭,而且大家在核心技术方面都差不多,很多配置甚至都是同一家供应商提供,所以很多国产车除了设计不一样之外,内核基本上都是一致的,没有互相学习和合作的必要。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就很难选了,毕竟这些产品核心层面相差都不大,一个新配置出现,一溜儿国产车就都有了。所以在自主品牌市场,就出现了之前在白色家电行业出现的竞争方式,那就是价格战。

在没有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大家就只能拼价格了,谁的价格更低,那么谁就越有可能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但是对于汽车产品来说,是有最低成本的,降到成本价附近,这一招就不太灵了,但是就算是降价战,也并不意味着国产车的核心技术能够整体因此增长,还是没有核心技术,只不过这样的价格战拖垮了大量的劣势自主品牌,剩下的自主品牌也是降无可降。那么这个时候如何占领市场份额呢?很简单,想办法让竞争对手让出市场份额不就行了!但是大家在产品和服务上都差不多,谁也不比谁强到哪里去,产品正面竞争的难度是很大的,所以只能采用一些“歪门邪道”诋毁对手和相关车型。

这就是自主品牌的现状,大家都没什么可以和合资品牌一比高下的核心技术,长期的价格战又让单车利润越来越低,加上自主品牌的厂商数量又实在太多,这么多的厂商瓜分本身已经被合资品牌占去超过6成多,只剩下不到4成的市场份额,不用一些非常手段,想要在一定程度上战胜竞争对手,希望的确是不大!

所以,对于很多自主品牌厂商来说,互相诋毁,全行业内讧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如果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只剩下少数几个优势车企,那么这些自主品牌显然也就用不着用一些下三滥的手段来互相攻击了,一些车企也不用在自己做完恶之后,还要假装满脸委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