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车市场冰火两重天,热销品牌无车可卖,二线豪车趁机清库存?

2020年04月03日 19:5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欧美多家汽车工厂停工时,没有一个汽车品牌逃得过无车可卖的命运?因海外疫情尚不明朗,包括大众宝马福特、通用、丰田日产等车企纷纷宣布工厂停产,牵连范围超等过上百家工厂。

尽管汽车经销商手上都积压了一定的库存,但长时间停工停产,且复产时间遥遥无期,这样一来,用户的提车时间必然受到影响。而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由于国内车企正陆续复工,一些国产车和合资车倒不担心受影响。但部分豪华汽车品牌的消费者就“麻烦”了。

依靠进口的品牌,将无车可卖?

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并非所有品牌都在中国建厂生产车型。以中国消费者最为熟悉的二线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为例,虽然雷克萨斯在华年销量已突破20万辆,终端销售常年需要加价提车,明显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雷克萨斯至今仍坚持以纯进口的形式销售。

当然,纯进口也无可厚非,雷克萨斯向来提倡“匠人”精神,不在国内生产可以贯彻高品质产品。另一方面也保持了雷克萨斯的高格调。只不过,当全世界只有中国汽车工厂可以提前复工复产时,中国产的优势就显示出来了。

如今雷克萨斯生产ES车型的九州工厂暂时停产至4月15日,而ES又是雷克萨斯的销售主力车型,按照以往的情况,用户提车需等待三个月左右,这一次受到疫情影响停工,恐将进一步延长提车时间,加剧消费者的不满心理。

同样的,奥迪Q7宝马X5保时捷卡宴等较为受欢迎的进口豪华车型,由于受到工厂停产影响,终端很可能因供应不足无车可卖,影响经销商的销售业绩。尤其是部分处于换代阶段的车型,正是青黄不接的尴尬时期。

以新款奥迪Q7为例,此前先期上市了三款限量版车型,搭载2.0T和3.0T发动机,售价为69.98-99.88万元。本计划普通版Q7在4月底正式上市,但现在上市计划和排产计划都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再加上老款车型的库存已经清的差不多,现在无论是新款或是老款车型,都没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2月和3月的销售情况不太理想,如今部分品牌的经销商又陷入无车可卖的境地,难上加难!

疯狂清库存,二线豪华车将成最大赢家?

热销车型库存告急,这个时候消费者将被迫选择有大量现车的品牌?二线豪华车品牌,如沃尔沃捷豹路虎林肯等将成最大赢家?情况真的如此吗?

首先,不可否认,二线豪华车品牌的库存相对充裕很多。今年年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9年1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0%,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其中进口车、豪华品牌指数56.5%,环比上升1.6%。有行业专家分析,年底冲量任务较重,但去年整体消费环境不佳,导致经销商压库存压力较大。

这也反映在二线豪华车的销量情况上。除雷克萨斯凯迪拉克在2019年的年销量超过20万辆外,第五名以外的豪华车品牌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年销量不仅与BBA相距甚远,与二线头部豪华车企也有一定的距离。

据轱辘哥了解,二线豪华品牌中,沃尔沃2019年在华销量16.1万辆;捷豹路虎2019年在华销量5.3万辆;林肯2019年在华销量4.66万辆;东风英菲尼迪2019年销量3.5万辆,虽同比增长21.4%,但整体表现并不算乐观;广汽讴歌2019年销量1.5万辆,虽然同比大增63%,但市场份额少的可怜……更别提DS了,2019年在华销量仅为2000余辆。

但这是否意味着消费者会改变其购买习惯,转而投向库存较多的二线豪华车?未必!毕竟BBA旗下大部分车型已国产,且奥迪Q7宝马X5奔驰S级、宝马7系等车型都很难被二线豪华品牌的同级车型替代。因此,这部分品牌的进口经销商可能短时间内会无车可卖,但其潜在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不会被抢走。

豪华汽车市场曾被认为是最“吃香”的,在其它细分市场纷纷陷入增长困难的时期,唯有豪华品牌还保持着较高增长。不过,受到车市下行叠加疫情的影响,豪华车的库存指数也有明显上涨,且呈现毛利率下跌的趋势。

究竟豪华品牌们将采取以价换量的做法维持高销量,还是保持品牌的高端格调?关于这一点,轱辘哥也将持续关注豪华车的行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