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既要经济又要质感?针可无两头利哟!威兰达:“谁说的?”

2020年04月03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关于威兰达双擎的群测,我们也不卖关子了,直接说结论——这确实是一台无可挑剔的车。

如拥有两台日系车的波波所说:“它的动力响应比同价位的日系车要好,底盘质感也比较扎实。”

如欧美系专家大鹏所说:“在行驶质感不输途观L和昂科威的前提下,它的燃油经济性却比它们好。”

小鹿姐最是直接,一言以蔽之:“舒服。”

笔者的评价也很是简单,仅仅五个字:“实在又好用。”

虽然这是一次群测,但文章最后是由我来操刀,所以一切观点也都以我的为主,最终解释权也在我手里(对不起,就是如此蛮横),他们的意见仅供参考。

话不多说,马上开始我们的群测项目。

"

威兰达共有12个型号,其中汽油版共7款,价格区间为:17.18~22.58万;混动版共5款,价格区间为:20.58~24.18万。我们试驾的是价格为23.88万的双擎 2.5L 两驱尊贵版。

"

1

威兰达和RAV4荣放,谁更好看?

常关注DA的朋友们应该知道,我们的试车稿很少谈设计。因为,美向来没有统一的标准,我说它漂亮,你说不对,那我们只能抬杠了。但这一次例外,因为——

第一,很多网友都在问RAV4荣放和威兰达该怎么选。其实它们是姐妹车,机械结构没啥两样,最大的不同就是设计;

第二,针对上面这个问题,咱家编辑部已经在办公室抬起杠来了。为了把最终解释权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我决定在文章里反驳他们,让他们无法驳斥。

设计分外观和内饰,我们先聊外观,再聊内饰。

波波:“我觉得威兰达的设计成熟些,男女老少都会觉得它很顺眼,越看越有味道。”

大鹏:“RAV4荣放的设计更偏欧美,有种硬汉范,男人味十足。”

小鹿姐:“作为女性,我会选择威兰达。不要问我为什么,女人,靠的就是感觉。”

他们说的,我都同意。

威兰达的设计,整体感更强,线条也较圆润。这路线也正如波波所说的,男女老少都适合,且十分耐看,多少年后再品味也依旧顺眼;

RAV4荣放的设计,层次感更强,线条也更硬朗,整体比威兰达阳刚不少。这无疑更符合男性用户的口味,但未必让他们的另一半满意。

如果让我来选,我会选择威兰达。作为家用车,全家人满意才是真的满意。

左为威兰达,右为RAV4荣放

在内饰设计上,两者几乎如出一辙,也就没有对比的必要了。咱们编辑部对它们的内饰评价也高度一致:“朴实无华”。

虽然它们的样式没什么亮点,但有一点你不得不佩服的是,丰田对人机工程学的考虑真是太周到了。

譬如它的中控大屏。

很多人都觉得它的样式不好看,有点像老式的电视机。确实,他们说的对。但是,它的屏幕采用了磨砂玻璃,无论你从哪个角度看,无论阳光有多么强烈,它都不会反光,依旧清晰可见。

譬如它的座椅。

威兰达的座椅采用了分区发泡的设计——在臀部和腰椎等负荷比较大的受力点,采用了比较软的发泡,确保长途驾驶的舒适性;在侧翼等需要比较强的支撑性的地方,则采用了比较硬的发泡,以满足驾驶者激烈驾驶的需求。

威兰达后排的舒适性也不赖,不仅空间富裕,开扬感十足,同时靠背支持两节可调。

身高185cm的模特表示威兰达的空间相当够用。

譬如它的储物空间。

威兰达的储物空间不算特别多,座舱的储物空间也就二十来处。常言道:“好用的,一个就够了,不好用的,再多也没用。”威兰达的储物格确实不多,但它们都“长”在非常合适的地方。

譬如你想找个地方放停车卡和高速卡,方向盘左边就有一个小小的储物格,左手拿完卡,随手就能放进去了;

譬如副驾驶想放个手机,但又不想让它离开视线范围,手套箱正上方有长长的储物槽,它的容量,别说一部手机,十部手机也能轻松放下;

我最喜欢的是它的后备箱设计。

首先,其盖板采用了双面设计,一面防滑,另一面防水,满足用户不同使用场景的需求;其次,它还采用了双层底板,第一层和尾门开口平齐,方便取拿物品;第二层略微降低了几公分,可以有效防止物品往外滑移。

2

不输欧美系的加速能力

在合生广场附近群测完威兰达,我直接出发到大学城拍照。出发前,编辑部的同事一再叮嘱我,记得测威兰达的油耗。他们之所以担心它的油耗,是因为在群测的过程中,大家有一个共识:“威兰达的动力不像是主打平顺省油的丰田该有的。”

