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FJ历史(一):改变世界的越野车

2020年04月07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FB汽车

现如今,经济消费水平逐渐提高,汽车早已经从上个世纪年代末的“稀罕物件儿”走入了寻常百姓家。据统计,截止2019年6月,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3.4亿辆之多,私家车保有量为1.98亿辆,如此庞大的机动车保有量基数已经让中国跃居全球的No.1。

中国的汽车市场虽然保有量超级大,但汽车文化可以说是处于萌芽阶段,对于购车、用车、养车、玩车的理解和欧美日等国家有天壤之别,就连南北差异都很明显。导致这种差异存在的因素则是多方面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式发展也就是近十年的事,从2014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更是以每年2000万+的上牌速度指数增长着,保有量上升迅速,文化建设却没有跟上高速的保有量增长,导致了汽车文化的相对不成熟,人们对于汽车的定义更多的停留在交通工具层面。

说到汽车文化,我们脑海中浮现的往往会是一些上世纪的老车型亦或是在某一个国外的老爷车展上琳琅满目的老爷车,甚至是那些动手能力极强的北美车主在自家车库中忙来忙去的身影。中国人喜欢大车,新车,价格贵的车,开出去倍有面儿,价格越贵越有优越感;欧美日等国家的人可能会觉得,一辆车况好的“老车”才是面子的象征,开在路上让人能够肃然起敬,看的是谁能把一辆年代久远的老车玩出新花样。

越野车本质上是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今天要聊的车系,准确点说是和越野车文化有很深的渊源,它就是丰田的FJ系列。为什么我要和大家聊越野车呢?其实理由很简单,我个人比较喜欢越野车。如果说,轿车的本质是代步工具,那么越野车本质上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延伸。驾驶轿车,更多是困顿于钢筋混泥土浇筑的城市围城之中,越野车则可以带我前往很多轿车抵达不了的远方,看平日里看不到的风景,为平淡的生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借用高晓松老师的话术,文艺一点的表述就是:越野车能够带我去看诗和远方的田野。

在世界汽车历史上,日系车企对于越野领域的贡献绝对是独树一帜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丰田的FJ系列,日产的途乐系列,三菱的帕杰罗系列,甚至是铃木的小吉姆尼,这些都是让越野老炮儿们能够如数家珍的存在。在所有日系车企中,丰田的FJ系列算是武林盟主级别的咖位,它不仅传达着日本人对于越野和越野车的独特理解,其车系也为世界范围内的越野爱好者提供了一批征服山川大河的可靠座驾,在这个蓝色广袤的星球上日日年年。接下来,咱们根据丰田FJ系列车型的不同发展阶段,分成4期内容,来展开看一看,为何FJ系列的越野车,能够让诸多越野爱好者爱不释手,也让你更加了解丰田系列越野车“冗长”的族谱何去何来。

丰田FJ族谱】

丰田FJ系列的诞生

出生于二战后的丰田FJ系列,在今后的几十年中可谓是支撑起了全球越野的半壁江山,车系涉及范围之广,常常让很多人“傻傻分不清楚”。首先,大家对于FJ这两个字母比较生疏,其实FJ是车型代号,我们熟知的LC才是车型的名字,LC是Land Cruiser的缩写也就是国内俗称的陆地巡洋舰或兰德酷路泽,后面加上型号就是车型的名字,比如LC80/LC200等等。而车迷们却习惯或者是喜欢用FJ来称呼Land Cruiser,尤其是国外车迷,一般都会使用“FJ”的称谓,咱们下面就以FJ代替LC展开来说了。

越野车出现在二战时期,其中的代表车型就是牧马人的鼻祖:威利斯,二战期间威利斯带着美军一往直前,在战争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战结束后,很多汽车厂商也发现了这个“商机”,开始研发属于自己的越野车,一开始基本都是作为本国的军车来进行相应研发,当时甚至还没有越野车这个概念。

丰田汽车自然也不例外的开始着手研发初代越野车型,专供日本警察预备队(日本自卫队的前身)所使用,而军方严苛的使用条件考验着越野车的耐久性。在FJ系列出现之前,丰田研发的第一辆越野车命名为BJ,在1951年正式推出,可以说是FJ系列的前身。单单从造型设计上来看,丰田BJ毫无疑问借鉴了威利斯的设计元素,四四方方的造型,竖条状多孔前进气格栅,从头到尾都是威利斯的身影。可能,在那个年代,大家对于越野车外形设计的理解就是威利斯吧。

