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这家企业逆势涨薪,为什么能不裁员不降薪

2020年04月03日 17:09: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疫情给许多企业带来了生存危机,但上汽旗下的这家初创企业却在“危中寻机”。

“我们自主研发的成果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作用。”擎度科技和联创汽车电子共同开发的C-booster(线控制动系统)搭载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内负责物流配送的无人驾驶小车上,为战“疫”出了一份力,“今年,我们的新一代产品X-booster有多个项目要量产,它将拥有更好的性能,同时性价比更优。”

擎度科技作为一家初创企业,战绩不止于此,它还打破了国外多年在ABS(汽车防抱死系统)市场的技术垄断。

1978年

1978年,ABS首次实现批量生产,此后,ABS成为所有汽车主动安全系统的标配。

但由于国外技术垄断,上世纪90年代,一台ABS系统价格就高达3000元。即使国内尝试自主研发,也因国外巨头的价格打压而惨败收场。

2019年:打破垄断,从tier1到tier0.5

如今,汽车制动系统正在发生变革。原有的ABS等传统的制动系统,在“新四化”的趋势下,已经进化发展成为满足智能化和电动化的EBS(智能制动系统),预计全国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年,全球市场超1500亿元/年。

而这次,中国绝不能再错过。为了不再被国外零部件巨头垄断,2019年,上汽在联创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上成立了擎度科技,致力于研发智能驾驶制动执行系统。

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初创企业该如何与国外零部件巨头去竞争?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市场竞争我们更多的是需要智取,而不只靠硬拼,我们不仅需要在产品上走差异化路线,也要在市场的选取上走差异化路线。”擎度科技总经理李荣庆说。

据介绍,擎度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制动产品,采用了与国外供应商不同的技术方案,能比竞品实现更高效的能量回收,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提升10%-15%;同时,系统也拥有更为高效的快速响应,缩短制动距离。

不仅是优秀的产品性能,还有更快的响应速度。曾经有客户感叹,“昨天晚上还开着视频会议,今天一早研发人员就打了‘飞的’出现在我面前商讨解决方案,你们真是太拼了。”

“比起tier1,我们与整车厂合作更密切,甚至是tier0.5。”擎度副总经理徐松云,“有些项目量太小,国外零部件巨头没有兴趣,但我们十分珍惜每一个量产化项目。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擎度科技的智能制动系统产品已经与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等多家企业形成配套,并已走出上汽,完成了与业外汽车企业的量产配套。

2020年:直面生存,人人都是经营者

成立一年来,公司已经有多个自主研发项目量产,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根据计划,公司将在2025年成为国内智能制动领导者。同时,作为初创企业,擎度科技融资计划已经摆上议事日程,A轮融资计划2020年年底开启并完成注资,B轮融资计划2021年年底开启,最终要完成IPO挂牌上市。

作为上汽第一家科技混改企业,在擎度科技,“人人都是经营者”这句话显得尤为深刻。

在擎度科技注册资金中,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占股60%,上海(常州)创新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占股10%,擎度科技核心技术人员持股约30%。据悉,擎度科技目前有持股员工数量达到半数以上,基本都是核心技术人员持股。“在法律意义上,这些持股员工都是上汽的合伙人。”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曾这样表示。

有一次,在公司的采购会上,一位持股员工对采购成本提出了质疑,“尽管我不是采购相关部门的,但考虑到公司发展,我觉得还是要大胆说出自己的建议。”股权激励让员工成为了企业的命运共同体,“如何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活下去”,成了他们每天思考的问题。

疫情当下,一些企业采取了减薪甚至裁员。而擎度科技却在深化市场化运营机制上做文章,进一步将员工的绩效与业绩挂钩。“借着智能汽车发展的机遇,我们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些发展,这是我们的幸运。但我们危机感很强,希望通过更市场化的绩效与业绩挂钩,让员工感受到,我们生存下去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李荣庆说。

“人生有能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在一张联创汽车电子和擎度科技的团队照中,一条横幅上这样写着。照片中,每一个人的脸上写着对未来的憧憬。

这是一支富有激情的团队,而今年,擎度科技计划将这支团队添一份“成熟”。

“大家都很拼。”李荣庆说,“我们是做汽车最核心的安全产品,激情的同时要有理性。就像我们的名字,‘度’代表着张弛有度,稳扎稳打地去发展。”根据规划,今年,擎度科技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体系和组织架构,同时,团队成员将进一步扩充,公司也预留了股权池。如果说去年是擎度科技的起步年,今年,擎度科技将加快步伐,更加张开怀抱去拥抱人才、拥抱市场。

“对我们来说,今年必须要保证各批产项目节点、加紧新产品开发,同时,作为初创企业,今年我们还要完成首轮融资。”李荣庆说。采访完,他们又匆匆赶往下一个投资方会议。

面对未来智能汽车发展浪潮,擎度科技肩负着打破国外巨头垄断的重任,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