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用V3和X5就不会取名了?这些车型的命名规则值得学习

2020年04月04日 01:4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在中国传统历史中,取名一直是件极其重要的事,名字蕴含家族辈分、长辈祝愿、美好寓意等众多信息,并且往往伴随一个人的一生,因此马虎不得。

对一辆车来说其实也一样,很多车企为了让自己品牌旗下的新车型有个顺口、好记又带有美好寓意的名字,往往绞尽脑汁,甚至不惜和其他车企无情争夺。依然记得2005年,奥迪的旗舰SUV首次亮相,命名为Q7,然而当时“Q7”这个名字已经被日产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注册,两者因此展开了长达3年的协商,最终奥迪才如愿以偿拿到了“Q7”这个名字。

最近几年,自主品牌汽车快速崛起。虽然车辆在外观设计、智能化、性能、舒适性等各个方面有着突飞猛进般的进步,但在命名方面依然掩盖不了其山寨的气息,以英文字母搭配数字的组合就非常常见。

上表粗略统计了一下自主品牌车型的名字,可以看到V3、X5、M3、V5等名称都是重复率较高的“重灾区”,就好比中文姓名中的“李伟”“张伟”“李娜”“王丽”等重名率较高的名字,或者是英文名中的“Tom”“Mike”“Tony”等等。

那么合资品牌起名字就一定更具创意吗?未必!

我们也粗略地将市场上在售的合资品牌车型中文名称进行了一番统计,发现“朗”“途”“凯”“威”等几个中文字也特别受合资品牌们的青睐,不过使用频率太高也导致名称与车型容易被混淆,以及缺乏意境等问题。

那么对一辆车来说,什么样的名字才算得上好名字呢?下面几个就值得借鉴和学习!

比亚迪 王朝系列

虽然自主品牌用英文字母,合资品牌用中文汉字这种车型命名的文化融合氛围已经形成,但作为本土汽车品牌代表之一的比亚迪也似乎一直在强调将汉语言文化发扬光大。在车型命名上,比亚迪推出的“王朝”系列就非常具有代表性。

2013年12月,比亚迪推出了首款以中国历史朝代命名的插电式混动轿车——秦。之所以用秦来命名,是因为秦车型是当时市场上较早推出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之一,独特的双模动力让这辆车的百公里加速仅需5.9秒,远超同价位车型,甚至连合资钢炮大众GTI都望尘莫及。再看古代历史上出现的秦朝,统一六国,开创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和比亚迪对这款车型的定位与期望不谋而合。

再看唐代,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强大和繁荣的朝代之一,在唐玄宗的治理下出现了开元盛世。而比亚迪旗下的这款中型SUV,在双模技术的加持下初代车型就已经拥有820牛·米的总扭矩以及4.9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再配上优异的空间表现,其实力表现和强大的唐朝十分相似,于是将其命名为唐。

当然,还有主打实用的宋、主攻年轻的元以及还未上市定位MPV的商,和百公里加速达到2.9秒的中大型轿跑车型汉等等。每一款车型只需知道其名称就能大致猜到它的车型定位,比亚迪这种命名规则显得非常有底蕴。

标致 纯数字系列

104、106、107、204、205、206、207、208、301、304、305、306、307、308、309、404、405、406、408、504、505、508、604、605、607、806、807、1007、2008、3008、4007、4008、5008......初次看到这么一大串数字,是不是瞬间有种大脑短路的感觉?当你知道这又是任性的法国工程师的“杰作”之后,你可能会再一次被这个崇尚浪漫的民族所折服。不过其中并非毫无章法可寻,相反它们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命名规则。

如果将车型和名称放在一起,命名规则似乎呼之欲出。咱们以“X0Y”作为车型命名公式,可以发现首位数字“X”通常代表车辆尺寸,涵盖1-8,数字越小,车型尺寸也越小。中间的“0”则表示常规车型,而“00”则代表变体车型,例如MPV、SUV等。最后的“Y”则表示车型诞生先后顺序,例如307、308,谁是大哥谁是小弟一目了然。

所以,以最新的标致508为例,“5”代表中型,“0”代表常规车型,“8”则代表最新车型。不用看图片只看名字就知道,这是一辆定位中型的最新家用中级车。试问如果换做其他品牌,其命名有这种“窥一斑而知全豹”的独特功能吗?

吉利 “越字辈”

看到吉利,或许很多人就困惑了,作为我们非常熟悉的自主品牌,难道它也有令人值得称道的车型命名规则?当然!个人觉得吉利的产品命名分为两个阶段,之前的帝豪、远景、金刚等老车型名字中都包含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虽然寓意不错,但总有一种粗糙感。而后期的产品命名就明显好多了,尤其是代表SUV的“越字辈”。

以2016年“越字辈”车型阵营最先上市且定位紧凑级SUV的博越为例,“越”代表多功能车型SUV,虽然不是越野车却有着对越野生活的向往。“博”则代表这是一系列车型的中坚力量,因为当时紧凑级SUV是整个SUV市场的核心销量车型,因此博越代表吉利SUV阵营的中坚力量。据悉,博越这个名字是吉利通过众多网友投票获得,体现了广大中国网友的智慧。

再看小一号的缤越,定位年轻运动消费群体,因此在各个细节方面有很多精致设计。对于这样一款年轻的SUV,又该怎样命名呢?吉利想到了年轻群体的一个特征“缤纷多彩”,于是缤纷多彩的越野车简称“缤越”就应运而生了。

再看“越字辈”中定位运动操控性能的高端车型星越,用“天上的星星”来形容这款车的性能高深再合适不过。自此,缤越、博越、星越三款SUV车型分别定位低中高,吉利全新的SUV产品阵营也正式拉开。

写在最后

说了这么多,其实汽车的名字和人名一样,并不是随随便便取一个就了事。一个优秀的名字,可以朗朗上口,加深印象甚至能让消费者没见到真车就感受到它的魅力。而一个不好的名字,则可能过于接地气,和车辆的定位不匹配。试想一下,奔驰S级如果改名叫奔驰财富或奔驰富豪,该是多么辣眼睛的一件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