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万元预算买SUV 到底选豪华品牌还是合资大五座?

2020年04月04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近期,有网友在后台这样问我们:20来万的预算想买SUV,我到底该上豪华品牌,还是选个靠谱的合资?

在此前,通常而言,豪华品牌与普通合资品牌分属于两个阵营,并不会被拿来做比较。但是近年来却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主要因为豪华品牌越来越注重“下级市场”的挖掘,而普通的合资品牌,也非常乐意向“高端市场进发”;从而形成了豪华品牌与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重叠的效果,但这样却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选择,毕竟大多数消费者买车,是“用预算定产品”,同样的预算水准,是购买豪华品牌步入“豪门”;还是买普通合资品牌显得“稳妥”?这便让消费者陷入了两难境地。

本田冠道林肯冒险家,便是两款在最近上市的全新车型,两者虽然从定位和品牌上都有一定的差异,但却有一个最大却也是最容易让消费者陷入矛盾的共同点:25万元左右的预算,都能买到各自配置不差的细分款型,既然如此,到底哪款车更为优秀?

外观对比:冠道胜在了气势上

外观层面的对比其实非常直观。作为中型SUV的本田冠道自然是在尺寸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另外得益于尺寸,冠道的设计可以更大胆的突出中型SUV在视觉效果上的壮硕程度。前中网格栅的镀铬饰条变得更粗壮,与前保险杠处新增的一条镀铬配合,进一步提升了冠道的硬朗气息并且让车头显得更为宽厚。

不显得单调枯燥的轿跑造型是冠道在外观层面最大的特点所在,在保证了外观的年轻化取向之外,凭借着本田强大的空间攫取能力,也让冠道成为了主打Coupe造型的SUV中少有的好评度极高的车型。

林肯冒险家则是保持了林肯品牌一贯相对比较简约但偏向精致的设计风格,车头标志性的格栅与车标的组合以及车尾的贯穿式尾灯设计皆是十分具有辨识度的设计元素,而且整车没有太多的繁杂的线条勾勒,侧面线条也是相对舒展,虽然与现如今崇尚视觉冲击力突出棱角的设计潮流有些相悖,但这却恰好给予了冒险家一种别致的格调。

但冒险家终究只是一款入门级的紧凑型SUV,尺寸偏小的缘故也让冒险家在整车的气势上吃了亏。毕竟国人买SUV总喜欢往大了买,也许在外观层面,冠道与冒险家的对比,很明显冠道会在尺寸上更胜一筹。

内饰对比:两种风格的“老式豪华”

两款车型的内饰设计趋向其实有点殊途同归的意思。冠道是本田品牌中走高端的车型,在内饰设计上,利用了非常多能够体现出档次感的元素,例如车内大面积使用的软性材质以增加视觉上的档次和触觉上的舒适,而中控悬浮式的大屏幕能根据使用者的习惯来调整角度,彰显出同价位车型中少有的仪式感。

加之本田向来出色的人机工学设计,无论是驾驶者还是乘坐者,宽厚的座椅都能做到良好的服帖效果,这是冠道从上市以来便广受好评的优点。

至于冒险家,笔者比较“欣慰”的是它做到了源自福特,却高于福特的效果。跟同平台的锐际相比,显然拉开了一个等级冒险家的内饰无疑更讨人喜欢:硕大的中控屏幕异常抢眼,但庆幸的是中控台其余的部分并没有太多繁冗的细节来抓取欣赏者或消费者的眼球,平直简约的视觉效果看似有些单调,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风格却显得干净利落。

软质材料、真皮和木纹。这三样近乎于“老派”的设计元素是多年来用以提升车内档次感之时几乎从未变过的手段。冠道与冒险家对高档感的诠释风格截然不同,冠道更趋向于用多元化的集合与醒目的镀铬装饰以提升视觉冲击力,而冒险家则采取简约的方式营造出一种近乎温馨的感觉,当然要论接受度,这留给消费者自定,但在笔者看来,冒险家的内饰氛围接受程度或许更广一些。

配置对比:冒险家低配可绝不吝啬

车型的选取标准是在26万元以内,25万元左右的细分款型。这是由于这个价位正好处于两款车型各自产品谱系中的中游水准,而中配车型往往又是消费者最为青睐的选择。

而在配置的对比中,价位高了4000元人民币的冒险家则似乎体现出了更高的产品性价比,更多的体现在科技性和提供便利性和舒适性的配置层面。

例如电动后备厢、主动式进气格栅;车内的全液晶仪表盘、方向盘加热、座椅的通风和加热功能、后排座椅靠背可调节功能以及尺寸更大,可支持的OTA升级的智能车机系统等等,都是在25.98万的冒险家所配备的功能性配置,而现在这些配置的受众人群其实非常广泛,由此也可见长安林肯想要冒险家在市场上走量的决心。

