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熟悉而又陌生,浅谈路虎发现运动版的变与不变

2020年04月06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去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作为路虎发现神行的中期改款车型,路虎发现运动版正式亮相。

随着新车命名方式的更迭,路虎发现运动版也正式与早年间的路虎神行者脱离了关系。而在经过了数月的等待之后,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也在3月20日正式上市,新车一共推出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两种输出的共计五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5.68万元到45.58万元。

在2015年,路虎正式发布了路虎神行者的继任者——路虎发现神行。新车大量借鉴了此前路虎Vision概念车的设计语言,并且成功的以三排七座的内部空间布局,把均衡的产品诉求呈现了出来。也成为了高端品牌SUV阵营里不可多得的七座车型。

与此同时,作为路虎旗下SUV的入门门槛,路虎发现神行也凭借着出色的性价比,成功的收获了市场的青睐。毫无疑问,作为路虎发现神行的中期改款,新款路虎发现运动版的登场,也将会延续其在四十万元区间内最佳性价比SUV的定位,成为这一价格区间内一款非常值得推荐的产品。

相比于老款车型而言,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最大的变化在于其更换了全新的PTA车型平台。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平台的更迭已经意味着路虎发现运动版实现了一次换代。而不能再单纯的把它定义为中期改款。而与之采用同平台的路虎揽胜极光,已经在去年正式完成了换代。

所以,对于路虎发现运动版的关注,先从平台开始。

捷豹路虎的PTA平台架构是捷豹路虎轻量化转型战略的第二步——早年间,捷豹路虎正式开启了以全铝材质为主导的PLA平台架构的研发,并成功的实现了捷豹路虎旗下高端车型的全铝化,为此,捷豹路虎还开发了成系列化的车用铝制型材。

全铝化的平台架构一方面让捷豹路虎旗下的车型变得更加轻盈,极大的改变了动态响应。另一方面也让捷豹路虎的生产方式出现了大幅度的变化——曾经以钢板焊接为主的热成型方式被以冷合铆接为主的铝材成型方式所取代。

所以,从成本以及生产方式的角度出发,一个横置发动机平台前轮驱动架构的全新轻量化平台,就是捷豹路虎在轻量化技术转型过程中必须要迈出的第二步。于是,采用钢铝混构车身的PTA平台随着路虎揽胜极光的登场,从幕后走上了前台。

对于采用了这一轻量化平台架构的路虎发现运动版以及路虎揽胜极光而言,PTA平台所带来的优势是实实在在的,整车刚度在钢铝混构的架构下相比于老款的车型平台增加了13%,而平台的整备质量至少降低了50千克。这两个参数的优化,也就带来了车辆动态性能的优化。可以肯定的是,虽然定位于中期改款,但是新款路虎发现运动版的驾驶质感,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

作为一辆路虎,全新的路虎发现运动版也延续了强大的越野能力。这也是路虎发现运动版在高端SUV市场中塑造差异化品牌形象的关键。在越野性能的层面上,全新的路虎发现运动版所搭载的ATRS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已经升级到了第二代。

路虎的第二代ATRS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是基于整车探测技术的精度提升而得以落地的一项技术装备。相比于第一代ATRS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第二代ATRS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在原有五种地形模式选择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动模式。

在自动模式下,车辆通过车头的毫米波雷达、环绕全车的摄像头、车辆动态传感器的反馈,自动的感知目前车辆所处的环境,自动的去匹配四驱系统的扭矩分配、动力系统的输出以及悬挂系统的阻尼,实现一种高度智能化的全地形应对能力。

毫无疑问,这将会极大的降低因为人为操作的失误而造成的车辆无法脱困的情况。而在越野性能层面上的强化,也让路虎发现运动版在一众过度强调公路操控性能的整体市场环境中,成为了少数的能够满足传统SUV越野认知的产品。不得不说的是,在高端品牌的市场里,这种差异化的构建,会为它带来众多的拥趸。

同时我们不能忽略的另一点,依旧是路虎发现运动版作为路虎发现神行中期改款车型而与生俱来的产品优势——七座。虽然受困于尺寸的限制,路虎发现运动版的第三排座椅更多的以临时应急的身份存在,但是为了满足第三排座椅的布局塑造的平直的车顶、以及大通透性的后排表现,也同样是同级别的豪华SUV所不具备的。

如果这个时候再考虑到路虎发现运动版在越野性能层面上的强化,那么在同级别的豪华SUV阵营里,它就成为了唯一一个能够同时兼顾空间和越野需求的产品。也就是我们前面一直在讲到的均衡性。直到现在我也依旧在固执的认为,路虎发现运动版是这一级别中最能够把SUV的精髓体现出来的产品。

和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一样,PTA平台的运用也进一步的强化了科技配置的装备水平。在路虎发现运动版上,也提供了五屏联动人机交互系统、透明引擎盖、全景后视镜等在内的科技配置。而在主动安全配置的层面上,也加入了包括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带行人检测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配置,实现了在一定条件下的自动驾驶能力。

最后,才是外观内饰的升级。

于外观而言,作为中期改款的车型,路虎发现运动还真的就保留了与路虎发现神行在车身结构上的一致,变化只是集中在前脸以及尾部等造型语言的升级上。

在车头的部分,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以LED大灯的运用,看齐了路虎发现5的设计,实现了在发现家族内部的造型语言统一。尾部的后牌照位置,也一如路虎发现5的设计一样进行了改变。

车辆内部的变化相较于外观会大得多,与路虎新一代家族化风格保持一致的内饰,以玻璃化的座舱形象,以及高品质感的内饰配色,营造了温馨、科技和豪华的氛围。可以这样讲,经过这一番改动,路虎发现运动版也多少有了那么些路虎家族"穿着西服去越野"的感觉了。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国内的豪华品牌SUV市场竞争已经变得异常激烈,在二线豪华品牌的领域里,全新的路虎发现运动版在越野性能以及空间上所构成的差异化,显然会成为接下来其立足于这一领域的关键。而这种差异化,也显然是路虎发现运动版的目标客户为之买单的关键。

没错,购买一辆路虎发现运动版的理由,不仅仅是因为它是一辆路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