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卖房造车实现4年来首次盈利 多元化布局为2020年开路

2020年04月03日 09:37: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作为国内首个“卖房求生”的车企,海马汽车扭亏为赢的背后,彰显了对造车事业的“执念”。

日前,*ST海马(000572)公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营收46.9亿元,同比下降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5亿元,同比增长105.2%;与2018年-16.37亿元、2017年-9.94亿元相比,公司四年来首次盈利实现扭亏为盈,成功解决退市危机。

对此,海马方面表示,公司从去年初已提出“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等在内的多项方案。

同时,海马强调,成功扭亏有利于海马汽车加强主业聚焦,优化企业现金流,体现了海马坚定不移发展主业的决心。2020年,海马汽车将秉持造车、造好车的信念,加快产品推出、创新营销模式、推进国际化战略。

多举措扭亏为盈

财报显示,虽然海马汽车在2019年实现了净利润扭亏为盈,但前两年导致海马汽车亏损的汽车主营业务依然没有起色,其扣非净利润达-7.3亿元。2019年海马汽车汽车制造板块营收为42.6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占比为90.94%,整车销售营收则为40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比重85.23%,同比下滑10.84%。

值得注意的是,海马汽车2019年累计总销量2.95万辆,同比下滑56.4%;整体来看,车市寒冬使其主营业务遭遇严重打击,未能达成年初目标。

而在季度财报中《道哥说车》发现,海马汽车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44亿元、-1.34亿元、-0.23元,第四季度突然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2.87亿元。实际上,海马汽车实现如此大数额的扭亏为赢,与其变卖旗下资产获得政府补贴有关,在业内看来这是海马汽车为了谋求保壳成功之举。

具体来看,海马汽车2019年度共处置闲置房产342套,取得不含增值税处置收入1.61亿元,扣除处置成本费用共取得闲置房产处置收1.35亿元。而其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最终交易确认资本公积1100万元、投资收益5.43亿元。此外,其持有的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青风置业有限公司,最终交易确认资本为公积202万元、投资收益1.23亿元。

与此同时,海马汽车借渠道改革,从粗放式高成本的4S店模式向线上直销转变,且以单定产抛弃库存来大幅降低成本。财报显示,海马汽车2019年销售费用同比下降29.98%,系汽车销量下滑所致;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9.17%;研发费用投入金额为6.8亿元,同比下降28.39%;不过,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14.2%。费用明细显示,海马汽车职工薪酬、广宣费、差旅费、办公通讯等费用都有所减少。

显然,从当前的数据来看,海马汽车已扭转成功。这一系列的举措,提升了公司的现金流,其2019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4.1亿元,为近五年来的最高值,同比增长143%。与此同时,海马汽车2019年负债同比减少11.9%。

新战略升级征战海外

然而受疫情影响,海马2020年产销均陷入大幅下滑的状态。1-2月累计销量仅1281辆,同比下滑60.1%。在这种状况下,海马汽车不得不转变战略方向,加快产品布局,计划推出2020款海马8S海马6P、海马7X三款新品,覆盖SUV、PHEV、MPV三款车型。

此外,海马汽车全球首创的可变电动平台首款车型也已完成了样车调试。按照规划,未来,海马汽车将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探索开发的重点方向,并计划性的逐步转型新能源汽车市场。

与此同时,海马汽车将目光转向线上直播,通过提供上门试驾等全新营销手段促进产品销售。“线上体验为核心的新零售模式迎来发展机遇,以线上体验、选车、购车为主的汽车新零售模式会加快发展。”海马汽车总经理陈高潮如是认为。

在其看来,此次疫情或将加快汽车新营销模式布局,销售主战场悄然转至线上。疫情防控期间海马汽车暖心上线“四线上、三上门”服务,全力为用户打造无忧用车生活。

3月30日,京东京车会&海马汽车云签约暨服务授权仪式举行。海马汽车方面表示,京车会的引入与海马汽车现有服务体系形成互补,弥补了部分服务网络的空白。

除以上举措外,海马汽车也在积极加快推进国际化的战略进程。截至目前,海马汽车已完成东欧、中南美、中东、非洲、东南亚五大板块20多个国家的产业布局,初步构建起全球产销网络一体系。

2月5日,海马汽车携旗下涵盖MPV、SUV、新能源汽车三大领域的产品系列车型首次亮相印度车展。这也预示着,站在2020的全新起点上,海马汽车将正式开启对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战略布局。

据了解,海马汽车右舵战略已初现雏形,计划分两条路线推进右舵市场开发。一是将以海马7X导入马来西亚市场,并择机辐射整个东盟;二是以电动车为突破口,进入印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