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起亚再冲击B级车市,能否起死回生?

2020年04月03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现今韩系合资品牌正处在自主向上突破、主流合资向下的夹缝市场。

今年5月北京现代索纳塔10代上市,9月东风起亚全新K5上市,两款车型均搭载全新平台及采用全新家族式外观设计,2020年韩系合资品牌再次发起向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挑战。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索纳塔第9代全年销量2,416辆,起亚K5销量2,121辆,韩系车在B级车市场全面沦陷。

某汽车分析师认为,“15万以内自主SUV、合资SUV、合资大尺寸A轿车,可选择的很多。然后17万往上B级轿车市场帕萨特、迈腾逃不开,所以韩系B级轿车的竞争空间很窄。”

历史的相似性,韩系车再次品牌重塑

“2020年将是东风悦达起亚走出低谷、重振旗鼓的转折点、突破年。”

“K5有着光辉的过去,为了让 K5重新回到应有的位置,东风悦达起亚2020年将把90%的精力放在这一款车型上。”

据悉全新一代起亚K5将进行国产化加长,同时针对国内消费市场,动力系统与内饰将进行调整。全新K5与第10代索纳塔采用相同现代i-GMP平台,数据显示,第10代索纳塔国产加长轴距后为2890mm,在同级别中处于领先地位。

得中级车者得天下,B级车永远是品牌的标杆与形象,代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品牌重塑的道路上,李峰需要全新K5重新树立品牌形象。

在10年前,时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的李峰,同样将北京现代品牌形象提升寄希望于第8代索纳塔,甚至曾壮士断腕般的发表言论,“索纳塔八最低销售目标5万辆,挑战目标8万辆。若完不成,我主动辞职。”历史如此相似,然而现今的中国市场早已斗转星移,韩系品牌在国内地位更是凄凉。

“当初索八成功主要由于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处于增量环境,而且当时雅阁、帕萨特等主流B级车型售价都在20万以上,索八在当时17万左右的价格区间并没有太多竞品。”某业内人士解释。

韩系品牌困境,进退维谷

2016年,北京现代全年累计销售114万,同比增长7.5%,连续4年销量破百万;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量65万辆,同比增长5.5%。受“萨德事件”影响,韩系品牌在国内状态迅速呈现颓势。如当年广受关注的“抵制乐天潮”后续,据悉在2018年乐天玛特已关闭转让中国全部112家门店,乐天百货十不存一,乐天集团中国业务几近崩盘。韩系车同样受到严重打击,17年,北京现代销量跌至82万辆,跌幅30%;东风起亚销量几乎腰斩,全年销量仅35.95万。

韩系合资品牌的逐渐没落,“萨德事件”只是导火索。

“同样的婴儿,血统不一样,起步就完全不同。”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曾在采访中讲到韩系车现状的尴尬,“现在的消费者已经把韩系车定位为‘自主品牌’级了。”

一直以来,韩系品牌依靠低价策略抢占市场份额,在国内的地位远不及德系、日系品牌。韩系车曾取得成功的原因是比其他合资品牌的更好的性价优势。然而在2012年之后,国产自主品牌进入飞速发展阶段,产品力不断向上提升,口碑及市场占有率双丰收。数据显示,2017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达43.9%。面对强势崛起的自主品牌,韩系车的优势荡然无存。

现今韩系合资品牌正处在自主向上突破、主流合资向下的夹缝市场。

受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脱坡影响,以及近年来市场经济环境下行,国五国六排放标准更替等外界因素影响,自2018年后,主流合资品牌纷纷大幅度降价销售,以价换市。韩系品牌的“性价比”标签进一步弱化,市场表现每况愈下。

“如果选择向上,它(韩系品牌)和大众丰田本田比品牌质量口碑上都无法相比,这些都是大部分用户购车的基础考虑,是必然失败的,更不提二手车价。”上述汽车分析师表示,“从存量市场的份额角度,新索纳塔和K5很难改变基于自身现有定位(合资和自主之间,最便宜的合资车)的现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