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排放造假累计被罚2450亿,大众表示认栽,中国市场依然随心所欲

2020年04月03日 09:20:01
分享到:

自2015年大众在美国被控部分柴油车型在尾气排放测试中使用非法软件用来逃避相关排放规则,实际废气排放超标高达10—14倍之后,大众就打开了排放造假的潘多拉魔盒,大众在全球范围内遭遇到了各种相关指控,涉及的车型高达1100万辆,甚至还包括了保时捷奥迪等豪华品牌车型。

近日大众方面表示,排放造假事件至今已经导致大众对外支出超过313亿欧元作为相关地区罚款和和解资金,折合人民币约为2450亿元人民币。事实上,大众预计这部分损失将持续到2021年,并且大众已经准备好了这部分资金,这部分资金对于大众的现金流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对于大众汽车而言,在过去几年间,随着排放造假事件在全球范围内的持续蔓延,多个国家和地区给大众以非常严厉的罚款和禁入处罚,大众不得已只能通过缴纳罚款或者向相关受害者提供资金来和解,事实上除了资金受损之外,大众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也受到了一定的损害。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大众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的销量和利润表现还是非常优秀的。2019年大众全球销量为1097.46万辆,同比增长1.3%,其中欧洲销量为455.28万辆,同比增长3.9%;北美地区销量为95.15万台,同比下降0.5%;中国市场销量高达423.36万辆,同比增长0.6%,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和整个欧洲市场基本持平,可见中国市场为大众提供了多大的市场和利润空间。

但是尽管如此,在全球规模以上汽车市场中,大众却唯一在中国市场没有遭遇到在北美、欧洲、韩国那样的重罚,当然不能说中国汽车市场的排放标准更松,只能说国内对于相关汽车厂商违法违规的处罚并没有那么严苛,这一点已经有很多实例了。

今年之前大众速腾爆发后扭力梁断轴门事件,一开始大众死活不承认这套后悬挂本身存在严重设计缺陷,将责任推给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之后在各方压力之下,大众承认速腾的扭力梁存在断轴风险,但是也并没有如消费者所期盼的那样,为搭载同款悬挂的车型全部换装更加安全可靠的新悬挂,而是提出一个现在看来依然令人捧腹的方案,为相关车型的后悬挂部位打上一块“补丁”,并且提供警报功能,但是尽管如此,这件事最后依然不了了之,一汽-大众也没有因为这样的事遭到国内相关机构的重罚。

同样,2019年年末,上汽大众帕萨特在中保研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A柱严重变形,安全气囊没有起到保护假人头部作用,侧前方侵入量过大,导致车内测试假人的头部、颈部、腿部、脚部均受到了比较大的伤害,位列所有车型倒数第一。但是由于目前国内依然没有有关车辆安全性不足禁售的规定,所以上汽大众采用了冷处理的方式,对于安全性太差,没有任何官方解释,如果在欧洲和美国,这样的碰撞测试成绩,不仅面临禁售的风险,还有可能被要求将所有涉事车型全部回购,但是在国内,大众显然不用担心有这方面的风险,所以上汽大众新款帕萨特上市后,我们发现参与中保研碰撞,没有侧气帘的那款入门帕萨特装上了侧气帘,但是价格上涨了1000元,也就是说帕萨特的安全性缺陷,厂商相应提升,还要消费者买单。

所以大众在中国市场,可以称得上是浪里白条一般,为所欲为,游刃有余,因为对于汽车缺陷和技术造假的惩处存在缺失,导致中国市场成为大众极少付出罚款、和解金等代价的单一规模市场之一,也让大众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减配成为行业共识却不会受到一点惩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