波波:“威兰达的油门响应十分迅速,动力输出平顺,用粤语来讲就是‘十分跟脚’,哪怕到了高速区间也依旧如此。”

大鹏:“威兰达的动力平顺之余还带点爆发力,这确实有点不太‘丰田’。”

小鹿姐:“我不太喜欢地板式油门,感觉有点重,没有悬吊式的轻松。”

“平顺省油”这一标签不是丰田独有的,几乎是所有日系车的专属。“平顺省油”固然是好事,但其反面往往是“动力强劲”。不管是“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CR-V,还是坚持2.5L自吸的日产奇骏,它们0-100km/h的加速表现都不太亮眼——前者是9.3秒,后者是10.5秒。

威兰达是打破这一固有印象的利刃。

以传动系统划分,威兰达可以分成四个版本,分别是2.0L两驱、2.0L四驱、2.5L双擎两驱和2.5L双擎四驱。其中动力最强的当属双擎四驱版,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8.8秒;动力最弱的是2.0L版本,但成绩也并不“寒碜”——10秒出头,不到11秒的样子。

这一成绩和在动力上可圈可点的欧美系相比也毫不逊色——昂科威2.0T 0-100km/h加速时间是8.2秒,1.5T版本则要10.3秒;途观L 2.0T四驱版本的加速时间为7.7秒,最慢的1.4T两驱要10.3秒。

对于中国的普通消费者来说,0-100km/h加速时间快那么一两秒没什么意义,毕竟没有谁天天“地板油”开车的。他们更在乎的是油耗——每百公里多耗两升油,对车主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我们测试的车型是广丰主打的双擎两驱版。它的动力表现在四个版本中属于中等水平——在双擎四驱之下,在2.0L自吸之上,0-100km/h的加速时间大概9秒出头。我们选用的测试路段是大学城的外环路,也即一般的城郊路况——红绿灯比较多,车也不算少,但还算畅通。

在这样的路况下,威兰达双擎两驱版的表显油耗是4.1L/100km。

这成绩是什么水平?我们在同一条路测过另一台车的油耗——采用1.5T+7DCT+48V微混动力系统的吉利ICON,其成绩不错,6.0L/100km,但依旧比威兰达高了32%。要知道,威兰达在尺寸上比吉利ICON高半级,整备质量重了足足230kg。

要是以同价位的途观L和昂科威相比,威兰达的优势也很明显,以官方数据来对比——

途观L 2.0T两驱和昂科威1.5T两驱的官方油耗都是6.6L/100km,而威兰达的成绩是4.7L/100km。前者比后者高了27.9%。以现在5.5元/L的油价来算,“途、昂”两位每走一公里就要比威兰达多付1毛钱油费,走1万公里,就得多付1000块钱。

3

配置不在多,更在于好

波波:21.08万就有座椅通风功能,真是赞!凯美瑞要26万才有。

大鹏:威兰达全系标配7气囊,且除最入门的车型外,其它版本都配上了丰田TSS智行安全系统,安全感真是足!

小鹿姐:脚踢式感应尾门是淑女们的标配。

在配置上,威兰达并不满足有,更在乎好。

譬如威兰达身上的TSS智行安全系统。

很多车型都有ADAS安全系统,功能也非常丰富。如果只是论数量,威兰达并不出色,整个TSS系统就四项功能: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

功能不求多,但求好用——

例如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它不仅能识别车和较大的障碍物,同时也能识别行人和自行车;

例如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它已经从过去的车道偏离提示功能升级为车道保持功能——不仅能与DRCC联动,使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同时也能在低速时跟随前车轨迹行驶,减少驾驶员长途驾驶时的负担。

譬如威兰达的天窗。

天窗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东西,改善的空间非常有限,就像西红柿炒鸡蛋,你很难炒出新花样。但丰田依旧费了些心思——把用于天窗开合的螺杆传动改为齿条传动,使其开合更安静。

尊贵版配的只是单天窗。

在科技版的全景天窗上,威兰达把开口率做到51%,同级水平基本在43%~45%。

譬如威兰达内饰的皮质覆盖率。

不少车都有软质包覆的内饰,但威兰达能做到在正常坐姿下,驾驶员可见范围内的皮质覆盖率达到74%。这一水平,别说向来“抠门”的合资品牌,即便是“大方”的自主品牌也未必能做到。

关于威兰达的总结,我们编辑部聊了许多,得出的结论,也就是你在文章开篇看到的——这就是一台无可挑剔的车,你需要的一切,它都能满足你——不止于有,更在于好。

可以说,它的各个方面即便做不到同级的最顶尖水平,也起码是先进水平了——无论空间、动力还是配置,甚至是价格,它都没有短板。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它就是入得厨房出得厅堂、贤能淑德的女强人。”这样的“女人”,不正是许多男人梦寐以求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