而上述配置多数在冠道的车型当中并没有提供,或许有些在售价超过30万的款型中会出现,但冠道却也不是一无是处,例如全车都装配的隔音玻璃(冒险家是前排隔音玻璃)以及后排的独立空调控制、手机无线充电以及可变转向比也是冠道在25.58万元的车型中能提供给车主使用的功能。

总的来说其实25.58万元的冠道已经非常实用,但如果是要在配置上做比较的话,林肯冒险家无疑会呈现一种“碾压”的姿态。

当然如果车内的驾乘空间如果也可以将它纳入“配置”这一层面来讨论的话,冠道在当下合资品牌,包括合资豪华品牌市场中主打5座的SUV当中,都是相当具有竞争力的存在。这既是冠道的特点,同样也是冠道最大的卖点之一,作为紧凑型的冒险家,自然会在驾乘空间层面有一定的掣肘。

动力对比:同是25万左右,冒险家的规格更高

冠道与冒险家的动力提供方式略有不同。冠道高低配分别为2.0T+9AT的高规格动力总成以及1.5T+CVT的常规动力总成,而25万左右仅能购买到的是尾标为240TURBO的1.5T版本,最大马力193匹,峰值扭矩243牛米。

冒险家则是采用全系统一的动力规格,均为2.0T+8AT的动力总成,最大马力245匹,峰值扭矩390牛米。从这一点上看,同样的价位其实冒险家的动力总成或许会更有吸引力。

购买建议:要空间还是要高配?

冠道无疑是当下本田SUV中的中流砥柱,自上市之初便凭借着出色的后排空间说服了众多家庭用户,而且在产品力本身,侧重舒适性取向的底盘调校和与其余本田品牌车型相比有较大提升的隔音性能,更是让冠道在家用层面具有颇高地位的一款中型SUV。甚至有相熟的车主跟笔者说过,“冠道正是因为不那么‘本田’的特性,才让我选择了它”。由此也可见冠道的好评度之高。

林肯冒险家,初来乍到但却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作为豪华品牌,长安林肯绝对算得上是后来者,但是冒险家却用低价与高配的产品特点而表现得来势汹汹,虽然在定位上,它仅仅只是一款入门级的紧凑型SUV,但全系统一的高规格动力系统以及低配款型便提供丰富的功能性配置体验,却是十分容易打动消费者的产品亮点,而且就算是市场中的后来者,林肯的豪华品牌属性终归还是会给予这款车一定的“情怀光环加成”。

豪华品牌的低价策略也正是2019年豪华品牌整体呈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因素所在,因此低价,高配,豪华属性集于一身的林肯冒险家,吸引力不可谓不大。

但如果说到两款车和各自的品牌,笔者还是想泼一盆冷水。本田冠道是已经迎来了中期改款的成熟产品,好评度一直很高;而广汽本田也深耕中国市场多年,消费者的拥趸程度与口碑的累积高度并不是长安林肯这么一个合资新品牌目前所能比拟的。

因为对于长安林肯来说,冒险家不仅仅只是其品牌之下的第一款量产车型,更是为长安林肯做开拓市场和打造口碑影响力的“拓荒者”,这其中除了流于表面的性价比之外,还包括品牌营销、售后体系、维护保养成本等等在后市场层面上的压力,都在将会在冒险家这款车型在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之后从而渐渐地体现出来;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冒险家的名称,还倒颇为符合它在产品以外的深层身份。

当然,无论是从品牌还是从产品都更为成熟的本田冠道在对比林肯冒险家时有些胜之不武,但是这却有可能影响到潜在消费者对于这两款都面向家用的SUV在购买之后的信心,再说得直白一点,本田冠道林肯冒险家相比,本田冠道无疑是一个更为“靠谱”的选择。

因此如果是对于空间有刚需,而且想在用车、维护和保养之时更“省心”的消费者,冠道无疑是优选车型,但如果是对新晋合资豪华品牌有兴趣,乐于尝鲜、喜欢高配置、且对后市场的侧重并不如产品本身多的消费者,长安林肯冒险家或许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