丰田BJ】

机械素质方面,军方对于越野车的诉求在实用性方面远远大于舒适性,比如要能载重,便于安装一些特殊的军用武器设备;要结构简单,维修起来更加方便等等。BJ的动力系统采用一台3.4L排量的发动机,最大功率85马力,峰值扭矩215N·m,底盘系统源于卡车,前后悬架使用的均为钢板弹簧,无分动箱,一切以实用性、可靠性为初衷的设计,让BJ车型得到了军方信赖。经过几年的服役,BJ的可靠性得到了验证,这也进一步让丰田坚定了进军越野车民用市场的信心。

FJ系列真正的鼻祖:FJ20系列

之所以把FJ20说成一个系列,是因为庞大的FJ家族的每一个系列,根据发动机型号和轴距的不同确实还衍生出来了很多车型,所以每一个车型都能称之为一个系列。

1955年,真正的FJ终于登场了,BJ系列之前在军方打下的口碑也得到了回报,丰田汽车仅用了三年时间就研发出了替代车型,车型代号为FJ20,名称则换成了Land Cruiser,让很多车迷为之疯狂的兰德酷路泽的名字也是在这一时期诞生的。虽然名字换成了Land Cruiser,但人们还是习惯于使用车型代号来称呼其为FJ20,后面的换代车型亦是如此,所以FJ的称呼从FJ20就开始了。

由于要推向自由市场,车型方面,FJ20在舒适性方面有着不小的升级。悬挂系统的钢板从BJ系列的9片减少为4片,钢板的长度有所增加,软性的橡胶衬套的加入,让车厢更舒适,乘客的屁股也不至于如坐针毡。动力系统方面,发动机排量提升到了3.9L,化油器经过优化,整体的动力性能有所改变。外观方面同样也有所变化,FJ20的前进气格栅和大灯设计成了一体式,前风挡玻璃由两块变成了一块,整体的外观造型看起来更加干练,四四方方的FJ20就这样诞生了。

1958年,FJ20系列的长轴版被设计了出来,车型被命名为FJ35V,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在1959年实现了FJ20和FJ35V的全系出口。FJ20系列的生命周期比较短,从1955年-1960年,目前在市面上基本已经“销声匿迹”,就算在日本,也很少能够见到实车。但是FJ20系列的意义却是影响深远的,它代表着丰田在民用越野车领域开始施展拳脚的第一步,也正是FJ20系列不大不小的成功,让丰田坚定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接下来的FJ40系列可谓是将丰田的越野车推向了神坛,让世人开始知道,原来丰田的越野车能够让人如此着迷。

历史上最经典的FJ车型:FJ40系列

时间来到了1960年,丰田公司经过10年左右的技术积累,终于,最经典的FJ40横空出世,开始“大杀四方”,在往后的20多年时间里面,FJ40帮助丰田确立了在全球越野车领域的江湖地位。

在我看来FJ40系列是丰田越野史上最经典的车型,无出其右者,这里不接受车迷们反驳!如果汽车界像是体育界也有一个史密斯名人堂的话,FJ40的地位可以用上古神兽:威尔特·张伯伦来比喻,是一位改变格局的开创者,地位不言自明。

看一看FJ40都有哪些升级

增加了低速分动箱,扭矩的扩大让它的越野性能得到了质的提升;

换装了一款全新的3.8L发动机,最大功率125马力;

经过重新调校,舒适性有所升级,后续改款车型使用4挡/5挡变速箱,前轮采用盘式制动器,这些都是FJ40在升级过程中做出的相应变化;

FJ40的生命周期尤其的漫长,从1960年-1984年共计25年,在巴西市场更是存活到了2001年,同一代车型也经过了多次大的升级;

在漫长的25年时间里面,FJ40系列衍生出诸多车型,比如FJ40/FJ43/FJ45,还有皮卡版车型。丰田FJ40后来也被出口到了欧美澳等发达国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些国家的越野文化,至今这些国家仍旧有大量的FJ40在服役。FJ40车况虽然很老,但只要保养得好,仍旧可以有很好的性能,这也让它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批的铁杆粉丝。很多车迷也将FJ40进行了改装、修复,甚至是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复活”,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车迷们做不到。

小结:

FJ40系列生产了25年才宣告停产,汽车当时在世界范围内的需求量并没有那么大,能收割粉丝的越野神器并不多见,加上技术的长足进步,FJ40才绵延多年,经久不衰。在FJ40系列之后,丰田的越野车算是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大发展与大繁荣。

以FJ40为基础,换代的FJ50系列应运而生,走上了主攻豪华路线的越野车系,这一车系的发展同样也对后来凌志品牌(雷克萨斯)越野车的诞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FJ40的垂直换代车型是FJ70,也就是在中东地区满大街跑的LC7系,在FJ70系列的基础之上,主攻舒适性的线路的普拉多诞生了。不经意间,环环相扣的丰田FJ系列越野车,就这样开枝散叶式的展开了。

FJ40图片赏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